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当当网自估过高 李国庆预设条件融资受绊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4 22:02

  《IT时代周刊》记者/蓝冰(发自北京)

  两三亿美元的公司实值肯定吹不到10亿美元。

  8月初,当当网的第4次融资突然陷入停滞,公司总裁李国庆向外界证实:“我们确实在跟投资方谈判,但目前并没有结果。”可就在7月下旬,业界还在热传当当网正与两家投资商洽谈融资事宜,并称融资金额将在8千万到1亿美元之间,这与李国庆曾经对外透露的数据大体吻合。当时,这位当当网创始人曾说,“拟出售10%的股份来换取1亿美元融资,以改善客户体验,缩短送货、交货时间。”

  从前3次的成功经历来看,融资对当当网来说不是难事。但是这次,李国庆为新融资交易设定了谈判条件——对当当网的估值不能低于10亿美元。

  对于这样的报价,业界均感惊讶,甚至连当当网内部也有不同声音出现。一当当网内部人士认为,“比较合理的估值区间应该在2亿美元到3亿美元。”据其分析,李国庆之所以叫价10亿美元,无非是为赴美上市做足面子。“估值较高,有利于投资方的注意。”此内部人士说。

  在2006年,当当宣布将在2007年实现海外上市。为此,在经过长达一年的“闭门修炼”后,今年6月,亚马逊总裁贝索斯来华期间,当当新团队亮相。随后,第4次融资开始紧锣密鼓地展开,并希望通过出售10%的股权进一步稀释李国庆夫妇二人的股权,其目的是向资本市场表明当当网不是“夫妻店”。李国庆称,“当当网不是缺资金才去纳斯达克上市,上轮融资都没有花完,之所以再次融资,是因为感受到了美国市场对电子商务行业的看好。”显然,要让华尔街投资人认同自己,李国庆首先就得让对方相信当当网不是“夫妻店”。

  因此,表面上李国庆是在证明自己,实质上却表现出了对海外资本的青睐,但他此次的要价实在太高了。

  四轮融资各不相同

  当当网经历过3次融资,但每次都情况各异,尤其在第三轮融资的资金尚未用完的情况下就进行第四轮融资,引起了外界的猜疑。“当当并不缺钱,第三次融资的钱目前还没花完,现在的目标是到境外去上市。”李国庆告诉媒体。

  1999年11月,当当网投入运营。总裁是对夫妻,丈夫李国庆为北大才子,妻子俞渝,海外留学10年归国,华尔街摸爬滚打过,给“金融大鳄”索罗斯做过项目。

  当当网投入运营之初,就获得了第一次创业融资,这些投资方包括:美国IDG集团、卢森堡剑桥集团、日本软银(Softbank)和李国庆的中国科文公司。此后,当当网迅速发展起来,成为“全球最大的中文网上书店”,与此同时,2000年成立的卓越也发展迅猛,它们迅速互以对方为最大竞争对手。

  2004年情人节,亚马逊全球总裁贝索斯来到中国,同时接触了卓越和当当,想收购中国本土的网上书店。李国庆后来透露,“当当提出1.5亿美金起谈。亚马逊想控股当当,但是俞渝只接受对方做当当网的股东之一。”贝索斯最终将橄榄枝抛给了卓越。李国庆当时向董事会保证:“再给我两年时间,我肯定会拉开与卓越的差距。如果情况理想,就算3亿美金,亚马逊也会随时收购。最坏的打算,两年后,亚马逊的开价也不会少于1.5亿美金。”

  2003年底,当当获得了老虎基金的注资1100万美元,这是当当网获得的第二次融资。

  当当网自投入运营以来,主要以B2C形式销售图书及音像产品,随着竞争的加剧以及图书及音像产品等行业整体利润的递减,业务单一的模式已经不足以支撑网站的发展。在此背景下,2004年开始,当当网转向多元化经营,他们一度试水C2C业务,没有获得预期的成功。

  2006年的6月23日,当当宣布第三轮融资完成。这次融资2700万美元,风投机构为DCM、华登国际和Alto Global联手。一年后的今天,当当又开始了第四轮融资。

  对于李国庆预设的条件,一位知情人认为,“10亿美元估值几乎是当当网实际价值的3倍。”这个观点与前述当当网内部人士的看法吻合,但李国庆自有其解释,他说:“当当网只值2亿~3亿美元的说法无视了我们两年来的发展。之前公司的估值在2亿到3亿美元,但是,公司一年多来一直高速成长,今年更是维持着200%~300%的增速,这直接提升了公司的价值,10亿美元的估值基于目前状况,十分合理。”

  回首当当网发展的8年,一直是通过融资来获得公司运转的资金,虽然增长速度快,现实问题却是未能赢利;这8年,中国互联网产业也在迅速发展,期间出现了许多新的赢利模式,当当的经营方式却属于“又苦又累的网络物流业,又不愿变卖,一直在等待着赢利和上市”,因此,马云曾经评价李国庆和俞渝为“傻干的夫妻俩”。

  李国庆对这样的评价倒也有回应,他说,“别人说‘我俩傻干’,原因在于,一方面有很多套现机会,我都不愿意卖掉公司来变现;其次,别人说我傻是因为我干了物流,认为我‘赚不到钱,就是一搬运工’,但我相信,自己拥有物流就有了门槛,别人进不来。这么多年都没套现,一直熬着,因为我对电子商务还是非常有感情的,虽然现在互联网产业的其他领域可能更加容易赚钱,但自己还是不为所动,相信在这个领域一定会成功。”

  全新的团队

  为了上市,当当网也在进行企业管理架构的改造。

  2007年的6月4日,贝索斯再访中国期间,当当网推出了一个全新的团队。外界评论,“随着当当网上市步伐的日益临近,李俞二人更希望彻底改造当当网的管理模式,以消除外界和投资人的最后疑虑。”但是有关这个新团队的整合,当当从2006年就开始“私底下磨合”。

  新团队中有三个人格外引人注目,他们分别是:首席技术官(CTO)戴修宪,行政副总裁蒋泾,以及分管市场营销的副总裁陈腾华。

  戴修宪是美籍华人,在加盟当当网之前,他一直在国外工作,曾供职于eBay、雅虎购物等国外互联网公司,并先后担任数据库工程师、数据库架构师、技术顾问和地区电子商务工程负责人等职位。

  蒋泾出身于传统卖场,6年前加盟家乐福,后来去了华润万家。“我在家乐福、华润万家的经历告诉我,以超市为代表的现代零售模式很快就取代了传统的零售模式。”蒋泾称,而在未来,网上互联网购物也一定会逐渐影响现代零售模式,“这种趋势正是我现在投身互联网的原因。”

  陈腾华则曾在宝洁公司、雀巢公司、可口可乐、新浪网、诺基亚等公司任职,是资深的市场营销专业人士,并拥有丰富的国际化管理经验。

  李国庆认为,目前当当网正处于“土洋”两种管理模式走向融合的重大变革中。他说:“随着这些专业人士的加盟,他和俞渝将逐步‘淡出’许多具体的管理事务。”

  “当当网吸引如此多的业界精英,一方面是业务发展的需求,另外也是为上市造势。实际上,在上市前夕加强管理团队的做法颇为常见。百度在2005年上市前就经历过人员疯狂扩张的阶段,目前正在上市进程中的阿里巴巴也把招募业界精英视为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一位分析人士告诉《IT时代周刊》。

  上市之外的阻力

  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除了来自自身,与卓越比较后的优劣表现也成为资本市场衡量当当经营状态的参考标准之一。微妙的是,两者皆在转型的关键期:卓越现在面临解决“亚马逊中国化”的课题,当当则处于“中国本土企业海外上市”的当口。

  “自从被亚马逊收购以来,卓越从‘小而精’的路线转变到‘大而全’,这一路线与亚马逊全球公司一致,同时卓越针对中国消费者的习惯,推出‘贴近消费需求’等一系列本土化策略,至今仍处于摸索中。而当当诞生于本土,立足于中国,下一步准备海外上市。”一位业内人士这样分析。

  上述分析人士表示,当当与卓越竞争拼的第一点就是供应链。“如何使一本书从供应商手里,最快到达网站系统,包括从仓储的库房到页面的系统,如何让消费者尽快看到,并送达消费者手里,这是网络书店面临的真正挑战。”

  “库存也是巨大的挑战,如果一本书需要在北京、广州和上海的库房各备50万元的存货才能保证将书在5天内送达的话,而一年的周转只有一次、两次或者三次的话,现金流将会出大问题。”上述人士说,“当当网的多次融资就是为了进行基础设施建设。”

  “双方围绕下调送货费用的竞争,极为惨烈。卓越网甚至推出一定时期内的货物免费送上门。而当当网为了应对,也推出全场运费一律2元。物流吃掉了它们大部分的利润。”但是一个现实问题是,两家公司至今都未实现赢利,都不能让物流占用大量现款。

  今年贝索斯来华期间,媒体在报道中披露,当当2006年的销售额在4亿元人民币左右,2倍于卓越,亏损不到1800万元,只是卓越的1/5。别的行业比赢利,而当当和卓越比的却是谁亏得更少。这样的业绩对比让当当的投资人如何想呢?

  “亚马逊连续亏损8年,在赢利之前,已经投入了50亿美金。这是一场赌博,不见得最后能赢。但是我相信这是我现在看到的,并没有错的一个方向。”俞渝这样说服投资人。

  一项资料显示,2006年底,卓越网用户数仅占B2C市场总注册用户数的22%,当当网的这一数字则是40%,位列第一。

  卓越2004年传出好消息,达到盈亏平衡点,而2006年的财报却不向外公布,贝索斯匆匆来华,外界的猜测是“救火”。伴随着卓越网更名为“卓越亚马逊”,业内专家认为,“亚马逊已经把卓越的系统改造完毕,现在的卓越,缺少的是像当年淘宝那样对中国用户需求的理解。”

  “一旦卓越补上这块短板,推出符合中国消费者习惯的产品,例如像其美国公司那样通过配送人员收集用户信息,并在每位用户订书时可以打包推荐好书并打折,对当当网的市场地位会形成一定程度的挑战。”这位专家告诉《IT时代周刊》。

  此外,当当网在2004年转变经营,走多元化的路线,“除了图书、音像外,还经营家居、化妆品、数码、饰品、箱包、户外休闲等商品。在淘宝网崛起之后,当当网做零售会更加困难。淘宝的品牌知名度远远高于当当网,因此除了图书之外,当当网的百货显然无法与淘宝网竞争。”这位专家说,“这就导致当当的主要赢利来源回归到了利润不高的图书上。由于P2P下载的日益广泛,音像制品已经不是具有良好成长潜力的市场,图书又是个低利润行业,因此当当的业绩压力不小。”

  至本文发稿前为止,有关当当网的第四轮融资仍无最新消息。

编辑 赵海涛 IT时代周刊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