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引入HSDPA对WCDMA网络的影响及应对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9 18:56

  HSDPA技术是WCDMA制式在R5标准中引入的增强型技术,通过共享信道传输、高阶调制、更短的时间间隔(TTI)、快速链路适配、快速调度、快速混合自动重传请求等技术,大幅提升了下行数据吞吐量与用户速率。根据测试结果,在室外普通城区场景下CS64kbps业务覆盖边缘,HSDPA网络边缘吞吐率通常可达200kbps左右,小区吞吐率理论上最高可达14.4Mbps,这样可使用户在移动的情况下享受到更好的服务。由于HSDPA仅提高了下行传输链路带宽,上行仍承载在R99DCH信道上,因此HSPDA能够有效推动如高质量视频、交互式游戏等上下行非对称业务的快速发展。

  在R99/R4上部署HSDPA,可以采用独立载频组网和混合载频组网两种方式。独立载频组网为HSDPA单独引入频点,可以避免引入HSDPA对原有R99/R4网络的影响,同时能够支持的用户速率高、系统容量大,但是需要更高的成本和更多的频率资源,一般在网络发展中后期才根据业务需求采用。将HSDPA与原有R99/R4网络共享载频可以提高系统资源利用率,在网络建设初期推荐采用,但这时就需要在无线网络规划中充分考虑HSDPA的引入对原有R99/R4网络的影响。

  混合载频方式引入HSDPA时,HSDPA和R99业务之间将产生同频干扰,由于HSDPA是针对下行的高速无线接入技术,因此HSDPA业务的引入对R99业务上行链路和下行链路覆盖的影响存在差异。

  (1)引入HSDPA对原有网络上行覆盖的影响及改进措施

  在基站接收侧,引入HSDPA后,没有改变解调方式;在终端侧,引入HSDPA后,上行新增了HS-DPCCH信道,用来传送以前发送数据是否被正确接收的反馈信息ACK/NACK以及下行无线信道质量指示CQI,要占用一定的终端功率。但由于该信道数据传输量较小,根据后面对城区典型环境下的仿真研究结果,HSDPA引入对网络上行覆盖影响很小。

  (2)引入HSDPA对原有网络下行覆盖的影响及改进措施

  由于HS-SCCH信道基本采用恒定的发射功率发射,因此引入HSDPA后可以允许小区以更高的功率工作,一般R99规划中下行负荷最大为75%,而引入HSDPA后下行负载可达到90%以上。在导频功率不变的情况下,下行总发射功率增加将引起终端接收信号Ec/Io在满负载工作时恶化。通过仿真研究,小区下行负载在75%以上时,会引起Ec/Io下降1dB左右。终端能否解调主要取决于Ec/Io,Ec/Io下降1dB左右将导致覆盖收缩6%~12%(假设无线损耗随传播距离成2~4次方衰减)。

  (3)HSDPA的覆盖

  HSDPA在上行通常以PS64、144k专用信道承载上行数据,忽略上行新增的HS-DPCCH信道影响,可以认为HSDPA网络的上行覆盖相当于PS144k的覆盖,略小于CS64k的覆盖要求。

  部署HSDPA区域一般是市区,多为下行容量受限的区域,这时小区的覆盖半径主要取决于下行。采用混合载频方式时,HSDPA的HS-DSCH和R99的信道共享下行功率,在不同的负载情况下,适合分配给HS-DSCH的功率也会存在差别,而且所分配的功率能够实现的数据业务速率也和用户分布、负载情况有关。所以,混合载频方式下的HSDPA下行覆盖需要通过容量仿真确定:先根据R99上行连续覆盖的业务等级对应的链路预算得到其路径损耗,将该值作为HSDPA业务下行最大允许链路损耗值,再根据HSDPA的功率分配,通过仿真得到小区边缘的速率。

  在HSDPA和R99/R4混合载频组网时,HSDPA和R99/R4业务共享同一载频的功率和码资源。

  下行功率的分配也存在同样的情况,R99/R4和HS-DPA同频组网小区的功率也是共享的。因此在同频组网的小区中需要给HSDPA分配一定的功率,分配策略有三种:RNC固定分配方法、RNC动态分配方法、NodeB动态使用方法。RNC固定分配方法侧重于建网时的数据统计和估算;RNC动态分配方法相较而言更加灵活,适应性更强;NodeB动态使用则完全根据当前DPCH功率的使用情况进行HSDPA信道功率调整。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码资源和功率资源静态分配的情况,HSDPA的码资源分配和功率分配必须匹配,否则会造成功率或者码字资源浪费。依照相关仿真结果,在HSDPA分配5个码时,HSDPA分配的功率占用比建议为总发射功率的25%~35%,配置10个码时,HSDPA功率占用比建议值为50%~60%,下行总功率门限设置在90%左右。

  网络建设初期一般可以考虑预留5个码字、30%左右的功率资源用于HSDPA业务。根据对多个厂商设备性能的调查,此种配置时单小区支持的HSDPA业务最大吞吐量一般大于3Mbps,平均吞吐量约在1Mbps。

  HSDPA网络容量规划应按照原有R99/R4无线网络的站点布局,计算可用于HSDPA的功率和码字余量,并以此为基础,核算小区能承载的数据业务容量。

  该流程基于原R99/R4网络设计的情况,如小区半径、业务模型等,在引入HSDPA后,根据新的承载映射策略、新的业务模型以及话务模型,计算R99/R4负载情况以及可分配给HSDPA的功率和码资源,并由此计算出HSDPA的边缘覆盖速率、平均用户吞吐率(可近似认为吞吐量和分配给HSDPA的功率成正比)等指标。

  由于下行的系统容量,尤其是HSDPA的吞吐量和用户分布有着密切关系,因此需通过模拟仿真才能提供更为准确、细致的分析结果。

  通过前面的分析,可知在业务量不大的网络发展初期,以混合载频方式引入HSDPA之后,对于原有R99/R4网络的覆盖影响较小,且可以更为充分地利用系统的码资源和功率资源,提高小区的下行吞吐量,更好地满足高速数据业务的要求。

  (广州杰赛通信规划设计院程敏人民邮电报)

编辑 赵海涛 新浪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