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广东平板产业发力三年欲争全国第一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4 21:50

  广东昨天成立平板显示产业促进会,努力解决消费电子产业发展瓶颈

  □本报记者吴江

  昨日,广东平板显示产业促进会在广州正式成立,经过三年多的酝酿与推进,全国电子信息产业大省开始在液晶上游领域加速发力。据有关人士透露,目前广东设定的目标是三年后使平板显示产业的规模达到全国第一。

  14颗“种子”破土发芽

  这次成立的平板显示产业促进会,几乎囊括了广东整个产业链条的各个环节———有三大电视整机企业TCL、创维和康佳;有两大外资面板巨头南海奇美、LG-飞利浦液晶显示(广州)公司;有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两所实力强劲的本地高校。另外还有天利半导体(深圳)公司、广州毅昌科技等高科技企业。这14家发起机构成为推进广东平板显示产业的“种子”,目前该促进会已有40家会员单位。

  液晶显示器是整个消费类电子的关键器件,彩电、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对其需求量很大。广东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已突破万亿元,在消费类电子产品方面,广东的彩电产量占据全国47%,计算机占全国21%,手机占全国18%,数码相机等产品的产量也十分巨大。而长期以来,广东所需的液晶显示板产品主要依赖进口,2005年全省进口的各种液晶显示板就达10亿个,耗费85亿美元;去年更突破百亿美元。

  有专家表示,平板显示器等关键器件的缺失已经成为广东消费电子产业发展的瓶颈,在上游液晶模组和面板领域也落后于京沪两地,要在未来的信息产业内保持强大竞争力,上游破局已迫在眉睫。

  三大步打造产业优势

  据广东省信产厅有关人士介绍,2005年该厅曾进行了深入调研,并与LG-飞利浦等国外企业进行了引进技术的接触。在得到国内外有技术实力的TFT-LCD(薄膜式液晶)企业响应后,广东省信产厅与经贸委共同向省政府提出了发展液晶屏项目的建议。在此期间,佛山、广州、东莞、肇庆等地市对液晶屏项目建设均表示出浓厚兴趣。2005年12月底,广东省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广东省政府常务会议连续对此项目进行专题审议,最后决定以企业为主体,政府大力扶持,由省政府给予贴息支持,3年解决9亿元贷款贴息,抓紧启动液晶平板显示器(TFT-LCD)项目。

  广东省信产厅厅长徐志彪详解广东液晶平板显示器产业发展战略时表示,广东的目标是打造一条完整的液晶平板显示器生产线,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水平。但是,从现实考虑,从实际出发,我们走的路只能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三个步骤。广东的液晶项目从模组起步,可以快速满足省内的市场需求,也是一种比较现实的选择。建一条液晶面板生产线,至少要两年时间,而两年间很可能会错失市场,因此,先上液晶模组项目可以快速形成产业规模,至少把彩电、电脑等消费电子产业留住。

  据悉,广东已将液晶平板显示产业列为全省“十一五”重点项目进行规划。行业消息人士称,有关规划已提出3年后广东新型平板显示产业规模将位居全国第一,下一代平板显示产业在5-10年内将领跑全国。估计到2010年,全省平板显示产业产值将达3000亿元,增加值600亿元,珠三角规划建设国家级液晶显示器基地。

编辑:赵海涛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