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通信设备巨头二季度财报喜忧参半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9 18:36

  本报记者刘晶

  日前,通信设备企业纷纷公布2007年第二季度的财务报告。从阿尔卡特朗讯、诺基亚、爱立信和摩托罗拉四家企业的财报不难看出,去年的两笔大宗企业并购:阿尔卡特与朗讯、诺基亚网络与西门子通信的整合还在进行中,而爱立信趁其主要竞争对手合并之际,收获了大笔的订单;在通信终端设备市场,诺基亚和摩托罗拉的差距已经越拉越大,摩托罗拉的手机业务出现亏损,业务整顿已经迫在眉睫。

  成绩单重排座次

  从四家企业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看,诺基亚的销售收入最高,达到126亿欧元;摩托罗拉的销售收入达到了82亿美元(约63.1亿欧元);爱立信实现了净销售额476亿瑞典克朗(约51.2亿欧元);阿尔卡特朗讯完成了43.3亿欧元的销售总额。

  在通信设备商中,爱立信在第二季度净销售额居于榜首,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阿尔卡特朗讯处于第二,比第一季度的收入上扬了13%;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净销售额达到34.4亿欧元,位居第三;而北电在第二季度的净销售额则为25.6亿美元。

  在终端设备上,诺基亚的强势地位再次得到巩固。第二季度,诺基亚终端销量为1.008亿部,比第一季度增长了11%,比去年同期增长29%。据财报估计,诺基亚终端占市场份额的38%,比2007年第一季度的36%有所增长,比去年同期的34%也增长了4个百分点。诺基亚终端平均销售价格为90欧元,比2007年第一季度的89欧元有所提高。移动电话、多媒体和企业解决方案事业部的毛利率和经营利润率与第一季度和去年同期相比,也都有大幅增长。

  而摩托罗拉的手机业务面临着很大的困境,移动终端事业部第二季度的销售额为4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了40%,该部门运营亏损达到2.64亿美元。由于总出货量降低,尤其在亚洲、欧洲、中东及非洲地区,造成销售额和利润的下降。摩托罗拉第二季度在全球手机市场的份额估计为13.5%。

  GSM需求仍旺 移动数据流量翻倍

  GSM网络在新兴市场还在持续增长,同时具备HSPA功能的WCDMA设备出货量也在增长。

  爱立信在第二季度的移动系统设备业务增长了6%。在这个季度,爱立信交付了其第1亿个GSM基站,而增长主要来自于新兴市场的网络部署和原有网络的扩容。同时,爱立信的监测系统发现,移动网络的数据流量加速增长,其中HSPA推动了数据流量的大幅上涨,使得数据流量在过去6个月中增加了一倍。

  阿尔卡特朗讯的2G产品在东南亚和中国增长迅猛,而非洲和东欧国家的GSM部署量较低。阿尔卡特朗讯在印度尼西亚的Indosat和Excelcommindo、阿联酋的Etisalat、肯尼亚的Celtel、中国移动和巴基斯坦的CMPak/中国移动赢得了GSM/EDGE的新合同。

  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在印度与Idea Cellular签订了5亿美元的网络扩容合同;与Bharat Sanchar Nigam Limited(BSNL)签订了一个扩容合同;还与Aircel合作在加尔各答建立并运行首个GSM网络。在3G市场上,诺基亚西门子获得了新西兰沃达丰的WCDMA 900网络合同。

  融合性业务受到重视

  近几年,多媒体等融合性、创新性业务受到了各大企业的重视。

  第二季度,爱立信收购了Mobeon和Drutt公司,并且对后付费计费系统供应商LHS公司提出了公开要约。自2007年5月起,Tandberg Television正式并入爱立信。在第二季度里,Tandberg Television与一些提供IPTV、HDTV和互动视频点播服务的广播公司和运营商签署了新的合同。由此,爱立信多媒体业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

  阿尔卡特朗讯的融合业务部门是此次两公司整合变化最大的部门,该部门包括了五项业务:核心网、IMS、付费系统、视频业务和用户管理系统。尽管阿尔卡特朗讯的融合业务收入3.62亿欧元,较之去年同期下降了27%,但从规模来看,它是业界最大的融合通信部门,其未来潜力不容小觑。财报称,下滑受到来自无线和有线领域的传统核心交换设备的收入与市场价格同步持续下降的影响;同时还受到预付费解决方案市场下降的影响。但其新一代核心业务的增长在持续攀高,IMS业务的收入稳固。目前其融合业务部门逐渐走出低谷,在新一代核心网设备、IMS、包括IPTV的视频业务等因素的拉动下,将逐步走入上升期。

  在移动终端上,多媒体融合业务也获得了更快的增长。诺基亚融合事业部2007年第二季度净销售额为27亿欧元,比去年同期的19亿欧元增长了42%。净销售额在全球所有地区都实现了同比增长。净销售额的增长得益于诺基亚N系列多媒体电脑手机,尤其是诺基亚N70、诺基亚N73和诺基亚N95的大量销售,以及与去年同期相比稳定的平均销售价格。诺基亚2007年第二季度多媒体业务部的经营利润为5.61亿欧元,比去年同期(3.04亿欧元)增长了85%。

  企业级市场增长迅速

  在这个季度,制造商对企业级市场的投入普遍获得了回报,这一市场的增长速度高于电信市场。

  阿尔卡特朗讯在企业业务领域的收入为3.76亿欧元,相比去年同期的3.68亿欧元上升了5%。语音和数据业务对该领域的收入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尤其是小型、中型和大型企业由IP电话升级带动了基础架构升级。此外,阿尔卡特朗讯还收购了未上市公司NetDevices,并由此获得提供“统一服务网关(Unified Service Gateway)”的能力,这是一个已经被市场认可的、创新灵活的企业网络平台,主要用于降低分支机构网络管理的成本和复杂性。

  摩托罗拉新近组建的企业移动解决方案部由两大企业级业务组成,即政府及公共安全以及企业移动通讯。企业移动解决方案部第二季度的销售额为1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2%;运营利润为3.02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2.52亿美元。

  诺基亚的企业解决方案部门第二季度的净销售额达到了5.49亿欧元,较之去年同期的2.83亿欧元增长了94%。这主要归功于企业解决方案事业部终端销量的大幅攀升,尤其是诺基亚E65的热销。

编辑 赵海涛 中国电子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