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人才“PK”:百度月收简历8万份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9 20:06

  网民还没意识到,每天都在使用的搜索引擎正在暗中较量得欢。今年下半年,谷歌推出了“谷歌趋势”,雅虎随后举行了“搜索引擎盲测”活动,都要争“最好用”这个招牌。网上的竞争已经够激烈了,百度最近走进校园开始了人才“搜索”战,且一向低调的百度CEO李彦宏亲自带队,抢占了先机。而这一“战争”在去年是由搜索三巨头以校园宣讲会、推介会、提供研究实习、推广大奖赛等一系列方式进行的。

招聘“搜出”近8万份简历

  “招聘过半,指标却快没了”,这是记者从百度获知的该公司今年校园招聘的情况。今年,百度成为中国最早开展校园招聘的企业,百度不仅“开市”早,且招聘人员的队伍也最为庞大,所有的顶尖级工程师都走到一线,与学生们一对一,充当“伯乐”,甚至连一向低调的CEO李彦宏也亲自参加了浙大的校园巡讲。

  百度高级人力资源总监鲁灵敏透露,今年面向学生的岗位包括研发、测试等技术职位,以及商业应用分析等非技术职位,而计算机相关专业、软件工程类专业、数学类专业等将是主要对口专业。鲁灵敏认为,“今年的应聘学生的质量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从已收到的近8万份简历情况看,好学生比比皆是。”不过,鲁灵敏同时表示,其实百度今年招聘,并没有为招聘人数设限,只要是优秀的,符合要求的都要。

  薪酬是争夺人才的关键

  一位给百度投过简历的同学告诉记者,搜索引擎公司对毕业生的要求是相当高的。“他们既要基础非常扎实,又要有工程头脑,还要够聪明。”但是他也告诉记者,自己的同学在进入搜索引擎公司后,虽然所学专业不是完全对口,但是由于都是理工科,容易进入状态。对此,鲁灵敏认为这主要是由于百度甄选人才的三大不成文原则:“一是要极度热爱搜索;二是有强烈的成功欲望;三是还必须有能力、有自信。这是百度甄选人才的出发点。”他告诉记者,百度公司给出的薪酬也是非常有竞争力的。“现在公司之间竞争这么激烈,人才是最关键的,每个公司都舍得下血本招最优秀的人才”。

  百度与洋品牌同台竞技

  记者注意到了一个现象,历年来,本土公司与跨国公司在校园招聘上相比,跨国公司占有明显的优势,而百度此次所取得的良好反应,似乎比过了“洋品牌”。在南京大学的招聘现场,虽然两天里有包括微软、Google在内的13场人才招聘会,但百度的招聘仍然火爆地吸引了数百名学生到场,成为最为火爆的现场。而在西安交大,超过1500人的到会人数破了西安交大的历史纪录,校方出动10多名保安来维持秩序则又开创了另外一个纪录。

  百度今年的校园招聘为什么如此受欢迎?鲁灵敏认为,除了百度在物质待遇和企业文化方面是国内最好的企业之一,更重要的是,百度所传达的“中国龙”概念对学生们有很大吸引力。现在,学生们的职业规划更趋于成熟,他们更看重于毕业后这几年———人生中最重要阶段的成长性,以及自我价值的提升。而在这方面,大家已经形成广泛共识,在中文搜索引擎领域,百度的技术是最为强大的,同时,百度的技术平台,也最有利于具有技术天赋的学子们迅速成长。这是他们“成龙”的最佳之地。

竞争凸显中国搜索人才缺乏

  仅中国搜索市场,2006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9亿元,年均增长率保持在55%以上。对于“是否招聘人数过多”的质疑,李彦宏的回答是“百度对优秀搜索人才不设上限”,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沈向洋的回应是“只要有优秀人才,微软不会限制人数”,雅虎中国同样声称“对于真正优秀的搜索人才,有多少要多少”。中华英才网近两个月提供的行业分布图表明,搜索是目前国内甚至国际IT行业最热的细分领域,每年的人才需求可能达到1000人。(王丹丹)

编辑 赵海涛 竞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