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三巨头明携手 百思买暗挖角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9 19:17

  当黄光裕、张近东、陈晓在上海、南京等地频频会晤,密谋狙击百思买时,百思买也在与它们的一些人频频接触,暗中挖角.与国美、苏宁、永乐三家密谋相互参股以应对百思买的传言相比,后者的出招同样凌厉无比。

  国美旗下的鹏润电器某高层向本刊透露:目前百思买已经开始在国内几家零售商阵营中“挖人”,就他了解的情况,百思买已经跟国美体系下的一些人有过接触。他认为,随着百思买在国内的扩张逐渐提速,将会出现越来越多的“三家阵营”人士跳槽。

  针对人才挖“墙角” 还只是开始,百思买正在从供应商层面“挖墙脚”。“百思买的模式一旦在国内市场取得成功,则意味着国内家电连锁企业必须对原有的经营模式作出调整”,上述人士告诉记者。过去电器零售商的成功很大程度是建立在包括拖欠货款的“类金融”模式上,而百思买放言将打破占用供应商货款的潜规则,严格按合同期限付款收货。这种“新标尺”一旦建立,将彻底改变之前的供应商和零售商的关系,并引发供应商的集体倒戈,从而逼宫国美等零售商,直接冲击它们的议价能力。

  在此之前的5月13日,百思买宣布向江苏五星电器有限公司(简称五星电器)注资1.8亿美元,从而获得后者51%的控股权,正式表明这家在中国蛰伏3年之久的连锁巨头开始了在中国市场的实质性动作。

  作为全球第一大家电零售商,百思买带给中国家电零售市场的冲击已经开始挑战人们的想像力。2006年5月底,三家家电连锁零售商国美、苏宁、永乐的掌门人黄光裕、张近东、陈晓在上海、南京等地多次碰头。这种发生在竞争对手之间的频繁会晤引起了人们的诸多猜测,随即传出这“三家家电渠道大鳄有可能在年底相互参股”的消息。在此之前,国内连锁企业虽然不乏建立联盟体系以应对外资的种种行动,但多为松散型的结盟方式,资本联结的情况几乎没有发生过。

  尽管乏先例可陈,百思买强劲的实力仍然让这种联手的可能性被无限放大。2005年,百思买的销售额近300亿美元(合2400亿元人民币),这是国美(498亿元)、苏宁(397亿元)、永乐-大中(250亿元以上)销售收入总和的两倍。而另一方面,2006年前6个月的数据显示,国美、苏宁、永乐的业绩并不理想。在盈利压力下盲目扩张所带来的“边际效益递减”效应已经开始显现,盈利水平的下降背后,还有本地零售商之间的“价格血战”。在这种内忧外患的情境下,“三家阵营”组成同业联盟,抱团共渡冷暖已经成为一个现实选择。

  对于相互参股的消息,上述鹏润电器高层表示并不知情,并认为,即使消息成为事实,现在也不会传递到他这个层面,“可能只有黄光裕等董事会少数几个人才了解确切情况”,而记者致电国美多位中高层人士得到的结果,要么同样表示“没有听说”,要么予以否认。

  但这位高层同时透露,黄光裕已经在不同场合多次给国美人士打气,要求认真对待百思买的进入。事实上,黄光裕于2005年4月以来开始倾心打造的鹏润电器这个定位在高端电器连锁的品牌,一直被外界视为国美意欲在一线城市堵截百思买的一个“秘密武器”。两者前不久已经有过一次交锋,在争夺原宜家家居北京马甸店址的时候,鹏润电器最后拿下这一繁华地段,将百思买挡在门外。

  传言是否为真,也许还需要时间验证。但无疑,短短1个月时间,百思买给中国电器连锁业带来的变化已经足够巨大,而这种影响仍将继续。 (记者|辛云勇)

编辑 赵海涛 互联网周刊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