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银行卡谁会"喜刷刷"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9 20:12
近两年有关银行卡的一系列收费政策引起社会普遍关注。醉翁之意在"收银"还是提供"服务"?

  中国信息化杂志记者/魏洁

  交通银行日前宣布将正式对ATM跨行查询进行收费,有关ATM跨行查询收费的传闻首先在交通银行得以定论。随后,工农中建四大银行也明确表态加入此项收费阵营。银行卡从收年费、跨行取款收费到小额活期账户收费,再到跨行查询收费,其服务功能不断膨胀,似乎从方便持卡人转向了不断掏持卡人的腰包。对此,我们不禁发出疑问,银行卡未来究竟会带来什么?

银行卡业如火如荼

  在我国银行卡发行早期,银行卡是少数人追求时尚甚至是财富身份的一种象征。随着银行卡的日渐普及,银行卡已从最初少数人拥有,发展到如今很多人手持一卡甚至多卡,使用银行卡成为了一种大众行为。

  银行卡的应用领域越来越广,银行卡的发卡量和交易规模也在迅速增加。有调查显示,截至2005年底,我国银行卡发卡机构175家,发卡量9.6亿张,2005年银行卡总交易量达47万亿元,其中消费交易额达9600亿元。到2005年底,全国可受理银行卡的特约商户有39万家,部放POS机具61万台,ATM机8万台。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经济发达城市,持卡消费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达到30%以上。此外,由于我国银行卡支付体系要融入国际支付清算体系,在此形势下,银联卡在近20个中国居民旅游较多的国家和地区实现了受理。不久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在全国银行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说,银行卡已成为我国个人使用量最为频繁的非现金支付工具。

  银行卡产业蓬勃发展起来,由发卡、收单、信息交换和机具制造等业务组成的银行卡支付产业链条也初步形成。银行卡产业的发展对促进消费、减少现金流通、降低交易成本、加强反洗钱、扩大税基、提升国际形象、促进相关产业发展确实具有重大的意义。有关机构对全球50个银行卡产业比较发达国家的研究表明,银行卡支付在一个国家消费总支付中的比重每增加10%,可带动国家GDP增长0.5%。为了实现银行卡最终互联互通,使大家用卡更方便,2002年国家组建中国银联,专门建设和运营全国统一的银行卡跨行信息交换系统,目的就是加快实现全国银行卡的联网通用。目前银行卡基本实现了全国范围内的联网通用。

  去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等9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银行卡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我国银行卡发展的指导思想、原则、发展方向和目标以及工作重点等重大问题。《电子签名法》也为银行卡用于网上支付、移动支付等在线支付领域提供了保障。可以说,国家为银行卡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政策空间和广阔的外部环境。国家在给予银行卡高度重视的同时,也希望持卡人能够切实享受银行卡带来的便利服务。然而现在,银联、银行不断推出收费政策,持卡人不仅要向银行交年费,刷卡取款要交费,甚至刷卡查询也要交费,虽然这些收费项目只是银行卡产业链条的一个部分,但它关系到持卡人的切身利益,关系到老百姓对银行卡的认知度。银行卡所谓的便利服务究竟体现在哪里?银联、银行一系列的收费政策是否背离了其初衷?以后是否还会有其他收费项目出台呢?


编辑 赵海涛 中国信息化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