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消费DC技术陷入瓶颈 谁为“附加技术”买单?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7 14:44

  目前国内数码相机市场日系厂商占据垄断地位,市场上活跃的品牌中,日系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在目前日系品牌中佳能和索尼占据了绝对的优势,其发展势头也一直引领相机市场发展的趋势,技术创新已经成为各厂商的竞争热点。毕竟目前数码相机发展已经相当成熟,产品价格的竞争相当激烈。非日系品牌中,三星、柯达以及美国GE的挺进,加剧了市场竞争,使目前数码相机市场价格处于持续下滑的状态。而作为刺激市场最有力的竞争方式降价愈演愈烈。同时也导致目前市场利润的缩减,随着价格的削减消费者的目光往往会集中到几个较大的品牌上去,毕竟当价格无限接近的时候品牌效应突显。消费者在购买相机时,将会在以往主流配置的基础上优先选购配置独特技术标准的产品。各大厂商之间的竞争已经从争夺价格堡垒转向占领技术高地。

  而2007年下半年面部识别技术将成为竞争的焦点。据权威市场分析预测,随着面部识别功能相机的推广和普及,无疑各厂商在推出区别于竞争对手的脸部和阴影识别功能将在新一轮的竞争中更具优势。

  回眸近几年来数码相机技术的发展,06年防抖功能成为各厂商追逐的热点,可以说已经成为目前主流机型必备的功能。比较一款数码相机功能是否强大的技术参数主要包括快门速度、广角、大倍数变焦、防抖功能等诸多方面。

  大变焦

  03至06年,主流数码相机的变焦比一般为3倍,而目前3倍的变焦已经不能满足目前市场的需求,很多厂商均推出了自家的长焦机型,按照市场的划分普通的变焦比例的机型为3倍左右光变,而5-7倍变焦为中端的机型,7倍以上为标准的长焦机型,但是目前市场3倍变焦的机型技术已经相当成熟,普通消费者对其的关注度很高也比较认可,相反长焦类的机型由于受到成本的因素的影响往往价格比较贵。例如松下FZ系列机型由于其价格定位比较高,再加上目前入门单反市场价格的下降,市场反响不是很好,就本月索尼推出的H3,以及佳能新系列的Sx100机型不难看出,各厂商推出长焦机的重点转至便携大变焦的机型。

  双重防抖

  在光学变焦成为时尚一族的追捧而成为主流时,厂商的竞争噱头便转入了针对初级DC爱好者的防抖领域,于是,“双重防抖”这个概念应运而生,其实,作为光学防抖技术,并不是让机身不抖动,它是依靠特殊的镜头或者CCD感光元件的结构在最大程度的降低操作者在使用过程中由于抖动造成影像不稳定。通过镜头组实现防抖主要是以佳能和尼康为代表,它们依靠磁力包裹悬浮镜头,从而有效克服因相机振动产生的图像模糊,这对于大变焦镜头的数码相机所能起到的效果更加明显。其实,光学防抖功能的效果是相当明显的。

  不过,某些厂商又同时打出的电子防抖技术则相形见绌,该技术只是针对CCD上的图像进行分析,然后利用边缘图像进行补偿,就像光学变焦和数字变焦一样,它只是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后期处理,治标不治本,并没有什么实际作用。当然,在某种程度上来讲,厂商的这种大肆的技术宣传还是给某些并非行内的消费人士起到了购买的指导作用。

  高像素

  近几年各数码厂商衡量产品技术发展的标准一直停留在像素层面,在千万像素上各厂商也是做足了文章,均推出了自家的千万像素机型,这样直接导致市场中800万与1000万像素及以上产品关注度呈现上升趋势。低于800万像素的市场极速萎缩。整个相机市场的同质化情况越发严重,转到今年上半年各厂商回归理性,像素已经不是停留在了1000W这个级别上而是稳定在800W像素上,当像素数已经满足了人们对相片冲印的需求时这一因素就发生了改变。就目前国内市场分析,800万像素的数码相机产品,不仅在使用上足以满足大多数用户需要,而且技术相对比较成熟,虽然1000万、1200万等高像素的数码相机不断面世,但其实800万像素级产品才是消费级产品的最佳定位。

  脸部自动识别

  当800万像素成为消费产品的最佳选择时,继续停留在像素层面上的竞争意义不大,各厂商均另谋新的发展道路。这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目前最为流行的脸部识别技术,脸部识别目前主要应用于用于人交互、身份鉴定等领域。最早将脸部识别技术应用于相机领域的,据了解应该是尼康,尼康早在05年的时候推出了具备人脸识别的三款机型(CoolPix 7900、5900以及7600)但是尼康并没有将该技术推广出来,富士转而承担起来该技术的最早推广者,特别是其在推创其Fd系列机型的时候脸部识别技术已经逐步发展起来。

  今年上半年,脸部识别技术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富士、奥林巴斯、宾得、佳能,索尼等机型都推出了自己带脸部识别技术的机型,就本月各厂商纷纷推出的秋季新品机型中来看,佳能已经在的所有机型中加入人脸识别功能,而像素基本都在800W这一级别上。索尼推出的3款新品同样功能花哨,把其已有的脸部识别升级至笑脸识别,然而最大的特色也不过如此。始终强调差异化个性化的奥林巴斯在秋季新品中也全部延续脸部识别这一特色,不过其主推的阴影识别技术则与索尼的笑脸识别异曲同工。

  谁为新技术买单?

  目前国内数码相机市场整体利润持续下滑,市场需求保持稳定,数码相机的品牌也越来越集中,国内相机厂商的低价加入使得本来就利润低下的市场如遇寒冬,另外低价单反异军突起使得本身就比较冷淡的消费DC市场难有起色,加之目前竞争激烈,产品的差异化越来越小,各数码厂商目前面临的瓶颈问题就是如何使得自己的产品更具吸引力容易被市场接受。最为各厂商竞相追捧的脸部识别技术,早在05年尼康推出之时并未受到市场关注,虽然近三年来索尼、佳能等大厂陆续加入这一阵营,但是这也恰恰反映了厂商之间的竞争已经从像素、变焦比等核心技术转移到了附加功能层面。也不难看出厂商的技术竞争出现瓶颈,也不得不在相同的硬件技术上来推进自己的附加功能特色,与此同时,具备实力的相机厂商转而推进利润丰厚的中高端单反市场,下半年数码相机市场走向何处?脸部识别能否适应市场需求?还得看消费者是否买账。

  PConline纪杰

编辑 赵国栋 太平洋电脑网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