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主流PC厂商向Linux靠拢 到桌面需时日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9 20:51

  本报记者孙永杰

  由于微软Vista发布后市场的疲软,一些PC厂商又开始预装Linux了,那么此次Linux能否卷土重来,在桌面PC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呢?

  Vista帮忙 Linux再受宠

  虽然Windows Vista自发布以来已在全球销售了6000多万份授权许可,但这其中大部分都是通过OEM厂商的预装方式发售,根据联邦软件的销售数据显示,通过其渠道在中国出售的Vista操作系统仅有4000余套。IDC分析师表示,过高的硬件要求是导致Vista销售不利的直接原因,微软想要通过软件来促进硬件更新换代的战略并不适用于中国市场。日前,虽然微软针对中国市场对零售全包装(FPP)简体中文Windows vista进行了大幅价格优惠,但仍然有不少的用户不愿意为降价后的Vista买单。

  如今,几乎所有主流的PC厂商都在向Linux靠拢。联想、HP、戴尔均在笔记本上选择了预装Linux操作系统。近日,国内最大的电脑制造商联想与美国圣地亚哥联合学区与教育方案提供商达成了一项协议,该提供商将采购联想生产,并装有Novell公司Linux操作系统的笔记本电脑,此次合作被国外媒体称为“联想和Novell公司在Linux领域的一个重大胜利”。

  此外,联想还透露将推出一系列采用Linux操作系统的笔记本电脑,该产品线将覆盖高中低档各个价位,给用户更加丰富的选择。联想方面宣称,今年,Linux电脑的需求一直呈上升趋势,尤其是在教育、政府和新兴市场等领域。而未来几年里,预装Linux系统的个人电脑将占联想出货总量的5%。

  而在数月前,另外一家电脑巨头戴尔也曾表示,公司计划大规模推广三款预装Linux系统的个人电脑,让用户有更多的选择。迄今为止,联想和戴尔是选装Linux系统中实力最为强大的电脑厂商,这对微软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坚冰已破 Linux优势初现

  众所周知,困扰Linux在PC桌面市场发展的主要原因集中在用户的使用习惯、Linux的驱动支持以及应用软件三个方面,随着Linux系统的不断完善,驱动支持以及应用软件方面都产生了突破性的进展。在应用软件方面,多种开源程序为Linux做了良好的支撑,并且,这一领域还处于快速的增长期。最受人们关注的办公软件领域,Open Office也完全可以兼容现有的微软文档格式,有效解决了用户在系统过渡过程中的兼容性问题。现在剩下的问题只有用户使用习惯的转变了,而众多PC厂商纷纷预装Linux的计划或将瓦解Linux大规模推广的这最后一道壁垒。

  此外,与Windows高昂的价格相比,Linux操作系统的价格要便宜很多,在PC利润逐年下降的今天,Linux无疑是厂商们更好的选择。随着桌面Linux的成熟,以及Linux上的应用软件数量增加和改进,个人电脑安装Linux已可以满足用户的需要。同时,PC的其他部件价格都大幅度下降,只有操作系统价格反而大幅度上升。要改变这一不合理的状况,只能依靠推广Linux,造成竞争局面,迫使Windows价格下降,才能最终使用户得到好处。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国家出台了《关于计算机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有关问题的通知》,这一举措虽然与微软知识产权保护的强硬态度不无关系,但微软没有想到的是,这一规定的出台也直接促进了与其竞争的Linux在中国市场的推广。政府部门作为这一规定的试点单位也成为了Linux推广普及最广泛的地方。在推广初期,Linux与Windows共存的现象必定会存在较长时间,一旦等到Linux在应用方面可以完全取代Windows系统时也就是Linux大规模爆发性增长的时刻。而随着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强,正版化风潮将会快速从企业用户过渡至个人消费者,而这也为Linux在未来的普及铺平了道路。

  短期内难普及 用户习惯很重要

  尽管近期Linux表现出了比较强劲的势头,但要在中国普及的话,并不现实。

  首先,有许多人一直认为如果Linux的易用性得到很大的改善,再加上它的免费,应该在未来会对Windows产生很大的压力甚至取而代之。至于结果是不是像这些人所说的那样,应该从三个方面来考虑。第一,形成的习惯是否容易改掉?很多人都明白,当某些行为成为一个人的习惯的时候,要改掉它们是非常难的。那么我们再来看看,为什么现在如此多的软件的界面习惯趋向于和微软的应用软件接近或者说完全相似,就是用户习惯的问题。

  其次,不少商家在推销给消费者预装Linux的机器时,依旧会称,这款机器很便宜只是预装了Linux系统,不过我们可以给你格式化装一个Windows的,用户于是欣然接受。退一步看,即使Linux最后是免费的,就一定很有竞争力吗?再换句话来说,微软也不是等闲之辈,它不会根据形势来调整Windows的价格吗?我们都知道这样的一个道理,那就是当价格下降到比较低的程度的时候,免不免费其实作用已经不是很大。尤其是在用户要从一个用惯了的产品到另外一个产品过渡的情况下。而且从应用软件的广泛性来看,Linux要赶上Windows也不是一时之功。另外对于微软来说,它最擅长的就是在Windows的基础上培育基于Windows或者说是基于微软的存在而存在的公司,由于这些公司(产生很多有效的Windows商业应用)的存在其实就是在帮助微软保证它的市场和它的价格。

  最后,和很多年前国内用户买电脑只看英特尔处理器一样,国内的用户一直是需要厂商去宣传去教育的。这些事情,微软现在做了很多,很多用户都会点名要使用Vista。但是对Linux而言呢?又有多少自我的宣传,有多少用户会点名要在购机的时候就预装Linux?

  不可否认的是,国内的PC市场正在和国际上不断接轨,但是在PC的应用上,我们还是落后于国外发达国家,因为其PC普及率很高,这些国家很多年轻人从小就接触电脑。而对国内的人而言,非常多的一批人都是从念大学才开始熟悉电脑使用,而且常用的软件又往往都是Windows下的。大环境没有形成的情况下,要Linux普及并不容易。

  相关链接   Linux在中国预装情况统计

  惠普:2006年9月,惠普公司宣布与中科红旗合作,面向中国市场发售预装红旗Linux操作系统的英特尔迅驰双核商用笔记本电脑,并表示这是中国市场首款预装Linux操作系统的迅驰双核商用笔记本电脑。

  戴尔:消息称,9月份Dell公司在中国销售的台式计算机和笔记本电脑,将全面预装红旗Linux操作系统。参加预装的机型包括从个人使用的笔记本电脑到企业政府办公使用的台式机和高性能的图形工作站。

  联想:早在2004年,联想就曾在商用电脑“开天M4600”和“启天M2000”中预装中科红旗的Linux操作系统。不过,随着其thinkpad预装linux的序幕开启,联想宣称将会从第四季度起在PC机上大量采用linux操作系统。

  宏碁:刚刚在新加坡上市的型号为Aspire 5710Z的笔记本电脑,就首度采用了Linux操作系统。不过宏碁官方表态,参装linux系统的笔记本不会短时间内大量普及,宏碁认为,用户对Linux操作系统的需求并不算太大,而且Acer也没有做好为这些区域提供Linxu操作系统PC的准备。

  华硕:2007年7月,华硕两款预装linux的型号为Z99的笔记本在内地登陆。据悉,这也是华硕笔记本在内地上市以来首款采用预装linux的机型。华硕笔记本相关负责人坦言:华硕选择预装linux的做法也为了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而且,预装linux的机型相对来说成本也会有所下降。

  海尔:2007年6月,海尔正式对外宣称,将会在部分出口海外的海尔电脑中预装Linux系统,并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要求在PC中预装开源软件,这也是为什么海尔选择与linux战略合作的主要原因。

编辑 赵海涛 中国电子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