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熊猫烧香"嫌犯落网记 求职失败后制毒牟利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9 20:02

  一只憨态可掬、颔首敬香的“熊猫”引发了一波波电脑病毒蔓延狂潮。在两个多月时间里,数百万电脑用户被卷了进去,这只“熊猫”迅速出现数百变种,不断入侵个人电脑,感染门户网站,击溃企业局域网数据系统……

神秘病毒肆虐网络

  2006年12月,被称为“熊猫烧香”的新型病毒在互联网上大规模爆发,许多企业局域网、网吧和个人电脑遭受重创。染上该病毒之后,电脑硬盘里的各种文件无法打开,基本处于瘫痪状态,屏幕上会出现一排排的熊猫图案,熊猫手持三炷香,做拱手作揖状。

  12月中旬,“熊猫烧香”进入急速变种期。今年1月7日,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发出“熊猫烧香”的紧急预警。

  1月9日,湖北省仙桃市公安局接到报案,该市“江汉热线”网站不幸感染“熊猫烧香”病毒,导致网络瘫痪,貌似憨厚的“熊猫”就这样进入警方视野。

  1月中旬,湖北省公安厅网监总队根据公安部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局的部署,开始对“熊猫烧香”病毒制作者开展调查。

  “熊猫”继续四处“烧香”,并且愈演愈烈。1月22日,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再次发出警报,在全国通缉“熊猫”。

  据调查,病毒作者在病毒中加入了代码“WHBOY”(武汉男孩),警方因此猜测病毒作者可能是一网名为“武汉男孩”的人。经初步核实,仙桃市网监大队于1月24日正式立案,并将其命名为“‘1·22’制作传播计算机病毒案”。

“武汉男孩”潜逃未遂

  1月31日下午,湖北省公安厅抽调的武汉、宜昌、荆门等地的6名网监精英和专程从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赶来的1名专家,以及仙桃网监大队全队人马齐聚湖北省公安厅,对“1·22”案进行专案研讨,专案侦查工作领导小组和联合工作专班同时成立。

  仙桃网警运用多种网络技术手段和侦查手段,获取了确定犯罪嫌疑人“武汉男孩”的身份信息。“武汉男生”又名“小俊”,男,25岁左右,身高1.75米。根据“小俊”上网账户资料,警方将目标锁定在一个叫做罗某的人身上,此人居住在武汉市武昌区关山某居民楼。专班人员现场发现,此地为一出租屋,罗某租住在第二层右边的一个三居室。房主称,此屋由罗某于2006年2月租下,现住有罗某和其女友,以及一个被罗某称为“师傅”的人。根据房主的描述和警方掌握的嫌疑人照片,专班人员确定,罗某的师傅就是“小俊”!

  2月3日上午,负责24小时监视“小俊”住处的外勤组传来消息,出租屋内所有人都彻夜未归。警方进一步调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已多日未回出租屋住宿。种种迹象表明,犯罪嫌疑人可能有所警觉。湖北省公安厅网监总队立即召开紧急研讨会,专班人员对目前的形势及抓捕利弊进行反复权衡,一致认为必须立即实施抓捕,以免贻误战机,并制定了详细的抓捕方案和审讯方案。抓捕工作迅速展开。

  当日下午4时左右,外勤组在出租屋抓获了“小俊”的弟弟李明,据其交代,“小俊”的真名叫李俊。17时左右,警方从侦查中获悉,犯罪嫌疑人要潜逃外地!网监总队立即向武汉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各个进出口岸发出协查通报。19时左右,从在出租屋蹲点守候的工作组传来消息,回出租屋取东西准备潜逃的李俊被当场抓获。警方从李俊身上找到一张武昌京都大厦宾馆的门卡,专班人员当即赶往宾馆,于当晚将其同伙雷磊抓获归案。

  “网络天才”制“毒”牟利

  “他是网络天才。”12日,湖北省厅网监总队有关专家如此描述李俊。李俊今年25岁,武汉市新洲区阳逻街人,中专毕业后参加过网络技术职业培训班,曾在某电脑城工作;同为25岁的同伙雷磊是其同乡兼同学,两人关系较好。

  2004年毕业后,李俊曾到北京、广州等地找工作,尤其钟情于网络安全公司,但均被拒之门外。为了发泄不满,同时抱着赚钱的目的,李俊开始编写病毒。2003年,他曾编写过“武汉男生”病毒,2005年又编写了“武汉男生2005”病毒及“QQ尾巴”病毒。

  李俊交代,他于2006年10月16日编写了“熊猫烧香”。除了带有病毒的所有特性外,“熊猫烧香”还具有强烈的商业目的:可以暗中盗取用户游戏账号、QQ账号,以供出售牟利,还可以控制受感染电脑,将其变为“网络僵尸”,暗中访问一些按访问流量付费的网站,从而获利。李俊以自己出售和由他人代卖的方式,每次要价500元~1000元不等,将该病毒销售给120多人,非法获利10万余元。

  北京浩东律师事务所律师孟猛称,现行《刑法》第286条规定,故意制作、传播计算机病毒等破坏性程序,影响计算机系统正常运行,后果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熊猫烧香”病毒的制作者已经明显触犯了这条刑法。 (甘丽华)

编辑 赵海涛 中国青年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