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废旧电池回收为何遭拒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9 20:07

  为遏制废旧电池乱丢乱弃而引发的环境污染隐患,从6月起,广东省经贸委联合有关部门向广州市一些公众场合免费派送1000个废旧电池回收箱,用于回收居民生活中的废旧电池。但令组织者们想不到的是,废旧电池回收量最大的居民小区,竟然嫌麻烦不愿意接收,目前仅有3个小区答应接收废旧电池回收箱。

  人们或许不太在意以下这一生活细节:我们平日使用的干电池、锂电池、蓄电池等,用完被扔进垃圾堆后,极易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

  据广东省经贸委透露,1只1号干电池大约可以使1平方米的土地永久失去使用价值,而1粒锂电池可能使600吨水受到污染,不能再饮用,而镍镉电池的污染更大。

  广东是全国电池生产大省,也是消费大省。据不完全统计,广东每天有超过3万只、折合约600吨的废铅蓄电池和铅废料生成。此外,广东每年还生成锌锰、镍氢、镍铬和锂离子等废旧电池近10亿只。长期以来,这些废料由于没有很好地回收,随地丢弃,给生态环境造成极大的破坏。

  据广东建航电池集团的专家介绍,干电池的金属材料高过一些金属矿含量,而蓄电池的铅回收不但可以减少污染,同时可以节约很多价格昂贵的铅金属,目前对于废旧电池的循环利用的技术已经有了,而且回收利用废旧电池国家也给了补贴政策,但回收一直是个大问题。

  为了减少环境污染,促进资源循环利用,广东省有关部门正与有关国家合作,引进技术和资金进行废旧电池的循环再生项目建设。其中,具体负责这次废旧电池回收的广东建航电池集团正在清远市建设废旧电池处理基地,整个项目总投资近7亿元。建成后,每年处理废旧电池3万吨,广东80%以上的废旧电池可以在此得到回收和处理。

  同时,为了建立全省废旧电池回收的新机制,广东省经贸委还从广州开始试点,并本月起将特意制作的1000个废旧电池回收箱放置在广州市的一些公众场合,以便回收废旧电池。

  但是令组织单位想不到的就是,在废旧电池回收量最大的居民小区中,很多小区嫌麻烦,不愿意接收。一些社区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愿意接收,目前广州只有光大花园、中海康城、中海明都三个小区答应各接收一个废旧电池回收箱。

  广东省经贸委资源与综合利用处有关人士介绍,这样一来,导致目前派送废旧电池回收箱的重点放在省直机关办公楼、商场以及学校,该处有关人士对记者坦言:“放在这些地方,效果没有小区好。”

  有关人士认为,1000个外形美观的废旧电池回收箱在向小区的免费派送时遭遇被拒绝的尴尬,折射了目前公众环保观念缺失的事实。

  据透露,废旧电池回收箱对建立畅通的回收渠道、遏制旧电池被随意抛弃引发环境污染问题,可谓是个出发点很好的环保举动。可是,即便是免费向社区派送,也少有人领略这番好意。“嫌麻烦”成为推辞的借口。回收起来真的麻烦吗?组织者表示:只要箱子满了,打个电话就有人取走。但令人困惑的是,公众什么时候懒得连打个电话都嫌麻烦了。

  其实,“麻烦”的托辞背后是环保观念的冷漠和落后。尽管废旧电池的回收早就引起了关注,但是长期以来,我们并没有形成一个良好的回收习惯。公共场所缺乏回收箱,人们认识不到废旧电池的危害,养成了随手抛弃的不良习惯。

  有关人士指出,任何习惯的养成都需要一个时间,公众形成不乱丢废旧电池的环保观念也需要有个渐进的过程。在公共场所推广废旧电池回收箱,初始时遇到一些尴尬,不应成为我们普及环保意识的阻力。组织者应当坚持不懈。当所有的社区都有了回收箱,当有人带头往回收箱里放废旧电池时,那些随手乱丢的人或许就能改掉这个坏毛病了。(梁钢华)

编辑 赵海涛 经济参考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