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京东方4.5代液晶线入川 效法“中芯国际模式”?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8 13:09

  *ST东方A(000725)的股民悬着的心并没有完全落地。

  8月27日,*ST东方A(000725)发布一则提示性公告,称公司拟定于近日召开董事会,审议有关公司TFT-LCD业务重组和重大投资事项。

  自8月14日以来,该公司股票一直停牌,引发外界诸多猜想。

  "董事会即将审议的内容包含在成都建设4.5代线、预期盈利的业绩中报,以及讨论公司可能的定向增发、资产注入等。"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京东方科技)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

  *ST东方A在提示性公告中称,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待相关事项正式确定后,将予以公告并复牌。而上述京东方科技内部人士称,"若董事会各项议程进行顺利,公司股票最迟于8月31日复牌"。

  4.5代线或落成都

  上述京东方科技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京东方科技早在去年2月便开始与成都市政府进行4.5代线建设的初期接洽,已经就有关在成都市高新区投资建厂的具体细节"谈了好几个月"。

  早在去年2月于北京举行的"四川与国内500强企业座谈会"上,成都市就明确提出了"打造集成电路产业基地"的构想,京东方科技高级副总裁陈炎顺当时就表示,"公司看好未来国内平板电视增长的趋势,正与成都高新区洽谈设立制造基地,争取项目尽早启动。"

  "一条完全自主的液晶生产线对于京东方科技未来的发展来说至关重要。"该人士认为,目前,京东方科技原来的液晶5代线已经剥离出来与上广电、龙腾光电等三方进行重组,而京东方科技则向中小尺寸以及关键零组件等高毛利环节发展。

  "这次入川的关键,就是成都市政府已承诺解决投建4.5代线的大部分资金。"上述人士表示,对于以扭亏并盈利为首要任务的京东方科技来说,投资一条4.5代线所需的巨额资金可能是其着重要考虑的地方,而力邀京东方科技在成都进行投资的成都市政府在融资方面的支持,将大大打消京东方科技的疑虑。

  "目前国内发展液晶产业最重要的环节还是资金。"FPDisplay研究中心分析师丘南清也认为,京东方科技在成都投资建设4.5代线的关键因素在于"成都市政府最终肯出这笔钱"。

  "由于成都集成电路产业已经有一定规模,京东方科技落户在产业配套上不存在问题,而京东方科技方面也拥有建设4.5代线的技术与人才储备,唯一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钱。"一位国内半导体产业资深人士表示,去年深天马在上海投建一条4.5代线的总投资大约为31亿元,香港信利集团今年7月在广东汕尾投产的一条2.5代线也花了30亿港币,而"京东方科技如果在成都投资建设4.5代线,总投资额将超过以上数字。"

  上述半导体业界人士认为,成都市政府的融资支持可能是通过组织银团贷款的形式。另外,成都市也不排除复制"中芯国际模式"的可能。

  去年,中芯国际和武汉市政府合作兴建一座12英寸晶圆代工厂。土地、厂房等投入均由武汉市政府支出,再由中芯国际"租用"。业内认为,这种"融资租赁"模式一方面可以帮助中芯国际减轻前期建厂带来的资金压力;另一方面也使武汉市的地方GDP、税收等得到提升。

  对于京东方在成都投资建设4.5代生产线的具体情况,成都市高新投资服务局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查询时并未予以否认,只是表示目前对此事不好发表意见。同时,该人士也提到,像集成电路这种投资大、回报期长的基础产业建设,由政府持股投资,同时吸引民间资本、外资甚至国际战略投资,应该是比较可行的融资模式。

  "对于相关传言我们不予评论,目前没有可以披露的信息,一切以上市公司公告信息为准。"8月27日,京东方科技公关总监张宇以一贯的态度做出回应。

  液晶重组迷雾

  "京东方科技相关上市公司的停牌,除涉及4.5代线投资外,主要是集团公司内部资产重组,与外部三面板巨头的重组事宜无关,与出售韩国子公司BOE HYDIS也无关。"前述京东方科技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韩国三星SDI收购BOE HYDIS公司的事情"基本是可以确定",而自去年京东方科技公告BOE HYDIS的所有财务都不再计入上市公司,并对BOE HYDIS在韩国启动"企业回生程序"后,后者已在韩国债权团的管理下运作,与京东方科技本身已经关联不大。

  今年3月28日,京东方科技发布公告,将大尺寸液晶面板业务由京东方科技剥离至母公司京东方投资,并由后者继续推动国内三家大尺寸液晶面板厂商的整合。但京东方的这一举措却遭到了中小投资者的反对。

  "我们已经连续两年亏损,公司已面临退市风险,剥离大尺寸液晶面板业务实为痛心无奈之举。"京东方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东升在随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感慨。

  丘南清认为,京东方科技此前通过并购韩国公司BOE HYDIS所获得的3条小尺寸液晶生产线目前已不再归属京东方科技,在这种情况下,拥有适合企业发展新策略的4.5代液晶生产线,将成为支撑京东方科技的新题材。

  "连续两年亏损,特别是今年把5代线全部剥离出去,令得京东方上市公司的实质业务所剩无几。"博时基金董博认为,无论是资金、技术需求,还是从产业链的配合来讲,液晶三巨头的5代线整合不大可能如股民所愿被叫停,而京东方科技如果能以较低投入投资适合中小尺寸屏幕生产的4.5代线,无疑是适时地给京东方科技自身注入了实质内容。

【责任编辑 贺锦虹】

编辑 赵国栋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