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专业家电连锁企业要跨“三道坎”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9 19:41

  近年来家电连锁企业快速扩张,以国美、苏宁为代表的新兴业态席卷我国电器消费市场,一时间行业景气度不断攀升,公司预期不断调高。但进一步分析将发现,专业家电零售业及连锁公司,在高速前行的道路上,还须跨过业务覆盖区域、竞争战略选择、经营风险回避三道大坎,方能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

业务覆盖区域:二、三线城市是否值得扩张?

  早期家电连锁零售商的网点一般只覆盖主要城市,例如国美和苏宁两大巨头主要分布在人口100万以上的大中城市,数量不足100个。但经济较发达的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的县级城镇,现在也值得家电连锁零售商进入。

  我国城镇化水平近年来稳定提高,从1994年到2005年城镇人口比重每年增长2个百分点。目前我国661个建制城市中,人口在50万—100万的城市有109个,30万—50万的城市有54个,30万以下有396个,另外还有1600多个县城。所以家电连锁零售商业务覆盖区域首先应该圈定在109个中型城市和部分富裕地区的小型城市。但未来的城市化将向中小城市甚至农村集镇城市化方向重点发展,对家电连锁零售商来说,此类地区未来的市场空间十分广阔。

  目前,考虑到中国地区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经济富裕的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的县级城镇,也符合家电连锁零售商扩张的要求。以浙江省为例,苏宁在浙江各地区的布局最为均衡,全部25家店铺中杭州占5家,湖州2家,其他地区均为3家。苏宁还把三四级市场作为近年来连锁拓展的重点,2005年苏宁开业的11家卖场中有9家是县级卖场。

竞争战略选择:“区域集中”还是“局部先入”?

  由于行业特殊性,目前家电连锁企业的竞争战略主要表现为外延扩张之路,但具体竞争战略则有“区域集中”和“局部先入”这样不同的地域扩张综合竞争策略。

  比如,国美采取的是“区域性集中布局策略”,主要表现为网点集中布局在大中城市。国美力图在大城市取得领先地位,平均每个城市的网点数为341个。这种专注大城市的发展策略有利于企业知名度的提高,物流配送的要求相对较低,规模效益更加明显。从前期经验看,国美的这种策略比较成功,在大城市“名利双收”。但由于近年来大城市网点趋于饱和以及租金成本上升等因素,其网点整体盈利能力受到业界质疑。

  而苏宁采取的是“弱竞争市场先进入策略”,不仅重视大城市,同时也关注竞争相对缓和的三四级市场,采取均衡发展策略。苏宁平均每个城市的网点数为251个。苏宁的这种布局结构是与其自身的物流配送能力相对应的。这种策略短期内投资较大,规模效益的实现时间较长,但更加顺应空调等家电产品低成本运营的要求,可以为家电制造商提供更好的服务。

  总的说来,国美在大城市领先一步,苏宁在三四级市场领先一步。从整体网点布局看,苏宁的布局均衡有序,而国美的网点则是各城“自成体系”。


编辑 赵海涛 经济日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