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人造物种10年内有望问世 或改变生命定义(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9 20:36


科学家正在创造的一种“合成生命”可能改变生命的定义

  世界各地科学家正在进行相关研究希望合成生物解决全球变暖等问题

  在世界各地,一些科学家正在进行着一项非同寻常的实验:创造出“人造生命”。如今,他们似乎已经离这个目标越来越近了。专家预测,在未来3到10年之内,第一个“人造生命”有望诞生。

  6个月内将迈出第一步

  现在,“人造生命”(有时也被称为“人造物种”)的研究还不为大多数人所熟悉,但未来的几年中,或许人类将对其有全新认识。

  意大利威尼斯一个生命研究机构是“人造生命”研究的先行者之一,该机构负责人马克·贝多说:“这将是一件大事,将来每个人都会知道。我们正在谈论可能会从根本上改变世界的技术。”

  哈佛医学院的杰克·绍斯塔克也是该研究领域中的一员,他预测说,6个月之内,科学家们将发表有关报告,宣称制造“人造生命”的第一步——创造细胞膜——不是大问题。而且,他对“人造生命”研究此后的进展也很乐观。

  需要具备三大基本要素

  据科学家介绍,“人造生命”在本质上应该具备以下三个方面的基本要素:第一,必须有一种细胞膜来容纳细胞物质;第二,要能进行新陈代谢,即细胞结构内营养物质的补充及更新能力;第三,具有自己的基因。

  今年6月底,美国科学家克雷格·文特尔和他领导的研究小组宣布,他们首次实现了完整的基因组在物种间的移植,这一成功为首个“人造生命”的降生奏响了序曲。

  文特尔说,这次成功让他向着制造出首个“人造生命”又迈进一步,他将在几个月内利用人工合成的基因组展开类似的移植试验,实现科研史上零的突破。如果试验成功,文特尔就能宣布他造出全球第一个“合成生命”形式。

  正是基于目前的种种研究成果,有专家目前预测,3到10年内,世界某个研究机构就会宣布,第一个“人造生命”诞生!

  一些科学家担心生物恐怖

  从事“人造生命”研究的科学家相信,将来有一天,人造的生命形式将有潜力解决很多问题,从治疗疾病到防止全球变暖等等,意义可谓非常重大。

  文特尔就曾表示,他的最终目标是制造出一种合成微生物,它可以吸取大气中二氧化碳的细胞,并排放出可以当作燃料用途的甲烷。这种成就有助于降低人类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并帮助减少全球变暖问题。

  虽然“人造生命”的研究目前还面临许多问题,但不少人已经表达了伦理上的担忧,并发出“叫停”的呼吁。他们认为,这是在试图缩短几百万年的进化历程,创立自己的生物起源版本。

  对此,支持生物合成的科学家表示,生命并不是魔法,怀有宗教情结的老一代生物学家已跟不上科学的发展。而DNA双螺旋结构发现者沃森教授则更加大胆地表示:“如果我们不扮演上帝的角色,谁能扮演呢?”

  此外,很多科学家还担心潜在的生物恐怖和环境问题。有科学家提出,因为目前没有生物合成的相关监管规定,将来生物恐怖主义分子很可能利用这一技术制造致命病毒或生化武器,而实验室中的人造细菌是否会给环境和人类带来更大的风险也让人忧心忡忡。

  文特尔就此曾解释说,他们的研究不是彻底人工制造一个全新的生物,而是更侧重于对一种生命体的改造。

  作者: □张春燕(中国日报特稿)

  相关报道:

  科学家试制人造生命有望解释生命起源

编辑:赵海涛 新闻晨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