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网商崛起迎来“生态化”主题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9 18:51

  《2007中国网商发展研究报告》发布在即

  本报讯2007年6月,我国首部电子商务发展规划——《电子商务发展“十一五”规划》正式发布。《规划》首次在国家政策层面确立了发展电子商务的战略意图,同时明确了我国电子商务在“十一五”期间的发展原则、主要目标和任务、重大引导工程以及配套保障措施。随着《规划》的出台,我国电子商务即将进入新一轮的高速成长期。继“浮现、立足、崛起”三个阶段之后,网商世界下一阶段的主题将是“生态化”。

  与此同时,在日益改善的政策环境下,随着电子商务服务业的发展,阿里巴巴带动的“网商”群体作为电子商务的主体,其发展动向也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增进社会各界对网商群体发展状况的认知和了解,探索网商群体的演变趋势,经过近三个月的深度调研,网商大会组委会即将于9月15日在杭州召开的第四届中国网商大会期间正式发布《网商崛起——2007中国网商发展研究报告》,这也是继《网商冲击波》、《网商生存和发展》之后第三份关于网商群体的研究报告。

  网商经济全面崛起

  报告认为,网商世界的发展在经历了“浮现”和“立足”两个阶段之后,目前正在进入“全面崛起”的新的发展阶段。网商崛起这一新阶段的主要特征是:首先是网商规模有了爆发式增长,企业人员规模上升、网商数量剧增、交易量迅猛增加,新兴企业集体涌现;其次是网商群体逐渐走向主流化,从边缘企业发展到主流企业、行业分布由轻型化转向轻重均衡、地区分布更加广泛;第三,网商的多元化发展格局开始出现,表现为分层化、需求多样化;第四,网商的社会经济影响力迅速上升,对解决就业、推动制度创新等都有显著的推动作用,已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经济力量。

  自“网商”概念提出至今,短短数年时间,网商已由一个概念变为生动鲜活的商业现实,并对中国电子商务、中国互联网乃至中国宏观社会经济,产生了重要而积极的影响,甚至成为一种经济现象。阿里巴巴集团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梁春晓认为,“网商崛起”作为一种经济现象的出现,表明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已经开始了主流化的进程,网络经济与传统经济的融合也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梁春晓认为,继“浮现、立足、崛起”三个阶段之后,网商世界下一阶段的主题将是“生态化”。这种生态化表现在:金融、物流、会展、咨询、营销、设计等商务服务的不断完善;“电子商务平台依附型企业”(如IT外包服务、网店装修等)和增值服务商的大量出现;本地化商业服务平台的搭建;商人社区的充分发育……网商群体内部服务的日益多样化,繁荣的网络商业生态,将有助于网商群体内部的价值循环,使网商世界的运行更加合理,生存基础更为牢固,并最终发育出一个商务氛围浓厚、商业服务种类繁多、产业链和价值链完整联动的商业生态系统。事实上,随着网商群体崛起,其影响力溢出电子商务行业,并带动其他行业创新发展,比如融资、电子支付、信用认证等。一些突出的网商个案也会带来极大的社会影响力,比如当一个个草根英雄成为网络明星,网商影响力也超越电子商务行业本身并日趋社会化。

  崛起的机遇与挑战

  报告认为,网商的崛起,为整个社会经济系统创造出了巨大的机遇和价值:它为全球中小企业和创业者带来了发展机遇,带动了电子商务服务业的发展,同时还为其他领域的制度创新带来了重大机会。从外部销售到内部管理,从个人到企业,从中小企业到大型企业,从边缘企业到主流企业,从轻工业品到重工业产品,从一家企业到一个产业——这种“倒推式、渐进式”的制度创新之路,正是网商崛起推动制度创新的作用机制。

  但同时,调研发现网商发展也面临着内外的挑战和压力:首先是网商发展与传统商务环境之间的张力。网商发展的配套环境仍不成熟,诸如法律法规、金融支持、物流配套、信用体系、人才培养等方面,网商的需求都非常迫切。其次是与传统商务利益格局的冲突。电子商务的发展,在带来增量增加的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带来了存量的再调整和利益的再分配。第三是网商自身能力的不足。调研发现,在网上开店略具规模的个人网商,都表示由于企业管理知识欠缺而遭遇了一些发展障碍,而企业网商则对电子商务营销人才需求迫切。第四,扶持网商发展的优惠政策亟待明朗化。比如欠发达地区企业希望政府能够加大扶持力度,此外,网商也都期望政府对电子商务的财税优惠政策能够尽快落实。林雨

编辑 赵海涛 民营经济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