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3G时代 移动通信运营商如何定位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9 19:46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与管理研究所朱敏

  一直以来,话音业务是主流,移动数据应用以小流量、低速业务为主,短信业务正是其典型代表。3G技术的发展,使得大流量、高速率的业务成为可能。移动通信业务将逐渐渗透到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占据越来越多的消费份额。

移动通信企业的生存环境复杂化

  随着3G业务的大规模推广,移动通信企业的生存环境将会空前复杂。

  从客户端来看,未来业务将呈现出多样化趋势。通信业务将会渗透到人们的娱乐、生活和商务等各种活动中。每种应用针对的将是相对有限的“小众市场”,类似针对大众市场的短信业务那样的杀手级应用将很难再度出现。对一个细分程度极高的市场,运营商应该提供什么样的有针对性业务、以什么样的模式去提供业务,这个问题会变得非常复杂。

  从竞争者的角度看,现有移动通信竞争格局相对简单,主导运营商对市场具有很强的控制力。可以预期,未来至少有两家运营商加入移动通信市场竞争,这两家的竞争实力和竞争决心都不可小视。中国电信经过长期的卧薪尝胆,对移动通信市场的争夺志在必得,如果移动业务能够与固定业务捆绑发展,必将使中国电信在发展移动业务时如虎添翼。这些都将对现有的移动运营商造成严峻挑战。再者,根据WTO相关文件的规定,在今年12月,我国基础运营领域将对外资放开。移动通信领域的进入门槛相对较低,将会是外资的首要进入领域。

  从合作者角度看,内容服务提供商将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过去,移动运营商通过控制SP的接入,垄断了客户资源,对SP有极强的控制力。未来,这种模式还能否持续值得探讨。在日本,已经出现了安装全能浏览器的手机,用户可以在手机屏幕上浏览所有普通网站。一旦这成为一种趋势,那么移动运营商对用户的垄断将被打破,任何人和企业都将可以接触到客户,并形成交易。

  再者,随着用户对内容应用依赖的加深,运营商也有一种被通道化的风险。运营商可能仅被用作内容的传送通道,无论传送什么内容,运营商都只能按照比特流收费以及获得少量的内容分成。但是,从发展趋势上看,数据业务的每比特价格在快速降低,而业务内容的附加值越来越高。对运营商未来发展而言,如何调整业务收入结构、转换商业模式也将是一个挑战。

移动运营商需要调整定位

  移动运营商还需要及时调整自己的定位,以期在市场竞争和价值链发展中占据有利的位置。

  首先,移动运营商要调整自身的业务定位。随着竞争的加剧,通道的价值将会逐渐降低。移动运营商不仅要做信息服务提供通道,还要以适当的方式向信息服务领域渗透,获得内容溢价,形成企业独特的核心竞争力。

  事实上,在2005年,中国电信就率先提出要做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并在战略部署和资源配置上做了相关安排,为今后的战略转型做好了铺垫。相比之下,移动运营商的步伐已经滞后。针对接入资源的劣势及转型的迟滞,移动运营商要走自己的信息服务提供之路。可以先做移动信息服务提供商,立足于为重点行业提供移动信息化解决方案和基于移动的个人信息服务。等到资源和业务条件逐渐具备时,再做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

  其次,移动运营商要调整在整个价值链上的定位。现有的价值链基本呈现链状结构,移动运营商在其中扮演者绝对控制者的角色。随着价值链主体的逐渐增多,价值链将呈现复杂的网状结构,移动运营商可以在其中扮演多种角色:控制者、参与者和合作者。在向价值链的上下游渗透时,运营商需要视不同情况确定步伐大小。运营商既要保护众多增值业务提供商的积极性,又要强调对重要内容领域的控制力。那种试图通吃价值链中的所有盈利环节的想法和做法将变得不再可取。 (新华网专稿)

编辑 赵海涛 新华网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