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勇气号和机遇号躲过火星尘暴恢复工作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9 21:01

  新浪科技讯北京时间8月29日消息,据物理学家组织网报道,由于火星尘暴不断减弱,“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探测器的电力供应得到加强,在度过了6周的艰难时光后,它们终于“开工”了。

  8月21日,“机遇”号向维多利亚陨石坑的坑边前进了13.38米(44英尺)。与此同时,地面控制人员充分利用天空中灰尘逐渐减少的利处,采取措施预防沙尘在探测器上再度聚积。美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探测器项目主管约翰·卡拉斯说:“天气和能量状况持续改善,尽管对于两个探测器而言还显得非常缓慢。”随着电力供应得到加强,两个探测器也恢复了与地球之间的每日通信联络。

  过去两周,“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探测器所在的区域均没有再刮起新的尘暴,它们上空的天空正逐渐变得明朗起来。火星探测器项目科学家布鲁斯·班纳特说:“尘埃物质彻底散去估计需要几个月时间。另外,大量的细微颗粒依旧悬浮在火星大气中。”随着细微颗粒从空中落下,这种粉状尘埃正聚集在火星探测器太阳能电池板和各种仪器的表面。太阳能电池板上的尘埃物质聚集得越多,势必影响太阳能电池板把阳光转换为电力的效率,即便阳光越来越强烈,大气变得越来越清澈。

  火星上这场遮天蔽日的尘暴已持续6个星期。期间,由于火星表面的阳光极其有限,“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探测器为了保存能量,与地面控制中心的通信也被减至每三四天一次。8月23日,“机遇”号每天从其太阳能电池板获得的电力供应达到近300瓦时,是5周前的两倍,不过只相当于两个月前的一半,但这足够让一个100瓦的灯泡持续亮上三个小时。

  地面控制人员之所以驱动“机遇”号向维多利亚陨石坑的坑边靠近,一个原因是如果尘埃物质在太阳能电池板上的沉积逐步加强,以便做好让探测器驶向陨石坑内坡的准备。如此一来,“机遇”号将处于一个面向太阳的角度,从而让每日发电量达到最大化。另外,此举也是为了检测“机遇”号的移动能力,所以,在前进过程中,它先在原地转动了一下,然后向后稍微挪动。

  第二天,一场大风来得正是时候,将“机遇”号太阳能电池板上的尘埃颗粒吹走了一些,使得太阳能电池板的电力输出量又增加了10%左右。这进一步说明让“机遇”号靠近朝阳斜坡的需要。地面控制小组对让维多利亚陨石坑内的“机遇”号检查内坡科学目标一举依旧激动万分。这些目标早在6月便已确定,但因随后即遭遇尘暴袭击,火星探测器的活动受阻,目标探测工作不得不作罢。

  地面控制小组对“机遇”号进入维多利亚陨石坑的具体时间尚难以确定,这取决于对未来几天影响科学仪器的尘暴强度及太阳能电池板的能量供应的评估。“勇气”号的情况与几周前相比也变得乐观起来,由于微型影象传输仪透镜上有尘埃颗粒,这一仪器的图像质量受到一些影响,还好图像校准能够弥补大部分污染影响。地面控制小组正在实验把透镜上尘埃颗粒清除掉的各种方法。

  “勇气”号太阳能电池板每日的发电量也达到300瓦时左右,要不是上面蒙着一层尘埃颗粒,火星晴朗的天空会让它们转换更多电力。8月23日,“勇气”号向后挪动了42厘米(17英寸),调整到一个合适位置,以便对一块此前曾用其Moessbauer分光计研究过的岩石拍照。地面控制小组还计划让“勇气”号爬到一个名为“本垒板”(Home Plate)的平台上进行探测。(杨孝文)

编辑 赵海涛 新浪科技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