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电脑商用与家用结合 能否成为PC厂商利器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7 15:27

  

  赔本买卖没人做

  张晓楠

  听说联想商用笔记本电脑降价到3999元,听说众多国内厂商跟风上演商用笔记本价格“跳水”大战,立刻有人说他们疯了,他们傻到底了,其实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上搏杀,在电脑日渐趋于同质化的大势下杀出一条血路,谁也不傻,没有人做赔本的买卖。

  在笔者看来,首先,这是厂商配合整体营销而采用的一种宣传策略,大家都见识过厂商的“寒促”和“暑促”吧,商用笔记本电脑降价,就是一种促销手段而已。一是降下来的电脑价格以后通过修改配置还能够涨上,另外,没人指望几款降价电脑真能挣来多少钱,每条产品线的利润预期都是不同的,就拿联想来说,真正的商用笔记本电脑高端机型ThinkPad T系列是不会打什么价格战的,这一点勿庸置疑。这样看来,非有人较真于厂商们降价会损失他们多少多少的利益,这不是正中厂商下怀么。如果所有媒体都在这事儿上骂他们一回,得!宣传的目的达到了,还不用付广告费,多划算。

  其实这从厂商们推出来的特价电脑的配置上就可以看出端倪:英特尔赛扬M处理器、512M内存、80G硬盘、集成显卡、14.1英寸宽屏LCD、内置COMBO光驱、预装Windows XP家庭中文版操作系统。如果不是要买个笔记本电脑摆在家里当“花瓶”看,哪个用户会直接买这样配置的笔记本电脑啊?买PC机价格更便宜。而要想笔记本电脑配置更高,就要花费更多。笔者在网上买一台戴尔低价促销的台式PC,只是把标准配置的512M内存升级为1G,就多花了800多元,若是把标配整成1G内存,价格加上800多元,可能笔者就不会被这样一台机器的价格吸引了,还不是在玩数字游戏吗。

  而从消费者角度来说,众多中小企业一次买不了多少电脑,真要他们花钱去定制一些商用笔记本电脑也的确让他们有些“囊中羞涩”,而且由于没有特殊诉求,这些中小企业对商用电脑并没有什么太过于特别的要求,他们正需要商用和家用概念并不清晰的产品,可谓“正中下怀”吧。而对于那些对产品性能、配置以及软件以及解决方案都有特殊要求的行业来说,几个机型产品的降价,并没有影响他们选择的权利,而尽管有些厂商认为“商用和家用融合”是一种大势,但是没人会冒险把行业大单拒之门外吧!

  国产PC厂商经受考验

  高飞

  PC厂商的价格跳水是如此的快速与惊人,两年前,国内外PC厂商还在为台式机3999元价格大战忙前忙后。现在,3999元的笔记本也成为联想这样的一线PC厂商的竞争利器。

  PC厂商目前的共识是笔记本正在逐渐取代台式电脑,联想、同方乃至神舟等国产PC厂商和戴尔、惠普等海外巨头都把笔记本业务作为PC的发展重点。不过相对而言,国产PC厂商在台式机领域缺乏桌面PC领域的优势,尤其是中小PC厂商,在笔记本电脑市场明显缺乏研发实力,不具备独立研发笔记本产品的能力。

  不过研发实力的缺乏并不妨碍最近几年一些中小PC厂商的崛起,它们通过与中国台湾地区的诸多OEM厂商的合作,用价格战和一些出其不意的营销策略获得了一部分市场空间,此前的低价笔记本价格战也正是由这些中小PC厂商率先发动的。但是现在联想作为一线厂商跳入3999元笔记本电脑大潮之后,国产中小PC厂商反而首当其冲。

  联想选择在此时降价有其合适的理由,一方面最新的联想财务业绩逐渐回暖。联想以电脑产品为核心的整体业务继续快速增长。截至6月30日的2007/2008财年第一财季,联想净利润达6684万美元,是去年同期的12.8倍,超过国外分析师此前关于联想本季利润增长5.4倍的预期。良好的业绩让联想暂时可以少为利润担一些心,通过价格战继续扩大市场份额。

  联想在笔记本业务上的双品牌体系也让联想在发动价格战时有所依托,有了Thinkpad这个品牌在手,联想不用担心发动价格战会影响联想自身的整体品牌印象。另外联想和其他国外大厂具备独立的研发能力和大规模生产制造能力,也让他们在发动价格战时不会被OEM厂商所左右。

  但是其他国产PC厂商,尤其是二三线厂商没有联想在技术和品牌的优势,在联想的3999笔记本面前,失去了低价这道屏障,与不带安全帽进施工工地、不带武器上战场并没有太大分别。在这一轮联想等一线大厂主导的笔记本价格战中,国产中小PC厂商将在这个炎热的夏天体会严冬的感觉。

  另外一方面,尽管联想的3999笔记本是面向商用的,但是在流通市场,必然会更吸引很多对价格敏感的个人用户。这些用户是台式PC的主要购买者,低价笔记本将加速台式PC流失市场份额,整个用户的消费水平由此抬高,从购买台式机改为购买笔记本。这种消费需求的变化将进一步打击国产二三线厂商的生存空间。

  不过这场价格战所带来的影响并不能认为是消极的,国产大厂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不具备竞争能力的中小型公司退出市场,这样才能培养出有国际竞争力的民族企业。3999,来的正是时候。

编辑 乔毅 C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