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跨海工程:史无前例的大手笔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9 20:22

  作者:绘图/林腾

  正在建设中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将要建设的渤海海峡通道、琼州海峡隧道对于中国意味着什么?跨海工程不仅仅连接了两个被海洋隔开的区域,对经济产生重要推动作用,也能代表中国经济、科技、建筑等综合实力。跨海工程规模浩大,在我国乃至世界范围都属于超级工程,是改天换地的大手笔。

  琼州海峡隧道:东部沿海地区的经济强心剂

  海南省和广东省雷州半岛之间的琼州海峡,已经有粤海铁路和汽车轮渡滚装运输的跨越方式,交通似乎是畅通的。然而2006年夏季一场热带风暴来临,在将要出现8级以上阵风的恶劣天气之前,轮渡和火车都提前停运了。规划中的琼州海峡隧道一旦建成,恶劣天气导致交通瘫痪的问题就可迎刃而解。

  海南岛是中国南部的天然屏障,具有丰富的热带作物资源、矿产资源,加之紧邻具有丰富油气资源的南海,对国家领土安全及能源保障等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海南省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经济发展并不如预期的那样快。构想中的琼州海峡隧道将海南省和广东省大陆直接连接起来,让海南融入到全国交通网络中,是海南省经济发展的“强心剂”,也是广东、海南与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和北部湾经济欠发达地区的重要运输大通道。

  琼州海峡虽具有水深、风大、浪高、流急、地质构造复杂、地震烈度较高等特点,但我国已经具有建设这一超级工程的技术能力和经济实力。预计,琼州海峡隧道在不久的将来就能动工。

  连接辽东、山东两大半岛的咽喉

  渤海是中国最大的内海,从辽东半岛沿海岸到胶东半岛,三面大陆环绕的格局状如英文字母C。规划中的渤海海峡通道正是连接这个字母C的一笔,有缺口的C将变成四通八达的D。

  环渤海地区是我国北方经济最活跃的地区,是我国对外贸易的重要基地之一,在全国经济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所以也被称为环渤海经济圈。在这一地区有20个城市遥相呼应,包括河北、山东、辽宁、山西四省和北京、天津两市。在这条线上,密布着包括大连、青岛、秦皇岛等在内的60多个港口,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上城市区、工业区、港口区最密集的地区之一。

  从国家对外开放的总体态势上看,环渤海地区、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已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环渤海地区也是我国连接东北亚地区的黄金地带,是中国欧亚大陆桥的东部起点之一,更是一个最有经济开发价值的聚宝盆。

  渤海海峡通道工程目前有两个方案,即南桥北隧方案和全隧道方案。本图采用的是南桥北隧方案。图下的隧道剖面为图上隧道的放大图。

  杭州湾跨海大桥:一架飞桥通上海

  杭州湾跨海大桥北起浙江嘉兴海盐郑家埭,南至宁波慈溪水路湾,全长36公里,是目前世界上已建和在建桥梁中跨海距离最长的。

  目前,在长江三角洲及钱塘江杭州湾畔,有着中国最密集的城市群。按照国际通行标准,一个都市圈内城市之间的车程应在两小时以内,杭州湾大桥的建设,将对我国第一个大都市圈的形成起到决定性作用。“大上海”的辐射范围大大增加,西湖将不仅仅是杭州的西湖,也将是上海的西湖。

  杭州湾跨海大桥为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杭州湾跨海大桥与以往我国建设的大型桥梁有很多不同之处:每一方向每侧行车道都有一个3米宽的紧急停车带,每隔5公里设有一个紧急情况使用的掉头区,在大桥中央设有一个海上救援平台。海上救援平台可供直升机紧急起降,施行紧急救助,同时也是一个绝佳的旅游观光台。登上观光塔,既可俯瞰波澜汹涌的大海,也可一览大桥全貌。

  杭州湾是世界上潮水最大的三个港湾之一,不仅风力大、潮水大,还有地质条件、情况复杂的水流和台风的影响,设计和施工难度十分巨大。中国能够建设如此高标准、气势恢宏、难度空前的跨海大桥,令世界瞩目。

  杭州湾跨海大桥2003年6月正式动工,将于2008年3月竣工。

  选自《中国国家地理》2007年第5期

编辑 赵海涛 新浪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