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博客市场押宝实名制 首份行业自律公约出炉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9 21:17

  博客市场整顿押宝实名制

  “带头大哥”神话的破灭,再次为博客信息的安全问题敲响了警钟。近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了国内首份《博客服务自律公约》,搜狐、新浪以及网易等10多家知名博客服务提供商共同签署了这一公约。

  尽管公约并非强制执行,但博客市场的混乱现状已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

  博客覆盖人数超过1亿

  作为Web2.0技术的一种典型应用,博客自产生后发展非常迅速,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近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博客作者规模已达到3094万。

  市场调查公司艾瑞最新发布的数据则显示,博客已经发展成最主要的网络应用之一,用户数仅次于网页搜索和电子邮箱。6月,博客类服务覆盖人数达1.04亿,占网民总数的91.4%,访问次数从1月的18亿次增长到了30亿次,总浏览页面数也从48亿页增长到76亿页,博客在网民中的普及度和使用频率正逐步提高。

  艾瑞指出,博客在广度和深度上的发展促使博客的有效浏览时间保持领先。从最初单纯的文字博客,到图片、视频、圈子等功能的推出,博客的功能在不断丰富和完善,逐渐向互联网个人门户靠拢。博客的好友、圈子等功能也使其成为朋友之间沟通交流的重要渠道,相当于一个私人化的SNS社区。博客的草根性质,又使博客的内容包罗万象且更新及时,庞大的博客数量也对信息的传播扩散起了重要作用,博客成为很多网民获取信息资讯的重要途径。博客强大的功能和它的便捷实用使网民愿意在博客上花更多的时间。

  内容混杂制约博客发展

  由于开放性、互动性、匿名性等特点,博客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例如,信息内容失真乃至大量发布虚假信息、恶意攻击他人、泄漏他人隐私、侵犯他人版权、传播违法和有害信息等,影响了博客服务的健康发展。

  从今年2月起,一位自诩为“散户保护神”的“带头大哥777”,坚持在博客里发表相关股评和股市预测,因其判断半猜半蒙竟合乎了当时的股市走向,其博客点击量一路飙升。在此后的短短几个月里,“带头大哥777”让1200多个股民在线受骗,其被警方控制时,初步确定的非法获利金额竟高达1300万元。

  除了获得利润,借曝猛料提升人气也成为了某些网民撰写博客的目的之一。按照此前的报道,某网友在自己的个人博客上公布了一篇名为“明星QQ”的日志。在这篇日志中,该网友公布了近百位明星的QQ号码。事后,这篇日志的点击率迅速突破了7万,而且更以各种转载的方式在网络上流传。而一些被曝光了QQ号码的明星也都纷纷表示,被曝光的QQ号码确实是他们所使用。

  19条戒律规范博客市场

  刚刚出台的《博客服务自律公约》,包括总则、自律条款、公约的执行和附则4章,共19条。公约倡导文明守法、诚信自律、自觉维护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的原则,倡导博客服务提供者为博客提供良好的创作环境,引导博客用户创作和传播优秀网络文化作品。

  此外,该公约鼓励博客服务提供者对博客用户实行实名注册,为实名博客提供优质个性化服务,推荐实名博客优秀作品,打造实名博客精品。同时,《博客服务自律公约》鼓励社会公众对博客服务提供者进行监督。

  据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黄澄清透露,早在今年3月中旬,中国协会行业自律工作委员会会同政策资源工作委员会博客研究组共同起草了《博客服务自律规范》(草稿)。根据业界专家和代表的建议,《博客服务自律规范》易名为《博客服务自律公约》。

  经过反复讨论和修改,最终形成《博客服务自律公约》(征求意见稿),并于5月21日正式向社会公布,公开征求社会公众的意见。公示期间,共收到网民有效反馈意见815条。6月6日下午,中国互联网协会再次组织召开《博客服务自律公约》研讨会,根据广大网民的意见再次修改、完善《博客服务自律公约》并最终定稿,最终于本月正式公布。

【责任编辑 武娓】

编辑 赵海涛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