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方纯松:冲破家电企业啃不动PC的宿命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8 13:12
  在悄然的撤退大军之中,只有海尔电脑还在IT大道上顽强固守   方纯松:冲破家电企业啃不动PC的宿命 

  曾经,国内家电企业风风火火地进军电脑产业,搞得IT大道上尘土飞扬。弹指数年间,一切又仿佛尘埃落定、烟消云散。海信、厦华偃旗息鼓,创维、春兰无声无息,而一度最为风光的TCL电脑正陷入四面楚歌之中。

  在悄然的撤退大军之中,只有海尔电脑还在顽强固守。而且,海尔电脑终于赢得了芯片巨人英特尔的嘉许,一跃成为酷睿2电脑的全球首发厂商。这一切,与当年TCL电脑获得英特尔偏爱、全球首发奔腾4电脑的一幕,又是何其相似。

  “家电背景的企业能不能做电脑?我们会给出答案。”近日,海尔移动计算机事业部总经理方纯松在记者面前一副轻松模样,脸上找不到一丝阴影。

  -访谈        高举高打紧盯惠普模式

  记者:TCL电脑业务遇到了一些困难,最近风波不断。作为背景相似的电脑企业,海尔电脑从中是否得到了什么启示,如何避免走同样的弯路呢?

  方纯松:的确,我们也很关注这件事。我觉得TCL电脑遇到困难的原因并不是产品出了问题,而主要是TCL集团的一种战略选择。应该说,海尔电脑发展的环境还是不一样的,海尔集团给我们的支持非常大,包括资源上的、品牌上的,我们的发展根基很牢、心里有底。

  同时,海尔电脑发展的路子也不一样。我们不执迷于价格战,不恋战中低端领域,我们的策略是利用海尔的品牌价值优势“高举高打”。在国内,联想、惠普的电脑价格是相对较高的,我们的产品均价就向它们看齐。尤其是惠普的管理和机制,是我们学习的目标。

  总体来说,我们的发展是健康的、良性的,盈利状况不错,上游厂商受益,下游渠道商也能赚到钱,没有出现流失的现象。

  记者:海尔电脑获得了英特尔的偏爱和政策倾斜,但现在死抱单一芯片供应商的电脑制造企业已经所剩无几了。海尔电脑是否还会坚持跟随英特尔的策略,与AMD有没有接触过?

  方纯松:AMD最近以投资考察、技术交流的名义与我们接触过,我感觉AMD还是很想跟我们合作的。不过很遗憾,海尔电脑还是坚持跟英特尔合作为主的策略,至少从产品规划上看,这一战略选择并没有改变。

  今年尽最大努力上规模

  记者:你和海尔高层都说过,今年是海尔电脑上规模的一年,对规模的重视程度甚至高于利润。请问你们具体的期待目标是什么?

  方纯松:我们的目标是今年的销售量比去年增长一倍,达到120万台。其中,笔记本电脑要力保40万台,冲50万台;台式机目标在70万-80万台之间。这样,我们就可以确保在国内电脑品牌第一集团的位置。

  记者:规模扩张的幅度如此之大,如何实现呢?

  方纯松:我们对终端店面的建设非常重视。目前,我们已经新建了800个专卖店,这些新增的店面在今年的暑促销售中发挥了巨大作用,至少贡献了1/3的销量。到今年底,我们的终端专卖店将扩张到4000家,相信明年暑促可带来2.5倍-3倍的销售量增长。

  另一个重点是加强大客户和商用市场的销售。今年,我们成立了独立部门专攻网吧市场,在教育、政府、电信等行业市场上也加强了拓展,目前在商用市场的占有率已经成为了第二名。

  记者:我们非常关心的一点是,海尔电脑到底是不惜血本地扩张规模,还是真正赚到了钱?

  方纯松:海尔电脑起步不久,还处在培育与发展阶段,但集团也是不允许我们在运营上出现亏损的。不计集团的固定投入,我们在运营上肯定是盈利的。

  记者:听说海尔电脑会在全国的布局上作一些调整,请问目前的进展情况如何?有没有考虑业务并购?

  方纯松:我们的确进行了比较大的结构调整。去年,海尔电脑与代工企业宝成集团在深圳注册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主要负责电脑的采购、研发和制造。与宝成集团在上海成立的合资公司也将顺理成章地停止运作了。

  同时,海尔电脑在苏州还有一家合资工厂,主要从事笔记本生产业务。而在北京设立的总部已经完成装修,很快就会迁入。

  至于资本运作,那是集团董事会思考的问题。不过我相信,至少要两年以后我们才可能考虑并购的问题。

  3999是笔记本价格底线

  记者:今年暑促前后,笔记本厂商在3999元价格上激烈交火,海尔电脑也参与其中。现在盘点一下,这对海尔的影响有多大?

  方纯松:我们之前已经预料到了联想会在3999元笔记本上挑起战火,所以我们提前做好了准备,联想一降价,我们立即跟进。

  3999元笔记本如果做到一定的规模,即使不能赚钱,也是可以打平的,不一定会亏钱。当然,大家卖3999元笔记本主要还是为了上量,真正盈利还要靠高端一些的产品。

  今年是笔记本电脑的洗牌年,肯定会有一些品牌在类似3999元笔记本这样的战役中受到很大的冲击。

  记者:那你认为在目前全国物价上涨的局面下,笔记本电脑还有继续降价的空间吗?

  方纯松:3999元已经是底线了,今年不会再有下调的空间。

  厂商基本上都是拿旧型号来打价格战,卖完之后停掉这个型号,再上新的产品。而新产品的定价肯定会提上来。

  -观察         但愿结果会不同

  长着一张娃娃脸的方纯松,性格平易,言谈随和,一如这个年轻的企业一样散发着朝气和冲劲。

  然而,采访过程中,记者的眼前始终浮现当年TCL电脑杨伟强踌躇满志、意气风发的身影。风流少帅,如今安在?

  一样的少帅,一样的背景,一样辉煌的开始,但愿结果会是不同的。

  今天的电脑制造业,已经步入一个巨人博弈的超稳定格局之中,联想、惠普、戴尔等主宰了整个产业。相比之下,第二梯队的变化更多一些,方正、同方、紫光等传统IT势力的式微,给新的力量的介入创造了机会。TCL电脑本来是最有希望的,但是很遗憾,差的就是这么一口气了。

  海尔电脑全球首发酷睿2,让业界第一次刮目相看。它所传达的信息,不仅是海尔电脑成为了英特尔的新庞,更重要的是,它也让外界看到了海尔做大电脑业务的强烈进取心。

  海尔电脑是否能拨开迷雾,冲破家电企业败走PC业务的宿命?我们的愿望自然是好的。只不过,电脑制造行业的利润率实在是太低了,海尔当前的目标也只有0.5%-1%。财务上的压力,常常令英雄气短。玩转电脑不容易啊!我们只是希望,海尔电脑的结果会和其他失败的案例不一样。 本报记者巫伟

编辑 赵国栋 南方日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