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环球科学》:预知疾病的水晶球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9 19:42

  撰文阿布纳·路易斯·诺金斯(Abner Louis Notkins)

  翻译赵瑾

  疾病总是悄悄地侵蚀着人类的身体,让我们的身体在不知不觉中就轰然崩溃。然而,一项发现却将扭转这种局势:早在病症出现的数年之前,我们的血液中就会出现某些自身抗体,对它们进行检测,可以准确预知患病几率!今后,我们做完体检,便可得到一份详尽的疾病预测报告,还可以从医生那里得到建议,防止疾病的发生。

  没有任何征兆,疾病突然降临到中年妇女安妮的身上:右手不听使唤,连笔都握不稳了!几周之后,右脚也有些瘸了。短短几个月内,安妮的健康状况迅速恶化,她不得不去咨询神经科医师。经过诊断,她患的是多发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这是一种能够致残的自身免疫疾病。通常,人体免疫系统只会攻击入侵的细菌和病毒,利用抗体和各种白血细胞来识别和杀死这些入侵者。但在自身免疫疾病中,一部分人体免疫系统却误将某些自身组织作为攻击目标。安妮所患的疾病,正是由于免疫系统攻击了自身的神经组织,削弱了她的行动能力。

  自身免疫疾病严重损害着人类的健康,已成为人类的第三大致病、致死原因,仅次于心脏病和癌症。在美国,5%~8%的人都患有这类疾病,每年为此花掉的医疗费高达数百亿美元。目前,已知的自身免疫疾病超过40种,包括常见的I型糖尿病(胰岛素依赖型)、类风湿性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和乳糜泻(celiac disease)。

  一个医学发现为人类带来了希望。在过去10年中,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在自身免疫疾病出现明显症状的数年前,人体就会产生一些自身抗体(autoantibody),它们会慢慢侵蚀自身组织。组织受到的伤害累积到一定程度,病症才会表现出来。自身抗体的发现改变着医生和研究人员对自身免疫疾病的看法:这意味着有朝一日,医生可以检测健康人的血液,看其中是否含有某种自身抗体,预测这个人在今后会不会患上某种疾病。有了这种准确的疾病预测方法,病人就能利用药物和现有的干预手段,预防或延迟病症的出现。

  不过,预防疾病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很多时候,预防疗法的运用必须根据具体情况加以调整。在某些疾病(如重症肌无力,myasthenia gravis)中,自身抗体加剧了病情的恶化,因而抑制这些抗体的活性,就能达到治疗目的。还有一些疾病是由免疫细胞(例如T淋巴细胞和巨噬细胞)引起的,在病情的发展过程中也会出现自身抗体,不过它的作用可能只是发出警报。在预防这类疾病时,针对的目标应该是引起疾病的免疫细胞,而不是自身抗体。

  利用自身抗体预测疾病,是预防医学(predictive medicine)及预防医护(preventive care)领域的一大变革,但这种方法想要走进现实,还需要一些时间,更需要科学家付出艰辛的努力。我们已经发现了许多自身抗体,但还需要多次大规模试验来验证预测的准确性。假如我们能够开发出成本低廉的自身抗体快速检测方法,这类检测就会像检测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一样,成为常规检查的一部分。

  糖尿病带来的启示

  在I型糖尿病患者体内,科学家发现了一些自身抗体,而且在明显的病症出现以前,自身抗体就已经出现在病人的血液中了,这是不是意味着,检测自身抗体就能预测某人患糖尿病的几率呢?

  了解遗传学进展的人或许会问,为什么研究人员非要开发检测自身抗体的方法呢?医生不是很快就能找出人体内的疾病基因,并预测一个人的患病风险吗?其实,大多数慢性疾病的发生,都是各种环境因素和多个基因共同作用的结果(这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每一个基因都与疾病的发生有关,但单个基因所起的作用又十分有限)。因此,即使找到了与某种疾病有关的基因,也无法确认这种疾病就一定会出现。相反,如果在一个人的体内检查到自身抗体,则说明某个致病过程已经在悄悄进行了。当然,检测致病基因也有好处,这样我们就能找到易患遗传性疾病的人群,以便提早检测他们体内的自身抗体。

  我们最先在I型糖尿病患者的身上,发现了自身抗体拥有预测疾病的“特异功能”。I型糖尿病的患者大多为儿童或青少年,病人的免疫系统会“伏击”胰腺中制造胰岛素的β细胞。胰岛素能帮助细胞吸收血液中的葡萄糖,提供生存必需的能量。当身体缺乏胰岛素时,细胞就会挨饿,血糖浓度急剧上升,可能导致失明、肾功能衰竭等一系列并发症。

  40年前,大家还不知道I型糖尿病是一种自身免疫疾病,没人知道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β细胞死亡。到了上世纪70年代,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Vrije University of Brussels)的威利·吉布茨(Willy Gepts)检查了不幸死于I型糖尿病的儿童的胰腺,发现淋巴细胞已经侵入了β细胞的“地盘”——胰岛(islet of Langerhans),这很可能是自身免疫活动的结果。此后不久,英国伦敦米德尔赛克斯医学院(Middlesex Hospital Medical School)的佛朗哥·博塔佐(Franco Bottazzo)证实,I型糖尿病患者的血液会与胰岛细胞发生反应,而正常人的血液则不会。这就说明,攻击β细胞的自身抗体在血液中循环。这个发现立刻引起了科学家们的兴趣,他们开始寻找β细胞中的自身抗原(会遭到自身抗体攻击的分子),希望这些抗原能够解释糖尿病是如何产生的。

  过去20年内,科学家们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在那些刚刚患上I型糖尿病的病人体内,发现了3种主要的胰腺自身抗原:胰岛素、谷氨酸脱羧酶(glutamic acid decarboxylase,GAD)和胰岛细胞抗原-2(islet antigen-2,IA-2)。IA-2就是我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研究小组发现的,它是β细胞中负责转运胰岛素的小囊泡的组成部分。科学家仍不清楚与这些抗原结合的自身抗体是否真和β细胞的死亡有关,但他们知道,70%~90%的I型糖尿病患者体内都至少存在一种自身抗体,灵敏度较高的检测方法就可以检查出来。现在,实验室利用这些测试方法来诊断I型糖尿病,并以此区分Ⅱ型糖尿病(Ⅱ型糖尿病并非自身免疫疾病,常见于肥胖的成年人)。令人惊讶的是,在大约5%的Ⅱ型糖尿病患者中,也能检查出自身抗体,原因可能有两种:这些患者要么是被误诊为Ⅱ型糖尿病,要么就是患上了混合型糖尿病。

  科学家对3种自身抗体的研究投入了越来越多的精力,因为他们发现,在出现明显糖尿病症状之前很久,这些自身抗体就已经存在于患者体内了。在一项多个实验室联合进行的研究中,研究人员采集了数千名健康学龄儿童的血液样本,并对这些孩子的健康状况进行了长达10年的监测。当某个孩子患了I型糖尿病,研究人员就会调出他的血液样本,检测其中是否含有自身抗体。由于环境或遗传因素,某些孩子注定会成为糖尿病患者,但在症状出现的10年之前,他们的血液里就会出现一种或多种与糖尿病相关的标志性自身抗体。

  在这项研究之前,一些专家还认为I型糖尿病是突然产生的,或许就是几个星期的事。最新数据却显示,事实并非如此。在大多数情况下,免疫系统悄悄地对胰腺进行长达数年的攻击,直到大量的β细胞相继死亡,胰腺无法为身体制造足够的胰岛素。这时,典型的糖尿病症状才会出现,例如过度饥饿、口渴以及尿频等。

  这些研究成果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诱人的前景:检测儿童的血液中是否含有自身抗体,医生就可以预测孩子们患I型糖尿病的几率。临床研究人员发现,身体内出现一种自身抗体的孩子,在5年内出现病症的几率为10%;出现两种自身抗体的孩子,患病几率升至50%;而出现3种自身抗体的孩子,患病几率高达60%~80%。

  多年来,糖尿病的治疗与预防一直是医学界的大难题,预测患糖尿病几率的方法一经问世,立即在科研人员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举例来说,在发现预示性自身抗体之前,研究人员几乎无法对新的预防疗法进行临床试验,因为I型糖尿病的发病率很低,仅为1/400左右。也就是说,如果鉴定某种药物的预防效果,需要100名可能患病的人作为试验对象,研究人员就必须找来40,000名受试者参与试验。

  现在,科学家们可以先检验受试者的血液,挑选出含有两种以上与糖尿病相关的自身抗体的血液,再找到血液的主人作为研究对象——如果不接受治疗,其中至少有一半的人很可能在5年内患病。由于受试者人数大幅“精简”,这类试验第一次有了可操作性。在一项研究中,医生选定了几千名具有高患病几率的人,为他们注射胰岛素,以测试这种疗法能否预防糖尿病。遗憾的是,这种方法并不成功,还得继续努力寻找有效的预防方法。

  一旦在人体内发现自身抗体,往往就预示着I型糖尿病即将发作。这一发现使科学家不得不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在其他自身免疫疾病中,是否也存在同样的情况呢?研究人员将他们的研究焦点放在了类风湿性关节炎上。这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让全球1%的人饱受折磨。在类风湿性关节炎病人中,免疫系统会攻击并破坏关节的滑膜(关节腔内表面的纤维结缔组织),导致关节肿胀,长期疼痛,最终完全丧失活动能力。

  选自《环球科学》2007年第4期

编辑 赵海涛 新浪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