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阿里巴巴上市吸引互联网企业赴港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4 22:02

  据外电报道,香港股票交易所从来就不是大陆高科技公司寻求上市的首选之地。除了在香港中小板有少数几个在2000年黄金时机上市的价值极低的网络公司以外,具有高科技、高理念的企业大多在纳斯达克或纽约(数量较少)上市。

  然而这一切即将改变。中国的科技企业开始前往香港市场上市,其中一个原因是更多的新上市公司转向上海使香港倍受压力寻求彻底改变,而另一个原因是各个行业的股票发行公司越来越多地将香港视为优于纳斯达克的集资地点。

  最近在香港上市的中国高速传动设备集团和即将在香港上市的阿里巴巴公司就是一种象征,而且在未来几个月内另外至少有四家高科技公司将在香港上市。它们是中国辽宁的太阳能源设备制造商Solargiga——计划通过法国巴黎国民银行筹集3亿至4亿美元;热能和能源发电与太阳能设备提供商协鑫集团控股——志在通过摩根斯坦利于10月在香港市场求得3亿美元的资金;软件和网络游戏开发商金山软件——计划通过德意志银行和雷曼兄弟于9月筹集1亿至1.5亿美元;最后是大陆的一家网络游戏公司,它计划通过贝尔斯登在中小板市场筹集1亿美元。

  高科技和替代能源公司成群结队地寻求在香港上市令香港市场大吃一惊。以往这些公司本应到美国,特别是纳斯达克上市,在那里它们可与世界最大的科技公司投资群体相接,而且那里的IPO倍数通常比在香港市场达到的定价高得多。

  从银行的角度而言,它们热切希望鼓励股票发行公司到美国上市,以便毫无疑问地收取占美国上市融资金额7%的上市费用。

  中国高速传动设备集团首先逆转了这一趋势。该公司制造用于风力涡轮发电机的齿轮箱,它在7月上市,成为在香港上市的第一家替代能源企业。

  中国高速传动的交易势不可挡,回拨后获得100倍以上的超购。更重要的是,该交易证明了替代能源在香港的交易价格能够高于或等于在美国可达到的价格。

  摩根斯坦利按2008年21.7倍的市盈率将中国高速传动定价为24.3亿港元(3.13亿美元)。该股票目前的交易价格是其利润的34倍。作为粗略的对比,摩根斯坦利和瑞银集团于5月按2008年12.1倍的市盈率为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LDK Solar)在纽约股票交易所的新股首发定价。该股票目前的转手价格为其利润的18倍。

  即将在香港上市的阿里巴巴公司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从事企业间电子商务的子公司,显然香港联交所将拥有纳斯达克官员梦寐以求的那种极具吸引力的大规模的网络公司上市融资。融资金额达10亿美元的阿里巴巴的承销商为高盛和摩根斯坦利,预计在第四季度上市。该公司的上市已经开始吸引其它互联网企业(尤其是国内的网络游戏公司)在香港上市。

  阿里巴巴公司在纳斯达克抑或香港之间摇摆不定,在此漫长的时间里,香港交易所的高级管理层热情地游说它到香港上市。阿里巴巴公司最终同意的原因主要是,香港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将其自身树立为中国上市公司的主要证券交易场所。

  这些年来,已经在香港上市的大陆公司大多具有强大的后市场和交易额,从而增加了股票发行公司的后继集资机会。

  “由于香港投资者熟悉中国上市公司,因此香港是这些中国公司的理想上市地点。”与香港联交所关系密切的消息提供者说,“当你拥有像阿里巴巴这样大名鼎鼎的公司时,那么其它公司将随之而来,交易所将发展成为中心。当你成为中心时,专业和深入的研究报告自然随之而来。”

  香港还可使股票发行人避免遭受因遵守萨班斯法案而产生的麻烦。较少论及但是对于IPO候选人至关重要的一点是,香港不允许提出在美国市场经常突发的那种集体诉讼(最近的范例是,投资者对新华财经提出的诉讼)。

  香港通过中国工商银行一次性上市融资1086亿港元表明它能够吸引非常充足的需求量满足这宗最大的上市交易。

  最后,在美国上市的中国股票近期的需求量一般,成交量常常与孤寡股票上市公司(orphan listings:是指其股票为高股息不敏感股票的上市公司)一样表现平平。

  今年在纳斯达克或纽约股票交易所上市的14个新的中国上市公司中,有八家跌至新股首发价以下。而在香港股票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公司则表现得较好。

编辑 赵海涛 C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