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宏碁拿下美第四大PC商 此举将令联想非常痛苦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8 08:40
  全球第四大PC企业——宏碁电脑的董事长王振堂昨天食言了。之前他曾表示,公司不会收购美国第四大PC厂商GATEWAY,且收购对象一定位于美国之外,但现在的事实完全相反——宏碁已与Gateway达成最终协议,7.1亿美元将后者收入囊中。

  Gateway此前宣布,该公司计划行使优先购买权,从Gateway大股东许立信手中收购PB控股的全部股份。PB控股是欧洲PC厂商Packard Bell的母公司。如今,宏碁与Gateway协议的签订,意味着它已获得Packard Bell公司优先购买权。

  而这将令联想集团非常痛苦。因为一个月前,联想曾宣布,正在洽购Packard Bell。而今看来,它想获得Packard Bell必须要先看宏碁的脸色。

  闪电收购战

  昨天,宏碁宣布,将以每股1.90美元现金收购Gateway全部股份。这一交易已获宏碁和Gateway双方董事会的批准,只是还需要通过美国《Hart Scott Rodino反垄断修正案》、《Exon Florio国家安全修正案》以及美国之外类似法律的审核。双方交易预计今年12月完成。

  宏碁还表示,同Gateway合并将产生巨大的营收和成本协同作用。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两家公司的每单位采购和配件成本将有所降低。这一交易可充分利用宏碁和Gateway现有的客户关系,创造出真正的产品交叉销售机会。此外,得益于后勤部门效率的提升,两家公司有望大幅削减支出。宏碁预计,这一交易所产生的协同作用至少为税前1.5亿美元。即使不考虑协同作用,这一交易也可以增加宏碁2008年的每股收益。

  从去年开始,市场就不断猜测,宏碁将以并购扩大版图,而由于王振堂的上述表态,富士通西门子、TCL、方正电脑、神舟电脑等公司一度进入并购传闻。直至今日,谜底终于揭晓。

  宏碁面临的挑战

  年初,王振堂曾公开宣称,公司已开始思考做“老二”的问题。此次收购Gateway,同时补足了宏碁在美国市场的不足,加上欧洲份额优势,其大有挑战第二名戴尔电脑的气势。但事实上,这种预期还不太可能。戴尔去年虽然较为惨淡,但总营收仍高达560亿美元,近乎宏碁完成并购后营收的4倍。

  王振堂表示,交易完成后,宏碁PC销量将超过2000万台,年度总营收将超过150亿美元。这意味着宏碁今后将直接威胁联想的全球PC市场老三位置。在2006~2007财年(截至今年3月底),联想总营收约为146亿美元。8月2日联想公布的2007~2008财年第一季业绩报告称,当期营收39.265亿美元。如果未来三季平均达到这一数字,联想全年的营收有望稳定在156亿美元,不被拉下马。

  联想的新闻发言人朱光昨天没有接听本报记者的电话。戴尔公司中国发言人也不愿评价此次并购。不过,该公司一位人士表示,Gateway在美国市场地位呈下降趋势,即使收购,也不会对戴尔产生多大影响。此外,由于Gateway在美国坚持直销模式,与戴尔类似,因此宏碁收购之后将面临营销改造等难题。

  此次协议签订并非意味着并购成功,也许是一场商业赌博。宏碁早已经历过三次“赌”的惨痛。1989年,它以50万美元收购了美国一家小型PC维修企业,结果却给它带来2000万美元的损失;1990年,它继续下赌注,以9400万美元收购美国ALTOS,试图提升技术、营销力及品牌影响,结果整合失败;1997年,它再次出手,收购了德州仪器PC子公司,但却未能在美国市场建成分销网络而以失败告终。(王如晨)

编辑 赵国栋 第一财经日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