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柳传志为报答许立信 洽购PB弥补欧洲市场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9 22:11

  8月29日凌晨消息,联想控股总裁、联想集团董事柳传志昨日上午出席技术全球化与中国自主创新研讨会时,与包括新浪科技在内的极少数媒体谈及联想洽购欧洲PC厂商Packard Bell(以下简称“PB”)事宜。

  柳传志透露,收购PB的事情主要由杨元庆率领的联想集团高层操盘,他未做过多干涉。据悉,这也是在联想洽购PB消息公布后,柳传志首度与外界谈起该话题。

  杨元庆操盘收购

  “现在也没说已收购成功,不是还在谈么?”被问到如何看待联想洽购PB的战略,柳传志这样脱口而出。不过他承认,“如果收购成功,对联想品牌有一定程度的弥补”。

  柳传志所说的品牌弥补,主要是在PB擅长的欧洲市场。在他看来,中国市场已成为联想坚实的大后方。

  “中国市场不是残奥会,全球PC领域大公司都进来了,联想在中国的成功不是一般成功。”柳传志表示,联想在竞争残酷的中国市场依然能取得巨大成功并非偶然,而是经过了业务模式、供应链改善等一系列调整。

  据柳传志透露,洽购PB是杨元庆团队在主导,自己的董事身份“只是拍板而已”。值得注意的是,柳传志还与新浪科技谈起此次收购风波中的一位关键人物--华裔商人许立信。

  许立信是Packard Bell公司幕后老板,他同时拥有美国Gateway公司5%股份。此前宏碁、联想洽购Packard Bell都为达到一箭双雕的效果:除了巩固欧洲市场,还能通过曲线控制Gateway打开美国市场。

  今年8月初,有消息灵通人士告诉新浪科技,联想决定洽购PB的幕后推动者是柳传志。柳传志早年在香港创业时,曾得到许立信的大力相助,此次洽购PB是对许立信的报答。

  上述说法存在两种可能:一是联想通过亲自收购PB让许立信顺利甩掉如今在欧洲业务并不景气的PB,顺利套现;二是联想其实无意收购PB,只是通过传出洽购消息搅宏碁的局,帮助PB抬高收购价格。

  耐人寻味的是,新浪科技曾获悉最先把收购目标锁定PB的是宏碁。在“谈判已接近尾声”的8月初,联想突然发公告宣布要洽购PB。另据外电消息称,Gateway在2006年6月就从许立信处获得了Packard Bell控股公司的优先购股权,并已收到许立信的通知,称其希望“基于第三方的出价”向Gateway出售所有PB控股公司股份。

  外界猜测,联想很可能就扮演负责出价的“第三方”角色。不过柳传志对此给予委婉否认,称自己与许立信只是一般交情。

  柳传志表示,此前在外界没听过有关自己与许立信很熟的言论。他与许立信的关系是“双方有过交往,但不算熟悉,以前大概在公众场合认识的,没有很特别的交情。”

  同时,他未对宏碁并购Gateway做出具体评论,称“有些话让联想集团那边的负责人讲更为合适”。不过他也指出,收购关键要看花了多少钱,要看性价比是否高。

  须重视品牌价值

  柳传志在昨日论坛中发表了演讲,称科技创新应以企业为主体。就是说:光有好技术不行,还得想办法把技术变成钱。其中,他重点强调了品牌建设的重要性,并坦陈联想集团在国际化推广中曾有过操之过急的案例。

  据悉,联想曾在都灵冬奥会期间面向海外市场推出了Lenovo品牌的“Lenovo3000”产品,该产品几乎完全借助了ThinkPad的设计队伍与生产线,不过却未取得预料的成功。

  “Lenovo3000的品质、服务等都完全没有问题,主要是当时的品牌还不行。”柳传志表示,品牌的建立是一个很长期的过程,技术并不能决定一切。

  “我为什么要强调品牌建设的难度呢,其实这也说明并购IBM是一个很成功的战略。”柳传志话锋一转,又回到并购问题上。

  他感叹说,当时ThinkPad本身已经有10亿美元的品牌价值,花12亿美元收购真的很值,“那真是给我上了很深一课,品牌发挥了这么大的作用,一定要维护好这个品牌。”

  联想的路还很长

  谈到联想集团的远景,柳传志认为并购IBM PC只是阶段性成功,联想的路还很长。他解释说,整合IBM PC的成功是分阶段的,没有谁敢说并购IBM PC已完全成功,包括杨元庆也没有这么说。

  “联想后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柳传志表示,联想收购IBM PC之后仅是世界第三,还不时受到宏碁的“威胁”。中国好不容易走出一个公司,他们应该往第二、第一去争取。

【责任编辑 朱青】

编辑 赵海涛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