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少儿博客:让人欢喜让人忧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9 19:21

  新华网专稿 时下,博客已成为很多人网络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博客不只是成人世界里的专属,以孩子为主体的少儿博客群也日渐生根“发芽”,“博客低龄化”应引起社会的关注。

  记者在Google搜索引擎里键入“儿童博客”一词后,竟获得了6百多万条相关信息。浏览了一些开辟有儿童博客的网站后,记者发现:目前“小博客”的年龄主要集中在10岁以上的少年儿童,而学前儿童的博客则多是家长的“杰作”——家长以孩子的名字注册博客,然后帮孩子记录下他的成长故事;在博客频道中,所设栏目多种多样,有成长日记、亲子相册、才艺展示等;博客中的文章,既有孩子们自己对生活学习的叙述和心灵感悟,也有父母写给孩子的嘱咐和鼓励。

来自家长正反两面的声音

  在海淀区一些小学附近进行的随机采访中,许多家长都向记者表示,写这样的博客文章有助于鼓励孩子养成写日记的习惯。一位姓孔的父亲告诉记者,随着女儿知识面的拓展和字词数量的扩大,他希望通过引导女儿写博客,来培养她形成良好的阅读和写作习惯。一位曲女士则对记者说,通过写博客还能让孩子们意识到电脑不仅仅是游戏工具,最重要的是开拓眼界、学习知识的工具;在博客上,孩子们更可以从不同的方面展示自己,并增进同学、朋友间的交流。

  但在听到家长鼓励声音的同时,也有部分家长对少儿博客坦露出了一些担心,比如倘若少年儿童过度依赖写博客来表达自己的心声,把自己“框”在一个虚拟的世界里,很有可能让他们渐渐地、不自觉地与现实生活脱离。一位家长甚至反问道,毕竟网络日记需要在网络上完成,孩子的自控能力不强,一旦沉迷,就有可能拔不出来,这不跟沉迷网络游戏一样吗?

专家建议对少儿博客有效指导

  对家长的疑虑,资深青少年心理学研究专家张铁军解释说,对儿童而言,博客与其它游戏并无本质的区别,只是在做一件好玩的事情。儿童成长的原始动力就是快乐,孩子仅仅是在体验趣味感时,就会不断地提高技巧和寻求策略,自然而然其人生的理想也就产生了;儿童是以好奇心、趣味感来探索世界的。获得快乐既是目的也是手段,而且是进一步探索的动机所在,这是与生俱来的能力。

  张铁军认为,网络日记这种方式,本无好坏之别,关键在于如何利用。在正确的引导、规范的条件下利用网络自然是有益的。由于人在客观条件、性格取向的差异,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选择,因此,不必刻意去鼓励少儿博客,只要为博客提供有效的指导就行。

  另外,孩子并不缺乏成为发明家、艺术家的潜质,所缺乏的仅仅是经验而已。为此,成年人只需为他们提供安全常识和规则,使少儿博客的权益与遵守规则的义务互为条件并使之成为习惯。具体说来,就是应由监护人确定上网的时间、地点、监护人陪伴——以避免不良信息的骚扰等。而且有一点需要提出的是,为少年儿童建立信任和安全感,成年人要成为孩子们有力的榜样。

  据了解,少儿博客热已引起了有关部门的关注,而不少少儿博客是以学校、班级等为单位建立的,因此,有关人士提出,可以建立一支网络博客辅导员队伍,使网络博客成为现实教育的一种有效延伸。(马丽玫)

编辑 赵海涛 新华网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