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搜索+商务”模式的归宿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9 19:16

  无论雅虎还是谷歌的搜索引擎,都还无法支撑一种理想的技术和商业模式

  雅虎与eBay的合作,使“搜索+商务”模式作为互联网经济的新亮点进一步清晰化。

  这是我们继阿里巴巴与雅虎中国合作后,再一次将目光投向“搜索+商务”模式。在涉及谷歌、微软、MySpace、阿里巴巴、Skype等诸多角色纠缠不清的商业角力和错综复杂的发展线索中,人们在思考和发现能启示未来走势的各种蛛丝马迹。

批零差价是革命的目标

  我发现,所有变化,都在指向传统商务的软肋—“批零差价”。成熟的2.0商业模式,无论是搜索、博客还是其它,都必须具有这样的特征:用比传统“批零差价”更小的代价,建立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的直接联系。直接经济是“搜索+商务”模式的规律所在。

  互联网商业革命的敌人,就是批零差价。所谓革命,就是要革批零差价的命,把它当作革命对象,也就是要减少“原子”商业体制的不必要耗费;互联网商业革命的朋友,也是批零差价。所谓革命,就是把用“比特”方式节省出来的批零差价,作为革命动力,变成自身赢利来源。互联网商业革命的本质就是把交易费用中原子高于比特的部分打掉;把交易费用中比特低于原子的部分分掉。

  雅虎与eBay合作的客观趋势,就是朝着这个方向发展的。网上广告之于生产者的意义,就在于将货备好,将消费者直接堵在家门口,完成同样交易,大大节省中间环节耗费。搜索引擎之于消费者的意义,就在于直接将生产者封堵在厂门口,以出厂价(批发价)获得想要的东西,缩小批零中间环节向零售价抬高的价差。

  按照互联网商业革命的理想目标来衡量,雅虎与eBay的合作,距离还有相当远,只能说是向正确的方向在靠近;谷歌的商业模式,也远未成熟,还有很大发展空间;而微软正在走向错误的方向,将徘徊很长时间;百度和博客在商业革命问题上还没有入门。

  把网下的批零差价像南水北调那样引入网上商业作为利润来源,要解决两方面的基本问题,一是生产者如何不经过中间环节,把自己的信息,直接、准确地投向目标客户;二是消费者如何不经过中间环节,直接、准确地找到目标厂商。前者要看网上广告做到什么程度,后者要看搜索引擎做到什么程度。雅虎与eBay的合作,同时加强了这两个方面,但现有的强度显然还不够。让我们看一看,要达到切动批零差价的强度,商业模型要达到什么样的力度。

  首先说网上广告。它不是我们的讨论重点,所以只把结论摆一下。我认为广告与窄告是一个分水岭。广告意味着大众媒体;窄告意味着个人媒体。网上广告模式必须达到窄告的强度,才能切得动批零差价。因为一般来说,打广告的人,都是把广告费加进批零差价,转嫁给消费者,所以它不仅不能减少批零差价,反而会扩大批零差价,它的功能是使大规模生产与大批量用户相对接;窄告由于细分甚至定制到个人头上,一旦与商业本身结合,就有极大的可能减少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的批零差价。

  按这个标准衡量,张向宁的窄告是最对路子的,但需要与卖场结合;谷歌将广告重点从竞价排名,转向类似窄告的广告向关键词汇聚,也比较对路子,但也面临与商业下家整合问题;雅虎、百度、博客都处在挂羊头卖狗肉阶段,技术上看是2.0的,商业上还是1.0的,还在依靠大众媒体式的广告,不太对路子;至于微软,明确排斥个人媒体,准备逆势强化大众媒体广告,是出于Wintel战略大局考虑。雅虎情况略有特殊,通过与eBay的合作,包括较独立的雅虎中国与阿里巴巴的合作,可能通过细分市场广告的方式,结合搜索技术,走上窄告的路子。

存在缺陷的搜索引擎

  再说搜索引擎本身。要真正做到“搜索+商务”,达到“南水北调”,转化批零差价的程度,需要的条件就比较复杂了。我们把搜索引擎分为三个层次来看。

  第一个层次是语形搜索,如雅虎、微软的搜索。在现阶段,语形搜索只适合与大众媒体型广告结合,而不适合与窄告结合。其中,微软显然想把语形搜索进行到底,前景只能是向多媒体搜索方向深化,发挥Wintel优势。但语形搜索这一点限制了它的战略机动性,恐怕与博取批零价差这件事渐行渐远。雅虎将面临一个痛苦的技术转型过程,一旦“搜索+商业”,矛盾就会暴露出来。它有两个问题,一是它从收入结构看,甚至已不能叫做搜索引擎公司了;二是它作为“感性引擎”或“经验型”引擎,在ONTOLOGY(本体论)上的研究太弱,在硬盘已经不值钱的明天,有沦为业余搜索引擎的危险。

  第二个层次是语义搜索,如谷歌、百度等。语义搜索的关键是拼ONTOLOGY。这方面谷歌看来领先百度了。百度被WEB2.0冲击得脚步有点凌乱,没有咬紧谷歌在主战场上的主攻动向。百度推出的“百度知道”,确实颇得WEB2.0皮毛,但在我看来,是技术上聪明,战略上糊涂。其一,“百度知道”只是WEB2.0技术,商业上仍是1.0的大众广告路子,战略上是不协调的;而反观谷歌,已准备好了竞价排名之后的商业退路,在商业上向WEB2.0切实转变了,表现在开始具有让广告向关键词自动汇聚的智能技术。说明谷歌的后劲更大。其二,百度强调专注,此时有点不合时宜,也不符合潮流。“搜索+商务”并非不“专注”,搞不清革命的方向,才是最大的不专注。拿“百度知道”来说,它对语义是个改进,但在语用上,却没有进步,而且有脱离主战场之嫌。如果马云足够聪明,会把“百度知道”之类的信息源,定位到卖场。百度如果不能及时调整到“搜索+商务”的方向上去,就会增大资本市场上被并购的压力。

  第三个层次是语用搜索。雅虎、谷歌都有可能进化到这个阶段,而微软和百度却可能落伍。语用搜索是个性化定制搜索引擎,它的商业价值在于可以直接同转化批零差价相对接。一旦实现了语用级的搜索,就可以实现一对一的广告和一对一的定制,人类历史上流行已久的批零差价制度设计,就会发生革命性的变化。批零差价中的三分之二,就会被“切”下来,或用于网站利润,或用于让利顾客,或用于实现高端价值;剩下三分之一用于物流配送。

  谷歌虽然对微软的竞争顺风满帆,但它有一个致命弱点:它的人工智能理论,在根子上是有缺陷的。谷歌从世界观、方法论一直到算法,都过于崇尚理性,这使它在ONTOLOGY上强得过头。虽然在即将到来的语义搜索阶段,会大放光芒,但展望下下代语用搜索竞争,它将栽在控制用户体验上,这将是八年之后的事。而雅虎此时有一个最后的咸鱼翻身机会,就是死死抓住谷歌天性中的这一缺陷,发挥自己感性搜索的优势。当然前提是它不能死在谷歌全盛的第二阶段。

  从我个人来说,既不看好谷歌,也不看好雅虎,因为他们对人的认知模式,都缺乏全面把握。理想的搜索引擎,应当建立在对人的当下体验与认识框架的良好互动的把握上,目前还看不到这样的技术和商业模式。

编辑 赵海涛 互联网周刊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