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解读古玛雅文明:花柳病可能致其灭亡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9 19:56

古玛雅文明遗址

古玛雅文明遗址
  ——久远辉煌的碎片解读   文/吴加

  玛雅之谜,是我们这个星球上所发生过的最不可思议的重大事件之一。他们创造的文明依然是今天人们渴望进一步了解的梦幻。

  然而,考古学家们也发观,玛雅人虽然创造了灿烂的文化,但他们的一些风俗习惯却是观代人所无法理解的。他们有吸毒的习惯,甚至通过肛门使用毒品。上层人物经常在耳朵、舌头、手指和生殖器上钻孔取血,用来祭祀神灵。他们的球赛就是死亡游戏。玛雅人不食肉类,在后期玛雅人的尸骨中明显地缺少蛋白质。有的学者认为,可能由于玛雅人这些自我惩罚的风习,给他们的文明社会带来了灾难性的后果。

  一切皆是迷

  在地球上所有的神秘的民族中,中美的玛雅是最独特的。他们被发现过,后来又“失踪了”几个世纪。在1566年西班牙派往尤卡坦的第一任大主教迭戈·德·兰达蒂及并做了一些研究之后,玛雅人失踪了达3个世纪之久。从17至18世纪,玛雅人被遗忘了——他们宏伟的城市也被丛林吞没了。直到1841年,一位年青的美国外交宫约翰.L.史蒂文斯发表了一篇轰动当时的报道,题目是《中美——恰帕斯和尤卡坦——旅行纪实》后,玛雅文明又再次重新辉煌于人们的视野。

  毫无疑问,绚丽多彩的玛雅文化,曾与中国、埃及、印度和希腊的古代文明相辉映。玛雅人的数学体系,被称为“人类最伟大的智慧成就”;他们的太阳历比欧洲人稍后使用的凯撒历要正确得多;他们建造过100多座城市和不少巍峨的金字塔以及寺院。

  现在,那个地区生活着一族人数大约200万的土著,据认为他们便是玛雅的后裔,人们仍然称他们为“玛雅人”。辉煌的玛雅古代文明为什么忽然消失?创造了这个伟大文明的玛雅人的子孙为什么却陷入落后的状态?这是许多科学家长期以来孜孜不倦地试图揭开的奥秘。他们一批又一批地,沿着古昔玛雅人的踪迹,穿过莽莽山林,深入到蒂卡尔、科潘等这些当年的古城址进行考察,试图揭开这些无尽的谜底。

  花柳病搞垮了玛雅人?

  玛雅的文明史,简直就是一部迷写的历史。在关于玛雅帝国消失之迷的答案探寻中,有的学者认为,是由于气候的变化,导致严重旱灾,疫病此伏彼起,造成了玛雅社会的没落。也有一些学者认为,是由于玛雅内部部落之间的战争以及外族的入侵,造成了玛雅王国的崩溃。还有较多的学者认为,随着海上运输的发展,内河水上贸易被海上贸易所取代,于是处于密林深处同河流相连、靠内河贸易为生的玛雅城市失去了存在的依托,引起玛雅社会的瓦解。

  还有学者甚至认为,玛雅人来自宇宙中另一个具有高度发达文明的星球,玛雅文明的崩溃,是由于做为他们中转站的太阳系X行星的爆炸毁灭而引起的。这一假设无疑是十分大胆的。

  在近年来对玛雅木乃伊所做的医学方面的检查,说明很多玛雅城市莫名其妙地衰落下去的原因,很可能和疾病——特别是花柳病——的蔓延有关。我们知道,把梅毒带进旧大陆,是阿芝克人和印加人对西班牙人的报复。这种新型的疾病和几世纪前横行一时的黑死病一样,使死亡席卷了欧洲和亚洲。

  的确,在公元700-1000年间托尔忒克和阿芝克与玛雅人的接触时,也正是大部分玛雅城市莫名其妙地被废弃的时期。一些美国的科学家推论说,玛雅文明遭受毁灭的原因,就是由于花柳病,因为玛雅人对地球的细菌没有免疫力。

  放血:追求梦幻的精神境界

  就像玛雅在数学和天文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不可否认一样,在库埃罗发现的有关玛雅人嗜血的证据也无可置疑。玛雅人不仅嗜好给自己放血,并且还拿俘虏作人祭。在此遗址上除了发现有上述和人牲有关的物件外,还发现了一根鱼的脊骨,根据象形文字推测,这可能是在祭祀仪式上男人用它刺破耳垂或阴茎、女人则用它刺破舌头的放血用具。

  的确,对玛雅人来说,任何重大事件,从生老病死,到播种玉米、国王即位都需要放血。它不仅具有象征意义,也是人类在向诸神奉献他们最贵重的礼物。玛雅国王做为连接生者和诸神以及先祖之间的神圣纽带要举办各种形式的仪式活动,其目的是为了打通尘世和精神世界之间的通道。在仪式上,主持祭司试图进入半真半幻的状态,以期和超自然世界作直接接触。权贵们借助迷幻药甚至麻醉制剂和药草进入虚幻世界,也为随后进行的最重要的仪式项目——放血做前期准备。

  在一些玛雅人的壁画上,我们可以看到正在给自己放血的尊塑像:他的头饰、耳饰和缠腰布都显示他身份高贵,但缠绕在他身上、捆绑俘虏用的绳子则表明他是在赎罪。他正在划破生殖器(在这样的仪式上还划破舌头和耳垂),让流出的血滴在树皮纸上。浸透鲜血的纸随后将被焚烧,变成烟雾后由诸神将之当成给养吸收。

  球赛:生死攸关的游戏

  古代玛雅盛行一种叫做“波塔波”(Pok-Ta-Pok)的运动,类似于今天的篮球,所以几乎每一个玛雅城市都有一个球场。在玛雅,球赛是一项具有浓重宗教意味的赛事。玛雅人认为,球赛象征着第三次重生中攸关生死的搏斗。球场的地面代表着人类的地球平台,在第三次重生之中它从地下世界中分离出来。是神主宰着球赛的胜负,正如他们主宰着战争的胜负一样。而最与现代人的思维相悖的是,最终胜方将被砍头献祭神灵。按现代人的想法,没有人希望赢得胜利。但在玛雅人的信仰里,为伟大的太阳神献身是最幸福光荣的事。所以说,玛雅时期有特权阶层参加的球赛并非是为了消磨酷暑时节后半天的时光。

  通常,在建造细致、由城市重要仪式建筑环抱建的球场上,参赛者重新上演着英雄两兄弟和地府的阎王之间因积怨而引起的赛事。像神话中描述一样,这是生死攸关的比赛,有时以失败者成为仪式上的人牲而告终。

  尽管考古学家多年以来不愿相信球赛中含有人祭的成份,但玛雅的绘画和铭文都显示球赛有时以死亡结束。有时俘虏之间相互比赛,象形文字记载了参赛者的名字和头衔,有时囚犯则和权贵组成的球队对阵。带有血腥的球赛以多种形式告终:失败者可能被重球击毙、斩首或者在后来的球赛中当作球使,他们被捆得紧紧的,在神庙的台阶上被扔来扔去,或在球场内被球棒击来击去。

编辑:赵海涛 新浪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