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VC :催化剂还是催命鬼?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9 19:26

  在VC的支持下,相当一批中国企业快速实现了IPO,但是更多的企业及其创业者却没能等来这一天

  5月25日,博客网总裁沈枫因“个人原因”提出辞职并已得到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批准的消息正式得到确认。早在沈枫辞职之前,耿俊强在中国博客网CEO的位置上也只呆了几个月的时间。

  曾经倍受VC青睐的博客似乎一时间陷入了风雨飘摇的地步。“博客网从2002年8月开通以来,一直发展非常顺利。但是这种顺利也使我自己本人头脑发热,一度造成公司膨胀过快,付出极为昂贵的学费。”博客网董事长方兴东似乎是在反思。

  “博客就像是一杯咖啡,而互联网门户就像是一个硕大的水池。”互联网热潮当中的某些模式,比如新浪网、Google具有显著的规模经济效应,VC在其中就能够扮演催化剂的角色,帮助这些企业快速取得成功。

  “喝咖啡的人肯定没有喝水的人多”。人们开始为博客网目前的处境寻找原因。“博客网站却硬是奢望人们很快改变自己的习惯都去喝咖啡。”追溯到这些企业的背后,VC似乎也不再是“催化剂”而是变成了“催命鬼”。

换人

  VC对于创业企业的权利从根本上来讲是一种“状态依存权”。企业发展顺利的情况下,VC通常只通过参与组建董事会,来帮助企业完成制定发展策略、挑选和更换管理层、策划追加投资等方面的内容,很少介入日常管理工作;当企业出现危机时,VC介入较多,极端情况下甚至会撤换企业的CEO或者中止投资。

  在美国,创业企业成立后的前20个月中,由创业者之外的人担任公司总裁的比例为10%;到了第40个月,这个比例上升为40%;到了第80个月,80%的企业CEO已不是当初的创业者。

  早在1995年,美国著名创业投资研究学者Lerner就发现,当创业企业的主要管理层发生变动时,创投派往企业董事会的代表往往会增加。相比之下,其他方面的董事人数却没有明显变化。随着创业企业的发展,创业者在管理方面的经验开始显得不够,无法把握迅速发展的企业,许多创业者转为副总裁或部门总裁,而由VC任命新的职业经理人当新总裁。

  在美国,这种职务的转变大都能够平稳进行,“有些时候甚至是创业者的主动行为”。即便退出公司,但是由于创业者持有企业相当一部分的股份,因此“如果新管理层能给公司带来更好的发展,对创业者也有利。”

  但是在中国,要想把创业者从总裁位子上拉下来往往会遇到来自传统文化方面的挑战。“中国创业者往往把自己的面子看得比股票和期权还要重要。”联想投资总裁朱立南认为在中国创业企业中,CEO比管理团队的作用更加重要。不过必要时,联想投资也会撤换企业的CEO,但是会努力做好定制化的准备。

  “如果处理不好的话,创业者就很有可能做做出伤害企业发展的事情来。”到目前为止,联想投资仅在其一期基金投资的企业当中,总共至少撤换了包括卓越网王树彤在内的4名CEO。

 [1] [2] 下一页
编辑 赵海涛 互联网周刊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