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网易抛弃海量模式 首页改版疑问重重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9 20:06

  10月12日,网易宣布对其首页进行全新的改版,将传统的三栏填充式结构变成了大两栏版式,此举在国内互联网行业、媒体行业和广大互联网用户中引起了不小的反响。网站宣布改版,从来不是很大的事情。可是此次网易首页的改版,却引起了业界如此多的关注,为什么呢?

  相对而言,网络媒体没有出版印刷方面的工序,页面变动比较方便,因此网络媒体的改版要比报纸、杂志频繁得多;一个网络媒体的页面,生命周期一般只有半年到一年左右的时间。电脑的屏幕就那么大,变不出多大的花样。一般情况下,网络媒体改版,无非是调一调位置,换一换颜色,这一类的改版可以概括为视觉改版,只是包装纸换一换而已,瓶子还是那个瓶子。而网易这一次的改版则是结构性的变化,三栏变两栏,不仅是把瓶子换了,连里面的酒也必须重新酿过才行。如果把此前其它网站的改版称为整容,网易这一次则是脱胎换骨的大手术。

  从三栏变成两栏,真的有这么夸张吗?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绝大多数网站采用的都是三栏式的页面结构,即所谓填充式页面。这种不约而同的选择是有原因的:在网络媒体发展的初期,读者第一次有机会在最短的时间里阅读到最海量的信息,当年上网浏览的人更是自诩为“冲浪”。因此,早期的互联网建设,重点大多集中在页面的信息量建设上;三栏式的填充页面,可以在有限的屏幕空间内铺排尽可能多的页面信息,非常适合网络媒体海量呈现的内容特点。三栏,已经成了各网站做内容的潜规则;可以说,如果有谁放弃三栏结构,基本上就等于他放弃了“海量模式”。

  现在,真有人这么干了,而且还是国内综合门户三巨头之一,当然会引起业内人士的普遍关注。最近一年,网易的频道一个接一个地全都悄悄地改成了大两栏的版式,只有首页还端着个三栏的架子;之前就有资深的业内人士在论坛上分析过:网易有两个亿的邮箱用户,全都是从他的首页登陆,因此网易的首页号称是“全世界流量最大的中文页面”,影响很大,首页改版绝非易事;但国庆节刚过,大家就见到了一个从里到外换穿了两栏马甲的新门户。

  人们首先要问的就是:网易为什么放着轻车熟路的阳关大道不走,非要改走一条没人走过的独木桥?要回答这个问题,也许应该综合以下几个问题的答案:两栏到底好还是不好?好在哪里?如果好得让网易铁了心要改,为什么别人不这么做?更难回答的问题则是:如果不做海量信息,网易打算做什么?如果堂堂三大门户都不做海量,网民还去哪儿冲浪?网易已经改了,下一个会是谁呢?而最难回答的,相信也是包括网易在内的所有人都最关心的问题:已经习惯了海量浏览的网民会买网易的账吗?

  为了找到上述问题的答案,笔者也登陆了网易的新首页去看热闹。网易官方发布的新闻稿是这么说的:“网易率先采用的大两栏版式”;“以最具人性化的页面设置,把干净的浏览环境还给了网民,从而有效提升了网民的视觉感受”;改版之后,网易新首页“页面呈现的内容逻辑更加清晰、结构更加简洁流畅、层次更加分明、版式更加清爽,配合触发式的频道折叠页面功能,浏览起来一目了然,大幅降低了读者的阅读成本”。果真如此的话,网民都应该高呼万岁了。

  正巧,笔者也看到有大量的网友在网易页面发帖,表达自己对网易首页改版的看法:有大声叫好的,也有怒气冲冲的,基本上是毁誉参半。与以前相比,网易的首页变得很短,大量的频道新闻内容都折叠在了一起,在一个页面版块上就可以翻页,内容确实更紧凑了,但是习惯了旧首页的老读者,可能会一时之间找不到自己熟悉的栏目。凭心而论,笔者觉得网易新首页的观感确实变得干净、清爽了,结构也确实变得简洁、流畅了——当然,看惯了密密麻麻的三栏内容,一下子也还有点不适应。

  回到前面大家所关心的问题,两栏到底好不好?笔者以为每个人都可能有自己的喜好,网易也是刚刚改版,恐怕要到磨合期之后才好下结论。两栏版式的好处是什么?笔者认为视觉上看着更舒服是肯定的,关键就是看网易自己怎么把这个优点发挥到极致,真的做到他自己说的那样:“把干净的浏览环境还给网民,从而有效提升网民的视觉感受”。如果真的可以这样,网易此次的另辟奚径就很值得了。为什么别人不这么做?网易已经改了,下一个会是谁?毕竟,改版有改版的好处,不改有不改的道理。笔者估计,短期之内,各大网站都会采取观望态度。既然网易愿意做头一个吃螃蟹的人,大家也就乐得看看这“两栏的螃蟹”有没有毒;在这一点上,网易所争取来的风险和机会是一样多的。比如说,吸引来一批视力保护主义者,就肯定会流失一批习惯了在海量信息里冲浪的弄潮儿。要冲浪,当然是上新浪;等着吃螃蟹的,不妨常到网易逛逛。

  如果不是做海量,网易现在做的算是什么呢?套用一下网易COO董瑞豹的说法:是有别于其它网络媒体的全新的内容模式。网民会买网易这种“全新模式”的账吗?笔者大胆预测:一半对一半。有多少页面浏览的用户,就有多少种页面建设的理想。自从互联网上有了中文页面,十来年过去了,网络读者的浏览习惯早就定型了,并不是说变就能变的!所以,今天来尝新鲜的,明天可能又腻味了;今天愤然而去的,也许什么时候又想通了。

  时间,可以让我们对新事物越来越适应,也会让我们对新事物越来越麻木。网易改版,初衷是好的;时间,会帮网易的忙,还是会造网易的反?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 赵海涛 中关村在线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