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好莱坞式的梦想之源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9 21:51

  本报记者李佳师

  好莱坞,是个制造梦想的地方。对于这一点,其实我没有太多的切实感受,但是自从看到章子怡短短几年,一步步从中国走到这里又从这里走向世界成为中国演员中最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符号的代表时,我似乎开始认同了好莱坞的神奇魔力。而我也发现,其实还有另外一个地方,其具有的魔力已超越了好莱坞。

  机遇,好莱坞的成名规则

  很多年前的一个夜晚,我正巧见到了章子怡通向好莱坞的开启之夜。那是一个傍晚,在北京动物园的皇家俱乐部,我正在参加一个软件公司举行的媒体聚会,因为天气凉爽,酒会就在皇家俱乐部门口的草坪旁边摆开,天晚后将搬到房间举行。正巧旁边的房间是导演李安剧组订的,我们大家草坪露天冷餐闲聊之际,开进一绿色的日本越野车,下来的是大家熟悉的导演张艺谋,另一个是穿着红裙长得非常像巩俐却比她小一号的漂亮小女生。席间上洗手间几次还遇到这个漂亮的女生在卫生间换了几次衣服,当时有些纳闷她为何在饭间还要跳舞。后来才知这次晚饭,导演张艺谋要给李安筹拍《卧虎藏龙》推荐女演员。这个女生就是刚刚与张艺谋合作过《我的父亲母亲》没有多久的章子怡。好多年以后才意识到席间的跳舞该是因为《卧虎藏龙》中有很多打戏和飞来飞去的要求,真应该看看章子怡的身手。恰巧在我们隔壁房间发生的会面就决定了章子怡由此进入好莱坞,因为导演李安,因为《卧虎藏龙》揭开了她走向好莱坞的关键序幕。今天的章子怡是中国电影演员中在全球市场上最有影响力的代表人物之一,“ZIYI和YAOMING”成了代表中国的新符号。当她开着车在美国的街头看到自己所演的《艺妓回忆录》的巨幅广告从高楼一垂而下时,她自己都吓了一跳,很多年前在北京动物园的皇家俱乐部会李安时,她一定没有预想到后来会发生的一切。

  今年的某一天我看到电视采访舒淇,她说,当年李安导演拍《卧虎藏龙》的时候想到的第一人选是她(这话李安导演也说过),可惜她当时没有档期,所以就和这一切擦肩而过了。我想如果是那样,今天能成为中国演员最具全球票房影响力的人应该是她而不是章子怡。机会对于演员是如此神奇,决定了今天的舒淇只活跃于亚洲,而章子怡已经是全球50个最漂亮的女星之一。好莱坞是一个充满神奇魔力的地方,这里有一切的手段,创造了一切可能,不仅仅是制造了梦幻电影,而且可以把一个普通的演员成就为世界的大牌明星,好莱坞是梦的工厂。但是做演员还是很被动的,好多的机会决定权在导演和制片手里。

  IT,传统规则的颠覆者

  上周五,我在北京看了个暑假的动画大片《怪物史来克3》。故事情节估计小朋友们都知道,讲的是史莱克的岳父哈罗国王病重,史莱克和菲奥娜要成为“遥远王国”王位继承人,但是史莱克不愿意放弃自己心爱的沼泽地,于是他带着驴子先生和猫骑士去寻找菲奥娜的表弟亚瑟,让他继承王位的故事。

  这个电影让我觉得特别的地方是因为它的制作,因为里面很生动很人物和逼真的细节,不是艺术家们一笔一笔画出来的,是梦工厂的动画公司用IT搞出来的。几千台服务器唰唰地算,各种渲染技术“渲”了2000万个小时协助做成的,很有视觉冲击的效果来自AMD芯片、HP的服务器、HP工作站还有HP的Halo协同工作室搭建的平台。这个类似协同工作室的东西我在思科公司体验过,思科称之为“网真”,不是一般的视讯会议系统,非常清晰,完全是身临其境,远在地球另一边的人也可以弄成一个房间开会和沟通的感觉,对方真人大小,连汗毛都能看到。因为有了HP这个协作平台,梦工厂动画公司的团队不再需要像做《史莱克1》、《史莱克2》时那样,几个国外地区的团队还需要飞来飞去开会设计,节约了时间也节约了旅差费。同样《史莱克3》比前两集也逼真了很多,灰姑娘的发丝之所以逼真柔软,动感自如等等完全因为这次使用的IT技术比原来又进了一步。可以说这个电影除了艺术家的创意之外,很多实现完全靠的是IT。HP中国公司工作站的产品经理陈立说,当年他曾在DIGITAL公司工作,那时的《泰坦尼克号》也是用了DIGITAL的计算机给“渲”出来的,今天的HP技术已经成为梦工厂的重要功臣,陈立去过那个工作室,在那里HP员工有专门的特权通道。从《泰坦尼克》到《星球大战》到《史莱克》等等非常多的大片里,IT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HP的魏鸣说,HP希望构筑一个越来越完善的数字内容产业链。

  我想IT的神奇不仅仅是因为它是电影工业的越来越重要的工具和手段,更重要的是IT正在从后台越来越走到前台,IT正在颠覆传统世界的游戏规则,创造另外一个好莱坞。当年的章子怡和舒淇,尽管期间的交错有说不清楚的原因,但我想决定这一切的那只“手”是导演李安,章子怡成就今天很重要的原因除了努力,运气好也占了相当大的原因。如果当初李安选择了舒淇或者其他的人,那么今天作为中国演员在好莱坞的代言就不一定是章子怡,或者说章子怡通往世界的时间表要重新改写。我想这是电影界的游戏规则,演员需要由导演和制片人来决定的,在你还没有成名以前,基本上是被动的。而IT技术改写了一个世界的游戏规则不同,颠覆了明星制造的程序,Web2.0的技术YouTube和MYSPACE以及还没有来到的3.0的技术和3.0的时代,却让每一个人都有机会成为自己的导演,每一个人都有机会成为明星,只要你想,你就可以借助IT和互联网成就你的梦想,“后舍男孩”“香港大叔”一天就可以制造百万点击,就可以让全世界网民认识你,即便没有李安,即便错过了李安,普通百姓也不需要有舒淇这样的遗憾。

  每年的这个时候,《时代周刊》都会评选出这个时期这个时代最有影响力的封面人物,章子怡和巩俐等等都曾经是它的封面人物,但是去年的最后一期评选的人物却是“YOU”,因为这个时代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时代的每一个人都是封面人物,每一个人都是这个世界的主角,这个正在颠覆的游戏规则是由IT创造的。

编辑 赵海涛 中国电子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