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分析:中国互联网进入营销整合服务新阶段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4 21:29

  文/阮京文

  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一些趋势,首先谈一下国际互联网最新发展趋势,然后再谈中国互联网发展趋势,最后展望一下未来。

  为什么探讨国际互联网发展趋势?有一个不得不承认的现实,中国互联网发展会受到美国互联网发展的影响,并且这个影响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会持续。通过对国际互联网发展的研究,我们发现目前互联网的新应用主要集中在视频和社交两个领域。网络视频领域在美国得到快速发展,最好的例子是Youtube被收购。新业务增长带动国际互联网领域的并购高潮,强势的网络媒体,通过并购不断发展,这是自2005年以来Google进行一系列并购的概况。最有潜力的Web2.0网站是主要的收购目标,众多具有创意的网站不断涌现,成为新的收购目标。另外在国际互联网上,国际网络媒体的趋势就是传统媒体和互联网企业逐渐走向融合,通过一系列的并购行为开始向互联网渗透。从2003~2007年国际互联网站的排名和发展趋势来看,传统网络巨头在保持特色服务的基础上,通过不断并购和研发,来巩固持续的强势地位。新技术、新应用、新环境带动社区类媒体发展,未来社区网站的发展将会左右整体市场的竞争格局。

  我们中国互联网市场的发展主要分为4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1997年以前,那时政府主导的科研网络引发了互联网革命,电子营销、电子邮件成为重要的网络服务。第二个阶段是1997~2001年,互联网开始进入门户时代,中国掀起第一轮发展和投资热潮。在这个阶段,短信、网络游戏和网络购物等网络服务初露锋芒。第三个阶段是2002~2008年,网络媒体的垂直化趋势不可阻挡,各种网络应用飞速发展,网络媒体已经成为第四主流媒体。2008年以后可称为中国互联网的成熟阶段,网络应用趋于成熟,搜索引擎进入社会化搜索时期,社区、博客成为互联网两大应用。

  纵观中国互联网10年左右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互联网已经开始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中国主流互联网企业能有今天的地位是因为有自己的特色,看一下最近新的动向,就可以理解中国互联网发展的风向标。从2006年1季度到2007年1季度中国网络营销核心运营商市场份额来看,主要是新浪、搜狐、百度等占据了半壁江山。新浪和Google合作,新浪和互联星空共同推出星空播客。搜狐推出以声色版博客、搜狐通行证以及小纸条为代表的搜狐3.0产品。百度前一段时间获得门户网站的牌照,与网盛结成生意广告联盟,与滚石唱片合作,开拓数字音乐市场。Google推出定制搜索商务版。

  中国互联网的发展趋势,第一是单一向多元的扩张,有特色的门户网站和搜索网站,向其他领域进行渗透,带动中国网络经济运营模式的多元化。第二是出现门户和搜索融合,各大门户网站不断推行搜索服务,最近推出一些搜索产品,以百度和Google为代表的搜索引擎,近来已经成为新的门户网站。第三是大众向分众的渗透,综合型网络媒体逐步细化,中小型垂直媒体在网络经济中的地位日益提高。第四是Web1.0向Web2.0的推进,博客、社区等应用日趋深化,网络应用向个性化和互动化发展。将围绕内容回归到泛媒体化的本质,需要进一步的深耕细作。服务模式N.0,这取决于互联网非常强的创新精神。同时我们认为1.0、2.0,甚至未来的N.0这些服务是会并存的。

  统计结果显示,博客成为网民使用最频繁的网络服务,用户对搜索服务的使用趋于稳定,中国网页搜索和网站导航服务访问次数分别在80亿次和30亿次左右。2006年中国股市带动财经资讯服务,促进了网络经济资讯服务访问的快速发展。

  最后,我们展望一下中国网络媒体以及网络营销发展的态势。从2003~2010年中国网络营销细分市场规模来看,去年中国网络营销市场达到60.5亿元的市场规模,2010年将会实现239亿元的市场规模。近几年,网络广告将会持续主导网络营销市场,搜索引擎的地位将会日益明显,收购已经成为市场领先者发展的手段。网络广告市场的集中度在进一步下降,将随着新经济发展进一步多元化。汽车行业的广告投放带动交通类领域广告投放的费用首次超过IT产品,居于首位,成为高质量的广告主。汽车、交通类广告主非常少,但是投放的费用高,这对于代理公司和媒体而言是非常好的获利行业。网络广告代理行业的巨头在逐步整合,网络广告代理服务的分工进一步细化;广告代理、数据分析、设计制作、媒体代理等模块越来越专业化,更会催生出更专业的广告代理公司。媒体代理公司的生存空间更大,很多新兴互联网媒体没有销售团队。广告代理商业务呈现行业深化的趋势。

  未来,拥有越来越多媒体资源的互联网巨头将进一步整合网络服务资源,为广告主提供互联网领域的整合服务,成为互联网营销整合服务的一个新阶段。跨媒体的整合,将为网络提供更广泛的服务和营销,使网络营销走得更远。

  阮京文,艾瑞咨询集团副总裁

编辑 赵海涛 IT时代周刊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