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迷你博客突然走红 至今尚无商业模式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8 08:40

  互联网与手机结合能诞生什么玩儿法呢?在经历了即时聊天、博客之后,目前互联网正经历着一次新的蜕变——将互联网即时聊天、博客融合在一起,再加入手机这一即时通讯工具,“迷你博客”宣告诞生。

  在国内,仿佛一夜之间,饭否、叽歪与滔滔这类拥有古怪名称的新锐网站或网络产品突然走红,俨然已成为最热门的Web2.0网站。不过,在用户量与日俱增的同时,“饭否们”还不愿、不敢甚至不能找到养活自己的方式。

  ●中国互联网的“克隆”速度惊人

  只需简单注册,“迷你博客”用户即可通过手机或者MSN、QQ等即时聊天工具,用几句话记录“我在干嘛”,并发布到自己的主页上,呈现给浏览者以及信息订阅者,也可以通过手机订阅随时接收朋友发布的信息。目前,除了要向电信运营商交纳短信费外,所有服务均不收取任何费用。

  在美国,“迷你博客”模式的鼻祖Twitter目前形势相当不错。Twitter去年正式上线,今年3月突然爆发,连续成为《商业周刊》和《PC Magazine》的新闻明星;7月底成功融资500万美元后,目前Twitter的估值已超过2000万美元,用户数量至少已超过500万。

  在国内,今年5月20日上线的叽歪网可算是国内“迷你博客”的元老。叽歪网的名字就是Twitter的直译,而其创始人李卓桓也并不讳言其创意、灵感均来自Twitter。

  不过,起步晚和市场未成熟并不能阻挡行业的竞争。目前,国内这类网站至少已超过十几家,其中不乏现有的网络巨头,例如腾讯就迅速推出了“滔滔”。

  对此,李卓桓表示,中国的市场非常大,开放的网站应该会得到自己的市场。饭否网的创始人王兴则笑言:“如果腾讯、MSN、Google,最后再加上中国移动,他们联合起来做这件事,我们才会认输。”

  ●只求“好玩儿”不管挣钱

  李卓桓和王兴均表示,之所以能模仿Twitter,主要因为Twitter不够中国化,例如Twitter无法整合国内比较通用的软件QQ,而且国际间的短信费过于昂贵。

  这无疑给了这些尾随者足够的发挥空间,然而在Twitter自己尚未找到合适的盈利模式的情况下,这些模仿者面临的形势就更严峻了。记者同时注意到,从6月份以来,风险投资对中国互联网领域的注资明显下降,而对商业模式与盈利前景却更加关注。

  “现在考虑怎么挣钱还太早了一点,我们现在只想着如何把产品做得好玩儿,并希望有尽可能多的人一起玩儿。”对于盈利的问题,王兴显得很轻松,频繁强调目前仍是在“玩儿”。

  不过,从目前国内几个“迷你博客”的功能上来看,显然不能仅仅用“玩儿”解释。

  “‘Delete my account’,Twitter上的这个连接感觉非常好,自由地来,想走就能走得干干净净!”一位用户在Twitter上留言表示。但记者发现,Twitter国内的模仿者并没有模仿这个让用户自由来去的功能。如果这也算是“中国化”的一部分,那么在靠注册用户数量吸引风投注意的时期,创业者的目的显然不难理解。

  记者手记

  模仿者的困惑

  与每一轮互联网创业热潮一样,新网络模式总是在国外诞生并爆发,国内的模仿者随后跟进。这种跟进速度,在门户年代需要两三年,在社区崛起时需要一年,在视频走红时需要大半年,而到了“迷你博客”,中国互联网的模仿速度变成了以月计算。Twitter刚刚在美国小有名气,一批“中国版”Twitter就争先恐后地亮相了。

  然而,作为模仿者,在创始网站Twitter自身尚未找到成功商业模式的前提下,想要取得成功,难度显然更大。

  正如李卓桓所言,目前他们尚无法定义自身的用户群体,这是很要命的。他们可以告诉媒体或者VC(风险投资)中国的市场很大,有1.6亿网民、5亿手机用户,但是这当中有多少人与哪类人是他们的用户呢?创业者自己也说不清楚。

  模仿者在困惑中前行,如果无法解决这一问题,他们就只有选择《PC Magazine》给Twitter的建议:“也许快进快出才是Twitter的最后出路,那样的话,还能像Youtube一样卖个好价钱”。

  对此,饭否、叽歪均表示目前已经有VC跟他们接触了,不过他们不会过早考虑出售股份,目前的主要功课是加强网站界面和功能的中国化,同时自行开发一些新的功能出来。

  但业界对此也有不同看法。IT评论员洪波认为,从Twitter的模式上看,追求的恰恰不是功能繁复,因为Twitter给用户提供的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和无限使用的可能性,而非繁复的功能,“很多挑战者走上了增加功能的道路,但增加功能就必然要付出另外的代价,即限制可能性”。

  对此,模仿者又该如何解决呢?

编辑 赵国栋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