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中国经济时报:CEO年龄和公司大小有很大关系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9 21:01

  赵明

  最近一则新闻颇抓人:18岁少年出任网络公司CEO,年薪达百万。

  18岁北京男孩张伯宏,8月22日正式签约成为上海某网络公司年薪百万的CEO,刷新了“80后”创业的纪录,在他之前,25岁的李想和高燃,24岁的郑立和23岁的茅侃侃是其中的明星。

  告诉我你们CEO的年龄,我就知道你公司的大小,及你公司目前所处的阶段。

  公司CEO年龄大的公司规模不一定大,但公司CEO年龄小的公司一定不大。

  有这番断言的前提是,该公司CEO要真是CEO。

  马云有一次曾私下说,他觉得有意思的是现在的互联网公司不管多小,有的甚至3、5个人,也有CEO的名头,甚至不仅有CEO(首席执行官),还有CTO(首席技术官)、CFO(首席财务官),更甚至还有COO(首席运营官)、CMO(首席市场官)、CIO(首席信息官)……

  笔者就认识许多web2.0公司的年轻创业者,名片上多半印着CEO,其实连VC都没找到。有一次和VC召集的创业者见面,一圈名片换下来,10多个CEO。

  在许多媒体眼中,马云是一个爱讲大话的家伙,但在名头上他不玩虚的,他讲究“名至实归”。大家如果记得的话,在几年前他从来都是讲自己是阿里巴巴“总裁”,这两年开始叫CEO;阿里巴巴旗下淘宝网成立时,孙彤宇的头衔是总经理,再后来做大了,于是印名片叫“总裁”;支付宝也是,一开始陆兆禧的名头是“总经理”,发展起来后,印名片是“总裁”,阿里软件、阿里妈妈也是这样子。

  话题扯远了。回来再说这真CEO,和CEO的年龄。

  据笔者观察,跨国公司CEO,基本没有45岁以下的,你就是年轻人创业,企业大了也要找年龄大的CEO给当家。手头随手就是几个例子:微软的比尔·盖茨当年创业时20出头,可微软稍微大一点了,他就找鲍尔默当CEO;雅虎的杨致远创业时20出头,但企业大一点了就找了塞梅尔当CEO;戴尔公司的迈克·戴尔创业的时候20出头,可当企业大了,他找了罗林斯当CEO。这和驾驭能力、平衡能力有关,也和公司发展阶段、发展状况有关。

  一开始创业,你年轻,有冲劲可以。国内这些所谓“80后”执掌的公司,其实还只是在萌芽阶段,按马云的眼光,也就是给个“总经理”的头衔,还不到叫“总裁”的阶段,更别说叫“CEO”了,说成败,那都过早,所以“CEO多大年龄”,这其实一点都不重要。

  但一旦你上了规模,业务触角越伸越广,你的把控能力远比你的冲劲重要。

  就说联想集团吧,在国内市场折腾的那阵子,杨元庆就够了,但收购了IBM的PC业务,那就要请CEO,一开始是斯蒂芬·沃德,后来是阿梅里奥。

  再回到CEO的年龄上去,既不是越嫩越好,因为毕竟不是挑黄瓜;也不是越老越好,因为不是买古董。请什么人和你公司所处的阶段、公司的需要相关,这没什么好拿出来说的。

  但你一说CEO年龄,我就知道你公司的“秘密”了。

编辑 赵海涛 中国经济时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