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TCL电脑裁员欲效同方?强调系“组织调整”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5 23:26

  本报记者罗小卫北京报道

  TCL电脑开始尽力缩减成本,大幅裁员成为直接手段。但前TCL集团彩电新闻发言人刘步尘就此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认为,这是“保守”发展策略,不具有可持续发展性。

  否认“裁员50%”

  8月20日,业内传出消息,TCL电脑开始大幅度裁员,而且裁员幅度高达50%。这距离TCL电脑新掌门人杨建荣上任不到一个月,杨此前是TCL集团财务管理中心财务管理部部长。7月25日,TCL集团宣布杨伟强因“个人原因”辞去TCL电脑总经理一职,随后杨建荣接任。

  消息称TCL电脑此次裁员的重点是研发部门。据悉,该部门高峰时期曾拥有300多位研发人员,目前仍然有100多位员工,而且单独租有办公室。本次裁员研发部门将保留30人左右,并将搬到TCL电脑总部上班,原来租赁的办公室将退掉,以节约成本。

  “裁员50%是谣传!”TCL电脑市场总监谢勇对《华夏时报》记者称,“这是为了保证组织效率更高,员工的进出很正常,所有部门皆有可能涉及。”

  谢勇同时强调这“不是裁员”,只是“组织调整”。但对于具体调整的人数以及员工进出的比例,他称,“企业没有义务披露,而且也不用获得每个人的认同”。

  不过TCL品牌部总经理梁启春在接受《华夏时报》采访时坦承TCL电脑确实在裁员,并表示,“TCL集团支持TCL电脑此次战略调整”。

  “TCL集团去年就已经裁过30%。”有知情者对《华夏时报》记者进一步透露称。

  裁员重点是后台部门

  “出于集团整体业务战略调整的需要,TCL电脑将进行相应的战略调整计划。”梁启春发给《华夏时报》的官方说法显示,“本次调整工作拟于近期内完成,但不存在硬性裁员和百分比目标,外界传说的裁员超过一半的说法纯属谣言。此次调整计划中,取消重复的业务人员配置,同时以最直接和有效的方式设置岗位和组织。目的在于消除机构冗余、提高组织效率、强化市场响应速度和节省运营成本。”

  “这次的裁员重点是后台部门。”了解TCL电脑此次裁员情况的知情者对《华夏时报》透露,“后台如研发、财务、人力、行政、采购供应等等环节,营销体系只裁了20%。”

  对于TCL电脑原来的员工数,谢勇与梁启春皆没有透露,不过上述知情者称,“算上工厂和客服一共有接近2000人,不过前段时间工厂和客服都已独立成公司,自负盈亏,已经分流了一大半”。

  “同方电脑只有800人都可以做到现在这样子,TCL电脑一千多人当然也可以做好。”知情者称这是TCL电脑一些高管目前的想法。

  根据顾问公司Analysys International的统计,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台式机出货量排名中,同方以10.3%的份额排名第三,前两位是联想与方正,份额分别为36.1%、13.4%,而同期TCL电脑仅占3.8%,排名第八。

  不过也有持不同意见者认为,TCL电脑“兵马粮草”充足时都比不过同方,现在剩下这点人如何就能保证取得与同方相似的业绩?

  旁 观   “只讲节流不具可持续性”

  “无论是裁员30%还是50%,总之TCL电脑现在是开始裁员了。”夸父企业管理咨询机构首席顾问、前TCL集团彩电新闻发言人刘步尘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称,从这里可以清晰地看到,TCL电脑执行的是“保守的发展策略”。

  “一般企业裁员不会裁掉研发人员,而TCL电脑此次开始裁掉许多研发人员,这说明TCL集团将电脑业务越来越放到次要的位置了。”刘步尘分析称,“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整个TCL扭亏为赢,上半年虽然赚了4509万元,但那不是经营性盈利,而是减少成本的盈利。”

  “杨建荣当老总的主要强项是削减成本,但一个企业要发展不光要‘节流’还要‘开源’,需要两者并重。”刘步尘认为,“只讲节流不具可持续性。”

  同时也有业内人士称,TCL电脑要发展,事实上不是收缩的问题,而是更应加大投入。

编辑 赵国栋 华夏时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