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访趋势科技张伟钦:从杀毒到防毒思维转变(下)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8 13:12

  CNET科技资讯网8月28日台北报道安全威胁形式快速变化为安全产业带来重重考验,而趋势科技研发高层则认为应转变思维,才足以应付新型态的安全威胁。

  负责技术研发、刚上任的趋势科技全球研发暨大中华区业务执行副总裁张伟钦在接受专访时表示,与其采用过去移除特定病毒的杀毒方式来维护信息安全,不如设法让系统根本就不要接触到病毒,切断感染链,才能在此时代有效处理资安威胁,与三年前该公司认为病毒难以预防的论点相较,有了大幅转变。此外,他亦谈到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安全市场中,趋势相较于对手的优势何在。以下为专访摘要:

  问:什么问题还没解决?

  答:第一是性能问题。其实网页威胁也不是今天才提起,我们早在网关安全产品置入网页安全防护,但我必须坦承,以前我们的产品处理网页威胁的性能表现不很好,因此用的人不太多。

  但我们刚发布的IWSA(InterScan Web Security Appliance)效能已大幅提升。另一方面,Web安全市场还没有市场霸主。我们认为我们的起步相较之下早了不少。

  此外,PC-Cillin软件经过几年来的发展,功能越加越多导致性能表现也开始遭到批评,因此我们已经把PC-Cillin的核心整个重写过,2008年版的产品在占用系统资源和效能表现上,都会有很大改善。

  我们还会再加强信息外泄防护的功能,不过主要是由防止恶意程序偷取或员工不小心泄露的角度切入,因为如果人真的有心要偷数据,再怎么防也防不了,安全最难的就是要决定做到什么程度就要停,因为除了安全,使用的方便性也应该重视。

  问:讲到性能,在很多安全软件测试评比报告中,趋势的表现似乎都不太理想?

  答:很多报告用的都是侦测率(detection rate)的概念,但我们认为侦测率并非杀毒软件最重要的部分。

  事实上,若要有好的侦测率,我们也不是做不到,只是我们没有那样做,这和我们的客户群很大一部分在日本有关系。日本保守的文化,也反应在他们对安全软件的要求上,日本人对于误判是相当反感的,他们要求正确胜过于抓到的病毒数量。

  此外,现在很多种恶意程序具有针对性,若你不是它的目标,感染了也未必会造成危害,也因此我们认为,光从侦测率来看防毒软件的好坏,并不完全准确。

  不过也有些市场特别重视侦测率,我们便会推出特别的版本,例如我们在中国大陆的产品便采用较积极的China Pattern,因应用户特殊需求,近来我们也发现台湾用户亦越来越重视侦测率,因此有计划把此一版本移植到台湾市场来。

  问:尽管恶意程序及业界变化很大,你们就以病毒为核心概念,即使竞争对手做了许多购并及扩张。

  答:一直以来,趋势不一定最好,但却最稳定。专注便是我们最大的优势,因为就资安市场来说,除非效能表现差,不然客户多半不会更换产品,因此,我们的敌人其实不是微软或其它厂商,我们真正的敌人,是这些不断进步的病毒和恶意程序。

  至于赛门铁克,老实说,我们现在并不担心他们的威胁。赛门铁克并购了Veritas之后,大半精神都耗在处理内部整合事务上,而且美国和海外分公司整合状况不一,人事也有很多问题都得花功夫,且他们的并购也会让使用者怀疑,到底这家公司要往哪里去。

  所以,与其谈赛门铁克,我们更关心McAfee的发展,因为他们目前亦全力专注在安全这个领域,和趋势的发展定位类似,不过很可惜的是,McAfee在台湾市场发展的似乎不很成功,这有点令人意外。

  当然我们也有一些并购,但都是小厂,且都围绕着我们杀毒的业务核心,我们并不担心对手的并购策略,很多并购失败的例子都告诉我们,胡乱并购的下场,便是会遭到市场的惩罚。对我们而言,专注是最重要的事。

  问:微软在美国推出OneCare,而企业版防毒Forefront也已在台湾上市,对安全厂商而言,媒体不是空担心吧?

  答:不论是什么厂商,只要微软站在面前,应该没有不担心的。我认为,微软可能是唯一有办法在不同的IT领域都能获致成功的业者,操作系统、Office,数据库和网络最近也越做越好。

  但微软也不是一直都成功的。例如几年前微软的财务软件Money就败在Intuit的Quicken手下,近来在虚拟化议题上,也不如VMware,但担心归担心,小公司对上微软未必就没有胜算。对我们来说,与其担心微软来不来,还不如专心把事做好。(全文完)

  马培治

  相关报道:

  访趋势科技张伟钦:从杀毒到防毒的思维转变(上)

编辑 赵国栋 CNET科技资讯网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233015] 山东省 网友:木与石缘 于2007-08-28 23:42 发表评论:

  思维是要转变,但关键是要看你的技术怎么样,以前用过趋势的产品,对于木马的查杀一点作用都不起,这具软件缺陷也很大的,希望能加以改进。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