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中国联通分隔C网G网号段为两网分拆作铺垫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9 21:41

  联通拆分已并非一天、两天的传言,此前已有不少业内人士分析,拆分肯定要在3G发牌前或者随同3G发牌同时公布。由于3G吸引了太多注意力,联通拆分、运营商大洗牌也成为了目前通信业最受关注的焦点。

  记者从联通内部人士处了解到,联通拆分可能到2009年完成,然而,联通刚刚公布半年财报,又添之公司内部高管变动,联通已经开始拆分准备工作的说法甚嚣尘上。

  高管互换传言甚嚣尘上

  早在今年7月,四大电信运营商之间的一轮高管互换就引发了一场联通拆分、3G发牌猜测。事后证明,涉及到该传言的几位高管皆为各公司纪检部门负责人,互换也出于纪检工作对人员流动性的要求。这一波的高管连带拆分的传言还没完全消散,随着新一轮联通内部人员调动露出风声,关于联通拆分的猜想又起。

  此次联通高层变动的名单牵涉甚广。首先是传出联通总经理吴勇明将转任党委书记,而中国联通企业发展部总经理乔建葆调任广东联通总经理。随后又有消息称,中国联通增值业务部总经理童晓渝将调任联通计划部总经理,现联通计划部总经理赵乐时隔4年后则再度担任联通总经理。此外,现上海联通总经理张健很可能升任联通A股公司常务副总裁。而原联通A股公司常务副总裁孙谦则将赴联通任职党委书记。经过记者证实,已经有广东联通的人士确认乔建葆已经到任。

  虽然联通内部已经在2005年进行过一次牵涉到10省的大换血,但是,仍然有业内敏感人士猜测,此时人员变动与拆分可能有关。尤其是增值业务部总经理职位更传出将由中国电信互联网与增值业务部总经理杨可可接任,刚好配合了联通拆分中部分归属电信的拆分方案。这又增加了人员变动多少与拆分有关的猜测的可信度。

  频繁换将皆因业务调整

  虽然这个变动名单至少牵扯到6名高层管理人员,但是,仔细看来,仍然不难发现,实际上主要有两个职位主导了6名人员的职位变化。其一是广东联通总经理职位,另一个是联通增值业务部总经理职位。

  “客观而言,吴总上任后做了很多工作,但是竞争过于激烈,已经不是调换高层就可以扭转局面了。而且吴总毕竟才到广东联通1年多时间,一下子就要求出成绩也过于苛刻”,广东联通有内部人士如此评价到任1年半即被转调到主管党政和企业文化的党委书记之职的原总经理吴勇明。从该评价中不难看出,吴勇明被调职可能与广东电信业绩不如人意有关。

  另外,增价业务部总经理的人员变更则可能来源于公司对增值业务的重视。

  根据最新的移动和联通公司半年报显示,两大运营商的增值业务收入已经占到总收入的20%以上。邮电大学信息产业政策与发展研究所教授阚凯力就指出,运营商的前途在于增值业务,单凭运营收费是难以生存的。从国外运营商方面看,目前包括美国、日本和韩国等在内的运营商都已经从运营收费转向增值收费。有些运营商的增值营收已经超过总收入的90%。重点发展增值业务也将是中国运营商的方向。在增值业务职位上选派关键人物也就可以理解了。

  C网受冷落再引分拆猜想

  除了高管轮换,此番引起拆分热议的还有联通C网和G网的半年业绩以及未来发展。

  联通上周末在发布的上市公司半年报中的数据显示,联通GSM网平均每月每用户通话分钟数值上升7.4%,但是平均每用户每月收入值下降5.4%;CDMA网两数据则分别下降2.8%和12.5%。仅从通话分钟数看,C网就已然表现不佳。

  业内人士分析,从去年年底联通对外宣布C网和G网实施两网分营以来,G网在近期得到了更多关注,以往偏向C网的政策有所转向。这导致了C网半年业绩略逊一筹。这也是为两网可能拆分到两个公司做准备。

  另外,联通1560号段9月1日将正式启用,然而该号段只针对G网用户启用,再次引发了有关联通G网、C网分拆的猜想。去年,联通在各省市启用的153号段仅针对C网用户。可以说,联通通过号段区别已经把公司内的两个网进行了区隔,这不由让人联想到联通正在为未来两网拆分至不同公司进行铺垫。

  在C网业绩不佳的前景下,中国联通考虑先出售C网的说法自然出现。然而,该说法被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予以否认,他透露,目前没有与任何一家电信运营商洽谈出售网络。而且强调借助已经发展了C网的优势,还想在香港拓展C网。另外,万方咨询总监付亮就提出,上周入股中国联通的SK电讯在CDMA运营方面具有优势,将有助于改善联通C网的运营现状。

  尽管常小兵力图表达联通对C网的关注态度,联通CEO尚冰特别强调,C网的业绩受到单项收费一时影响,难以短期内就达到平衡。但是,常小兵言语中仍然留有猜想空间。不出售C网不代表到拆分时不会把C网分割到其他运营商。毕竟联通方面每谈及拆分,也强调拆分为上层决策,不是一个运营商就可以决定的。既然是上层统筹决策,拆分也就算不上是售卖了。

编辑 赵海涛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