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解放日报:网购让人欢喜让人忧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9 18:47
  爱之者,称“一种全新的商业形态”   恼之者,疑“支付安全”“陷阱重重”

  本报记者顾伯贤实习记者唐慧云

  网购在你身边悄悄成势

  互联网时代,当一些中老年人还信奉“不见兔子不撒鹰”时,人们已经能凭显示屏上商品的图片,订购、付款、收货,完成一笔笔的交易。

  本次调查所得的最新资料显示:随着中国网购市场快速发展,网络购物在全国消费品销售市场中的地位日益攀升。2002年,全国网购总额占全国消费品销售总额0.04%, 2006年,这一比重已经达到0.41%,增长了9倍;而在2007年上半年,这一比重更是快速增加到0.6%,预计今年极有可能突破1%的分界点,出现质的飞跃。

  与此同时,一些购物网站,也成为继门户网站、搜索引擎、游戏网站之后的著名网站。受访的网民中90%以上知道“淘宝”,有超过80%的知道“易趣”,有60%以上的知道“拍拍”、“当当”和“卓越”等网购的网站。

  中国互联网中心的数据显示,中国的网民数量已达1.62亿,其中25.5%的人有过网购经历。据一家购物网站的统计资料显示:2007年上半年,该网站的总成交额突破157亿元,接近2006年全年成交额(169亿元),相当于“150家沃尔玛超市门店的收入”。

  我们不敢说,网上购物将成为老百姓主流购物方式。但毫无疑问,网购,已经从原先的星星之火,发展成燎原之势。或许,在不久的将来,网购将和人们上百货店、上超市、上大卖场、上便利店一样,成为不可缺少的购物方式。

  谁在网上购物 谁在网上销售

  互联网是年轻的,钟情于网购的,同样是年轻一族。本次调查显示:网购人群中,18—25岁的人占了47.9%,26—35岁的人占了42%(见下图)。


网购人群的年龄分布比例

  年轻人偏爱网购,并将其视为时尚的象征。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一方面网购需要互联网知识;另一方面,也与年轻人追求新鲜事物的心理有关。大学生小岳就是这样的代表。最近,她刚从网上买了一件连衣裙。她说,其实自己也不急需要连衣裙,只是周围的同学都从网上购买商品,在一起的时候也经常谈论最新的网购体验。因此,她也体验了一次,结果感觉良好。

  也有专家分析认为,正是年轻人的敢于尝试,对新鲜事物的好奇,给予网购最大的宽容,使网购有一个比较宽松的生存环境,能够逐步发展,规范。

  当人们不断听到个人在网上开店、拍卖自己多余的物品的时候,我们不能忽视,那些曾经是富丽堂皇的商店和带着“著名品牌”桂冠的企业,也不断加入到网上商店的行列中。

  本次调查发现,上千家著名品牌,如宝洁、Apple、摩托罗拉、罗技,还有李宁、美特斯邦威等,纷纷在网上设店,拓宽业务。就连北京同仁堂、嘉兴三珍斋等老字号也纷纷登上了购物网站尝鲜。专业从事电子商务的中国企赢网的总裁对此解释道:基于网络的信息透明化,使得企业的市场趋于扩大,无边际;也使企业之间的竞争更加透明。客观上,促使商家更注重提升自己的实力,也拉近了商家和消费者的距离。或许,这是许多名牌进入网购的原因。

  显然,当网上的商店仅仅是类似个体户的时候,网购只是星星之火,只是人们生活的补充,不是人们购物的主流方式,然而,当那些有着号召力的著名品牌进入这个领域,并竖起大旗时,网购,就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

  网购,在网民、网站、商家以及金融结算企业的合力培育下,正不断发展和壮大。

  从“时尚”走向“大众”

  网购的发展,不仅是数量的扩张,更在其所购商品种类的变化。本次调查表明,网购商品,正向人们的日常生活用品倾斜(见下图)。


位列网购前十二位的商品种类

  相关的对照资料表明,最初的网购主要集中在个性化商品、电子数码、工艺装饰等商品中。然而,今年以来,服装鞋类等日常生活用品出现了飙升的势头。网上甚至出现了药品的购买“商铺”。据相关的购物网站统计,日常生活用品销售比重已经超过全网成交额的20%。自2006年第一季度至今,日常生活用品销售已经持续6个季度快速增长。与此鲜明对比的是,原来排名靠前的商品,如数码类产品的绝对销售额虽然持续增长,但排名大多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此现象可以从两个方面解读。一方面,消费者已经逐渐习惯网上购物,并开始把相当部分的日常购物行为转移到网上。另一方面,网购人群的年龄分布和地域分布都在扩散。在子女、同事的影响下,原来年纪较大的消费者也开始选择网购,他们独特的购物品位也在改变商品的销量排名。

  虹口区一位年近50岁的受访者陈女士表示:看到儿子经常在网上购物,非常好奇,就在网上查询了自己经常使用的一款洗面奶,发现价格比商店便宜30%,于是也尝试了一次网购,结果很满意。现在,陈女士经常网上购物。类似陈女士这样的市民加入,无疑扩大了日常生活用品在网上的销售额。

  毫无疑问,随着生活用品额的飙升,网购从“阳春白雪”走向“下里巴人”,成为大众行为,客观上也刺激了其发展。

  忧虑依然重重

  尽管网购便利了人们购物,为人们生活带来了诸多方便。但是,作为一个新兴的领域,网购也存在众多问题。

  胡小姐在网上购买了一套泳衣。“实物图片很漂亮,报价也不贵,我当场就决定买了。”可收到货后,胡小姐却傻了眼:泳衣颜色发黄,明显有穿过的痕迹,胸衣的固形钢圈居然还“龇”了出来。没想到,自己第一次网购就遇到倒霉事。

  据调查,有此遭遇的网民不在少数。那么,哪些是受访者最担心的问题呢,调查显示,商品的质量问题位列第一(见下图)。


受访者对网购的忧虑

  一是产品质量和安全需提高。调查发现,80%以上的人担忧网购的产品问题。正如“网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物要躬行”,由于网上发布的照片可能与事实有一定差距,消费者对到手的货品就有可能不满意。

  二是网购公司信用评定需规范。调查发现,60%以上的人是通过广告来了解网站信息,40%以上的人是通过搜索和论坛的形式了解购物网站信息,近40%的人是通过好友推荐。但是,网购公司的信用评定缺少专业标准。一些网上商店为了使自己的信用升级,出现自己买自己货品的现象。有的还经常到论坛上忽悠大众。这样得出的信用评定自然会有一些水分。

  三是网购的售后服务需提高。调查显示,79.2%的人希望网购公司的售后服务能够提高。由于网购常常是无店铺销售,在涉及物品的维修、保修、退换等方面都有诸多不便。即使有的公司有各种售后服务的保证,由于程序复杂,使得一些消费者望而却步。

  “支付安全”和“网购潜规则”   支付安全 由于网购是在虚拟空间中完成的交易,支付方式是否安全是消费者最关注的事情。金融结算企业的介入为网购提供了一定的信用保障。2007年上半年,中国邮政和支付宝合作推出的“网汇e”(邮政网上支付汇款)业务已经扩展到全国3万多个邮政汇兑联网网点。而支付宝与建设银行推出的支付宝龙卡,半年发卡量超50万张。

  在关于消费者选择什么样的支付方式的调查中,43%的人群选择网上银行,其次是银行汇款和邮汇,它们各占16%和14%。现金支付的方式所占比例虽然只有10%左右,但是一些相对保守的人群都选择此方式,即货到交钱。受访者小朱说,“我认为这种方式较安全,最起码能看见物品,心里也踏实一些。”

  网购潜规则 网上店铺与传统的实体店铺相比,只是销售模式不同,其实质都是发生了交易行为。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凡是发生交易行为的,就应当向国家缴纳税款,但是网络购物“不开发票,不上税”几乎成为一种潜规则。在这方面法律法规几乎是缺失的,如果网购发生了质量问题,也很难追究经营者的责任。另外,技术手段的局限和买卖双方税收意识的淡薄,使得监管工作面临难题。一家经营婴儿用品的网上店铺,半年销售额超过280万元,却没有交过一分税。尽管这起被称为“网上交易偷税第一案”的案件终于在沪宣判,被告被判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两年,并处罚金6万元。但“网购潜规则”依然存在。显然,如何健全法律法规,制订具有操作性的管理规范,还有较长的一段路要走。
编辑:赵海涛 解放日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