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IT时代周刊:他们为什么要成立反百度联盟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4 21:29

  《IT时代周刊》记者/胡雅清(发自郑州)

  “反百度联盟”网站的成立,使百度“光荣”地成为中国第一家“反”字头网站的宿主!反百度联盟为何一经成立,便能以一呼百应之势对百度喊出了“失站长心,何以得天下”的口号?

  一个曾经埋首写作的普通网民,被逼迫到何种境地,才会奋而破釜沉舟,毅然踏上和百度抗争的道路!其实,他没有出名造势的野心,只想得到一点点的公正,向垄断企业要求最基本的网络生存权。然而,即便要求如此之低,却也无法得到满足,至今,他还在坚持着。或许之前他绝对想不到,自己会和百度结下不解的孽缘。

  随着《IT时代周刊》的深入走访,“踏雪无痕”与百度的那段恩怨情仇也得以展现在大家面前。

  封站风波

  2004年冬季的一天,“踏雪无痕”打开自己打造的“美人鱼文学社区”网站的后台。怀着一丝侥幸,他挂上了一个关键字生成工具。这种小软件能够使网站更容易被搜索引擎抓取,从而有效增加网站的点击。

  让他没想到的是,这个小小的作弊举动,让他的“美人鱼”从此陷入了万劫不复的境地——被百度搜索引擎屏蔽(不能在百度的搜索结果中出现)!并且至今仍未解开套在头上的枷锁!

  自从“美人鱼”被百度屏蔽之后,“踏雪无痕”意识到自己犯了搜索引擎的大忌,为此,他及时、彻底地清理了这段程序,还向百度管理人员致信诚恳地承认错误,并保证不会再犯,请求对方给一次重新收录的机会。几天后,他收到只是一封冰冷的程序化回信。“踏雪无痕”再次向百度致函,可收到的信件和第一封回函完全一样。也就是说,百度根本就没有人工处理被屏蔽网站的解封问题,网民只要一失足便可能真成千古恨,难有重生的机会。

  “美人鱼”文学社区开放3年多来,在文学类社区中已有一定名气,每日点击率都能达到2000个IP,在Google的搜索结果中一直名列首位。面对被百度屏蔽的情形,眼看多年的心血就要付诸东流,“踏雪无痕”实在是很不甘心。

  接下来,和很多被封站站长一样,他选择在百度接受站长投诉的“贴吧”里发帖,把自己的遭遇写了进去,并希望百度能够解封。可是,贴吧里的热闹和愤怒未能引来百度工作人员的一点关注,仿佛贴吧里上演的只是一场一厢情愿的闹剧。

  通过朋友辗转联络,“踏雪无痕”联系到百度上海公司的员工。该员工回复说要花钱做竞价排名广告就能解封。他又试探着问,“如果我不做排名,出钱你能不能解开屏蔽?”对方一口答应,而且开出了6000元的价钱,并说交钱后一天内就可以解封,保证一年内不会再封。

  6000元不算多,但对一家没有任何经济收入的非营利性网站来说是无法接受的,况且,百度给去除作弊工具的网站解封本是理所应当。至此,“踏雪无痕”心中暗存的疑虑得到证实:百度封杀网站的依据并不是该网站作弊与否,这只不过是为了推销竞价排名业务而采用的一种“障眼法”!

  于是,他把百度员工索要6000元解封费的聊天记录发在了百度处理站长投诉的贴吧。帖子竟然引起了轩然大波,甚至惊动了百度当时的搜索引擎总监俞军!2005年5月20日,“踏雪无痕”和俞军有了第一次在线联系。

  “踏雪无痕”向本刊记者回忆了交流情形。据他介绍,当时俞军说自己是第一次听说“收费解封”的说法,并声称“索要6000元解封费是百度上海员工的私下行为,公司已经据其未按流程办事对他进行了处理”。然而,在此后的多次交流中,俞军对站长们最关心的解封问题只字未提。“踏雪无痕”说:“这种治标不治本的解决之道根本没有作用,它严重忽略了广大站长的意见和呼声,没有看到解决问题的本质。”俞军的态度也让他意识到百度是在敷衍。

  收费解封和借封站胁迫站长购买竞价排名的广告服务真的如俞军所说是百度个别员工私下所为?百度公司确实毫不知情么?“踏雪无痕”经过和其他站长的交流,发现他的遭遇不是个案!

  联合起来

  在百度处理站长投诉的贴吧里,质疑百度封站的帖子长达几十页。然而,大多数人尽管愤怒,却又无可奈何。记者出身的“踏雪无痕”意识到,百度在中国搜索引擎市场上的垄断地位正是造成这种现象的最根本原因,一个短时间暴富的公司在监督缺位的情况下,很难意识到杀鸡取卵对自身成长的危害!而中小网站站长们很可能就会成为百度完成资本原始积累的牺牲品。于是,“踏雪无痕”将成立反百度联盟的想法付诸了实施,并且得到了很多人的响应。

  2005年6月1日,反百度联盟成立。这是一个单纯的公益性质的反百度签名网站,“踏雪无痕”为网站创立的口号是:“天下为公!失站长心,何以搜天下”。该网站还顺利获得了信息产业部备案序号(豫ICP备05009507)。

  创立反百度联盟的“踏雪无痕”真名郭振东,1970年9月19日出生于河南省卫辉市,曾任电视台记者,平面媒体记者、编辑、执行主编,1999年创办文学网站美人鱼社区,2005年6月发起成立反百度联盟,2006年初担任www.159.com(www.159.com)总裁,同年11月辞职并创办“小说中国”网站,现任河南亿书计算机公司总裁兼CEO。

  和很多自发组成的民间组织一样,“踏雪无痕”也是希望反百度联盟通过一个协议汇聚来自全国各地的站长。为了管理好这个单纯的反百度签名网站,他制定的第一条联盟协议就阐明了建站宗旨:本同盟是为了反对百度公司对广大站长和网友不公正而成立的同盟组织,目的是收集百度公司不公正的证据,促进监督百度公司走向公正。第二条界定了网站的性质:本同盟是网友自发组织,不受国内外任何组织支配和援助。

  “反百度联盟”网站上线后,其留言版块一时间成为个人网站站长对百度口诛笔伐的阵地,很多联盟成员们都留言称自己也曾接到要求其网站加入竞价排名的业务电话,在拒绝之后不久网站就被屏蔽。值得注意的是,百度公司首创的竞价排名服务收入占其总收入的80%,看来网站站长们的看法并非站不住脚。

  这个由他创办,中小站长自发组成的纯公益性网站成立后,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立即得到众站长和网民们的响应,人气渐浓。网站成立的第2天,其首页上“反对百度”的个人签名已经高达200多个;第3天,网站的点击量迅速攀升,达到10多万,而签名也在一日之内飙升至数千个;第4天,ALEXA显示其日排名已达到2900位。如今,经过两年的发展,已经有9226名站长加入了这个联盟。

  站长的支持对于百度来说正如水之于鱼,更何况每一个站长的背后都有各自的企业和固定的网民群体,联盟把这部分力量团结起来,对百度的垄断地位加以制衡,能够有效地保证游戏规则的基本公平。

  麻烦缠身

  与一个比自己强大很多的对手为敌,日子肯定不会太平,麻烦很快接踵而至。

  2005年7月,“踏雪无痕”的电子信箱收到了两封匿名邮件,信件内容让他心里除了有些隐隐不安,更多的是愤怒。发件人在邮件中警告他关闭联盟,不然就让他所在省的政府或者找人收拾他!“踏雪无痕”随后将此事情告诉了DONEWS网站制作人刘韧,后者称也收到过类似的邮件,并且让他小心!

  随着时间的流逝,他渐渐将这事忘记。但不久,又发生的一件事让他感到啼笑皆非。一天,有人打来电话声称只要关闭联盟网站,就愿意给他50万元人民币。“踏雪无痕”在接受《IT时代周刊》采访时说,给他打电话的人自称是百度前任总监级人物,为了保护百度的名誉,自愿出钱摆平这件事情。

  他拒绝了,继续走在与百度正面抗衡的道路上。

  最让“踏雪无痕”感到气愤的是,业界开始传言“反百度联盟”获得了500万元风险投资,以至于一位联盟成员认为,“反百度联盟越来越商业化,这个组织受利益所驱动,已经开始变质。”

  “踏雪无痕”矢口否认了这种说法,他向本刊记者澄清:“风险投资是针对我之前供职的另一家公司,与‘反百度联盟’没有任何关系。有些人说我们为了利益放弃了公正,这是不符合事实的。试想,如果我们有强大的背景支持,为什么连属于联盟的网站空间都没有,还要网友去赞助?联盟成立到现在已经两年了,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联盟从来没有利用这个网站为自己谋过一分钱的私利,没有在网站上挂过任何商业广告。当初鼎盛之时,每天近10万人访问,曾经有人找我谈广告的事情,被我回绝了。我从没想过要用这个联盟去赚钱,为自己赢得什么好处。公正无私始终是反百度联盟的基本宗旨。”

  面对媒体,“踏雪无痕”很低调,这也是公众一直觉得反百度联盟很神秘的原因。接受《IT时代周刊》采访时,他指着自己的QQ说:“我的签名档都已经换成了‘人若无名,便可专心练剑’,就是不想因为太多的曝光弄得自己心浮气躁,最终反而一事无成。”同时,他还一再表示,“反百度联盟”作为一个公益组织,不会接受任何团体的操纵。

  他认为,反百度联盟最大的作用和存在价值在于,这是中国互联网民间力量第一次向商业垄断和不正当竞争发起了挑战和冲击,在互联网上第一次给了那些垄断的不良企业一个警示。就算拒不改正错误,至少让他们在道义上受到了大家的谴责,也会让大家了解到这家企业丑恶和卑鄙的嘴脸。

  但是,“反百度联盟”之于百度无异于蚍蜉之于大树,真的能撼动其根基吗?

  “反”路崎岖

  尽管“反百度联盟”在创办之后点击率节节攀升,但是也面临着重重困难。由于网站属于自发组成的联盟,结构较为松散,且缺乏资金,联盟曾经准备联合100家企业和站长集体起诉百度的计划也因此搁浅。

  对于这种情况,“踏雪无痕”说:“我们首先面临的是生存问题。我们不可能饿着肚子去反百度。站长是弱势群体,很多人都没固定收入,靠着网站微薄的收入糊口,我也存在这样的问题。”

  尽管有信念支撑,现实问题也不容忽视。除了联盟网站的服务器空间由网友无偿提供外,在联盟成立以后的两年时间内,网站不断遭到不明黑客大规模的网络阻塞式攻击(DDOS)和木马病毒入侵攻击。

  据其回忆,在2006年9月14日,“反百度联盟”网站就遭到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不明身份黑客攻击,网民在连接网站服务器时均得到“Time Out(请求超时)”的信息。

  在资金不足、外敌虎视眈眈、组织结构松散的情况下,反百度联盟还能反多久?更何况,反百度联盟网站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只不过是“某些人为出名而故意炒作”。

  对此,赛迪顾问互联网产业研究中心咨询师何潇告诉《IT时代周刊》:“反字头的网络联盟强调‘反’字,不排除是因为受到不公正的待遇。但还有一个作用,就是要借势,借知名网站的名去推广自己,吸引更多人的眼球,同时这种网站联盟中的网站,一定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和百度等网站的合作都不紧密,存在一定的利益关系。”

  面对重重困难,“踏雪无痕”称:“目前我手里的资金维持联盟一年的运转不成问题。一年之后是什么情况就很难说,但是联盟会一直坚持下去。我觉得正义无法用金钱来衡量,我坚信联盟是一个正义的组织,我在做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任何威胁和利诱都不能让我放弃把这个联盟做下去的决心。”

  尽管百度近期不断有新的举措开拓市场,“踏雪无痕”却坚信,再强大的公司也有灭亡的时候,何况百度在国内互联网一手遮天的日子已经快过去了。谷歌、搜狗、中国雅虎和SOSO等搜索引擎已经赶上来了。

  和“踏雪无痕”的锲而不舍、信心百倍相比,何潇的看法并不乐观。他认为,这种联盟不会对主流网站产生深远影响,也许主流网站的渠道建设会因此有所变化,比如百度主要做直销,那么将来可能是发展一些自己的联盟。但总体来说,威胁不大,因为主流网站已经形成了自己稳定的盈利模式,而这正是联盟中的网站所缺少的。

  在截稿前,“踏雪无痕”告诉《IT时代周刊》,他刚刚获得了山东几十家企业的支持,准备联合企业用户一起抵制百度的竞价排名。据了解,目前百度竞价排名业务中90%的收入来自企业,如果这批力量形成,对百度将是有力的打击。

  在抗争的道路上,“踏雪无痕”似乎看到了一线曙光。

编辑 赵海涛 IT时代周刊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