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内胆升级 标准提高 电饭煲行业洗牌在所难免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9 19:37

  中国是世界上第一大电饭煲生产销售国,年产电饭煲7000万台。同时,电饭煲也是我国普及率最高的小家电,每百户城乡居民家庭的保有量超过100台。据专业权威市场研究公司中怡康的统计数据,2005年与2004年相比,电脑型电饭煲的零售量增长了22%,零售额增长达到24%;普通型电饭煲零售量增长10%,零售额增长8%。相比之下,大众化的低端的电饭锅的零售量确是下降的,销售量幅度高达31%,零售额下降21%。数据还反映出在主流零售渠道高档电饭煲已经占到了1/3以上,而普通型电饭煲在快速取代低档电饭锅。电饭煲成为现代家庭一日三餐必备的厨房电器,以健康营养为代表的高端饭煲将是今后的消费趋势并成为人们购买的最大需求。

  本来,经过20多年的普及,电饭煲市场应该大幅度升级。按理,城镇居民健康美味的升级需求应该拉动市场和行业的升级。但是,在市场上电饭煲档次仍然千差万别,差别极大,低档的电饭煲三五十元,高档的一两千元,行业中潜伏着不少消费者发现不了的质量问题。特别是恶性价格大战,行业中产生相当一批企业制造出来的产品类似于"纸糊饭煲",为了降低成本,有些企业的产品甚至还在使用着对消费者的健康有毒害作用的低质化学涂料。造成这种差距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产品技术标准偏低,恶行低价战的惯性仍然起作用,消费者的科学消费知识普及不够。在与杂牌企业的竞争中,处于行业前列的优秀企业的质量技术优势并没有得到客观体现。

  对于行业目前的状况,国家相关主管部门和行业优秀企业均做出了有力回应。2006年度,电饭煲行业有2件大事值得关注。一个是标准的修订工作开始启动;一个是以技术研发为动力的优秀企业开始在内胆、压力、控制等技术上寻求升级突破。这两个事件将直接导致优质与低质产品混淆、,健康与有毒产品共存的局面得到根本改观,主流市场行业格局将会逐步彻底改变,行业洗牌已成定局。优秀企业的优质产品将会被消费者充分认识,一批粗制伪劣产品的生产企业将被清理出局。

  值得一提的是2006年6月20日,国内厨电行业的领军企业苏泊尔在北京长城饭店召开了一次电饭煲内胆技术成果说明会。一向低调的苏泊尔首次在亮京城推出了准备长达5年的全天然陶瓷内胆。此次内胆的推出,与会者认为对于行业发展有着很大意义,更会加速行业洗牌的过程,这种技术带有颠覆性色彩,会对行业产生震动。陶晶内胆的最大突破就是把陶瓷成熟技术应用于电饭煲内胆上,传统的化学表面处理工艺转向"天然"表面处理。纯天然无机物完全避免了涂料和金属内胆在煮饭过程中长时间的二次污染。这项技术在实现上是有难度的。天然陶土变成陶瓷的烧结温度很高,达到上千摄氏以上,远远高于金属合金基材的熔点,天然陶瓷跟金属合金表面进行结合,对于生产工艺和生产环境的要求均是很高的,仅是生产环境中对粉尘的要求一项,一般的企业就很难以达到。但是由于此项技术的难度和苏泊尔在专利上的壁垒,一般企业的陶瓷内胆将离实际应用水平还是有很大一段差距,行业中优秀企业与一般企业的竞争差距将拉大。目前,行业中的知名品牌对厚釜内胆、金属材质表面处理、内胆形状等研究也在加紧进行。据苏泊尔总经理徐胜义先生透露:"苏泊尔电器对于自己产品的品质一直是非常苛求的,务必使每一位使用苏泊尔电器的消费者都能感到完美,正是由于这种高品质的追求,苏泊尔得到越来越多追求高品质消费者的认可,这也是为什么一向低调的苏泊尔电饭煲一直稳居行业前列的原因。苏泊尔对于影响米饭营养和口味的各类技术,如温度压力曲线控制技术的掌握也是在国内领先的,苏泊尔进行各种试验每天所耗的米饭重量达到了一吨多。"

  标准修订工作的启动并在一两年后实施,将会进一步促进行业的分化。2006年4月,由中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交电商品科技经济情报中心站主办的中国电饭煲新国标修订研计会在"中国电饭煲之都"湛江召开,苏泊尔、鸿智、乐邦等知名企业参加了此次会议。此次会议旨在针对饭煲整体市场竞争环境不是很理想,企业间的竞争不是在同一个层面上,同样是电饭煲,有的卖上千元,有的卖几百元,有的只卖几十元,它们之间的差异在哪里,老百姓看不出来。因此,在标准制定的时候会充分考虑到个情况,本着让老百姓明明消费的原则,符合规定的,可以打上60分的基础分值,在60~100分之间,企业可以各展优势。高质量的,就可能卖出好价钱,达不到就只能卖低价。这样将会给行业提供一个公平竞争的舞台,将会更利于行业发展。而达不到提高后国标的企业,将会被强制不许进入市场,最终被淘汰。

  行业的这两大变化将促进产品升级,同时清理了门户。近年,一些不注重技术、品牌的低价企业感叹:现在做电饭煲,生意很火,销量很大,就是不赚钱。原因在于他们对技术研发没有重视。相信通过国家相关主管机构和行业优秀企业的共同努力,电饭煲市场将更加有序,产品质量将会得到更大提高,广大消费者将会吃到更加舒心可口的米饭。

编辑 赵海涛 21cn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