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自主知识产权个人电脑"龙芯盒子"受困—性价比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9 19:31

  昨日(28日)获悉,一直受到业界和社会关注的我国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的个人电脑——“龙芯盒子”周一开始以1599元预购。市场反映叫好不叫座,个人客户在表示支持国货的同时对产品性价比表示疑虑。

用户普遍表示价格偏贵

  江苏龙梦科技透露,采用龙芯2E处理器的“龙芯盒子”目前初定销售价1599元。产品不包括显示器和键盘、鼠标。盒子采用666MHz龙芯2E处理器,40G硬盘,256M DDR内存,16M ATI RADEON 7000M显卡。

  记者就这一产品的诞生随机采访了一些在中关村选购电脑的人士,请他们谈谈他们的看法,并且询问了他们是否会购买“龙芯盒子”。一位姓王的先生先是比较仔细地询问了“龙芯盒子”的配置然后肯定地说:“不会购买,配置太低了,比PDA的配置高不了多少,什么都运行不了,能把WinXP跑起来就不错了,更别说上软件、玩游戏了。”

  另一位姓范的女士表示:“我对电脑不太懂,单位的机器出问题了,都是找技术部的人来调,自己买机器,还是要有售后保障的。龙梦没听说过,价钱倒是不贵。”

  记者随后采访了一位刚毕业的大学生小王,他听了记者的介绍后,跟记者聊了起来:“自主知识产权,全力支持!配置确实不高,但是要分场合,我觉得对初学电脑的人来说还是够用的。另外,价格有点高,就目前它的配置,我觉得在1000元左右比较合适”。

“龙梦盒子赔本在卖”

  记者在采访中感觉到,公众普遍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IT产品表示了支持,但是对于目前“龙芯盒子”的性价比有些疑问,很多人认为目前的配置应该降低一些价格,那么就这个市场的价格预期,记者采访了龙梦公司,而对方却出人意料地表示:“龙梦盒子赔本在卖”。

  记者就“龙芯盒子”的一些问题电话采访了龙梦公司,一位姓张的先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当记者问及价格的问题时,张先生的回答有点令记者意外:“我们目前1599元的价格,是给我们中试测试客户的价格,今后上市的时候,价格肯定要上调。”听到这个回答,记者感觉到,龙梦的产品可能会在个人用户市场上遇到一些阻力,于是记者又咨询了有关“龙芯盒子”所面对的目标客户的问题,张先生表示:“个人客户不是我们惟一的市场目标,我们的产品还能用于一些工业产品或者公共领域,比如街头的查询屏等等。”

  张先生还向笔者介绍了关于“龙芯盒子”的一些其他情况,“目前,我们的产品还处在测试阶段,大约到明年初会结束测试,推出成熟的商用产品。至于产品的名字‘龙芯盒子’,也只是一个形象的称呼,不是我们产品的正式名称”。

记者手记 给“龙芯盒子”一个属于自己的天空

  “自主知识产权”、“支持国货”是这两年业界和社会谈论最多的两个话题,电脑作为高科技产品的核心技术,一直是我们心中的隐痛。今天,作为“国货”的标志性产品,“龙芯盒子”的面市,我们应该鼓掌欢呼才是,但是,笔者在采访中隐隐地有一些忧虑。一个产品的存在,不是为了放在展览室的玻璃橱窗里,它是要在市场上生存下去的,一个没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短寿是它的必然命运。记者在中关村采访的同时,强烈地感觉到了IT产品市场的竞争之残酷,“龙芯盒子”要是配上键盘、鼠标、显示器,最终的零售价格应该在2800元以上,而在市场上记者了解到,某国际知名品牌,配置为1.8GCPU、80G硬盘、512内存、17英寸液晶的PC电脑,售价不超过3000元。几乎同样的价格,洋货PC的性能是“龙芯盒子”的两倍。当然,面对刚刚诞生的“新人”,我们求全责备也是不公平的,但是,我们要正视这些弱点,扬长避短,面对激烈的竞争。是不是我们的产品一定要上个人电脑市场?工控机、航空控制都是潜在的市场。给我们自己的“龙芯盒子”一个属于它自己的天空。(作者:傅凯罗添)

编辑 赵海涛 北京商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