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虚拟警察”上岗,网络将会怎样?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9 19:36

  全国公安机关互联网管理工作现场会上传来消息:公安部将向全国推广深圳市公安局网络管理的经验做法——在网上设立“虚拟警察”,依法公开管理互联网,并将此纳入社会治安管理总体框架。“虚拟警察”将在重庆、杭州等8个试点城市率先“上岗”。

  “有困难找警察”,现实生活中,人们都知道遇到危险与违法可以拨打110。而在数字虚拟世界中,遇到麻烦、纠纷和违法的事怎么办呢?人们看到,在松散式管理下,网络上的纠纷多是论坛版主、网站管理员出面调解一下,遇到敏感争议信息则是网站编辑删除或屏蔽。由于上述网络管理既无权威性、也无执法权限,效果十分有限,作用至多“聊胜于无”。面对网络不良现象,人们通常不知道、或是缺乏正规途径去反映或举报。由此,各类造谣煽动、不负责任的怪论频出;一些本可迅速解决查处的纠纷与案件很容易“时过境迁”;网上诈骗、赌博、淫秽色情等违法犯罪行为越发有恃无恐;即使通过传统手段报警,传统的侦破工作也面临诸多新困难。种种现象已引发一系列的争论,许多人疾呼虚拟世界法制规范已刻不容缓!

  此次公安部正式推广“虚拟警察”,在门户网站设立“报警岗亭”,建立“网上虚拟社区警务制度”,实行24小时网上巡查执勤等等,实际是正式确立了“网络执法”这一方式,表明网络绝非“三不管”地带,明确了网络已成为当今社会治安管理的重要组成环节。而由警察执法网络,既是职责所在,又名正言顺,这一方面增强了人们对“虚拟公共场所”规范管理的信心;另一方面,无疑也对警方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人们看到,公安部要求“虚拟警察”要做到:公开制止、公开查处、公开教育警示、公开维护网上公共秩序。毫无疑问,“公开”原则符合规范化执法的方针,也便于群众监督。当然,设立“虚拟警察”技术保障很值得关注。如今网络犯罪的突出特点就是高技术、高智商。与之较量中,“网警”的专业素质无疑至关重要。各地警方如何吸引高素质人才,培养高水平网警队伍,显然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再者,执法必须有法可依,但目前网络相关立法仍然比较滞后,网上各类新问题层出不穷,“虚拟警察”很可能面临明知有问题,法规却是空白的尴尬。目前警方仍然按照传统的划分地域方式开展“虚拟警察”试点,最终全面推广也很可能还是实行“管片责任制”,可网络是无疆域、跨地域的,这是否会造成新的懈怠与推诿?加上还有许多设在境外的网站,各种管理、协调难度显而易见。

  当然,所谓“万事开头难”,任何事物从无到有,从不健全到完善,都是必须经历的过程。而如今净化网络环境则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事实上,提倡网络文明、网络道德也并非是孤立的新事物,这是社会长期发展探索,形成接受的秩序规范、意识形态、荣辱道德观在网络这一人类活动与交流拓展平台上的应有体现。虚拟警察已然正式亮相,公安部门提出的网上“见警率”、“管事率”明显提高,网上“公共场所”有序可控等目标,人们都将拭目以待。而促进维护虚拟世界和谐、健康、有序的大环境,更需要全体网民、网络服务商、社会等方方面面的积极协调与配合、共同的努力。

  相关新闻:

  网络危机催生网络安全市场

  “虚拟警察”:网络秩序的维护者

  互联网发展要回归“大众本位”

  虚拟警察:维护网络文明不出虚招

  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征集200名网络监督员

  网络安全进入高危期推进全球网络安全迫在眉睫

  深圳:“虚拟警察”上岗4月网络有害信息降60%

  公安部在八个试点城市推广设立“虚拟警察”

  各方热评公安机关设立“虚拟警察”作用不虚


编辑 赵海涛 人民网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