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苹果iPhone手机入侵诺基亚领地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4 18:03

  《IT时代周刊》记者/李林(发自美国)

  最近,全球最大的手机制造商诺基亚决定向苹果发起挑战。这是自微软以后,又一家实力派IT公司向苹果宣战。

  2007年7月30日,据来自国外知情人士的消息称,诺基亚将于今年8月推出在线音乐下载服务,该服务站点允许用户将歌曲下载到PC中,然后再传送到手机或其他便携设备中。而且,诺基亚的在线音乐服务还支持其他品牌手机,从而向苹果iTunes发起有力挑战。

  除了歌曲,该服务内容还包括游戏。目前,还不清楚诺基亚已经与哪些唱片公司或艺术家达成了合作协议。但有消息称,最初,诺基亚的在线音乐服务将提供100多万首音乐曲目。

  而且,为了更好地与苹果iPhone手机竞争,诺基亚还推出了E系列的智能手机。业内人士认为,诺基亚此举,是因为苹果的iPhone手机已侵入到诺基亚的领地,而且在年底前,苹果还将在欧洲市场推出iPhone手机。

  刚刚进入手机领域的苹果,还没来得及稳定军心,就遭遇诺基亚的打击。在这场两强相争的市场争夺战中,谁会笑到最后?

  iPhone入侵

  推出iPhone是苹果CEO乔布斯的一场赌博,他希望在苹果畅销产品iPod的基础上拓展软件和多媒体服务。苹果希望在2008年售出1千万部iPhone,这个数字相当于全球手机份额的1%。

  不过,乔布斯的担心可能有点多余!在手机发售的当天,位于纽约的2家苹果专卖店外已聚集了超过600人,当专卖店打开大门时,人群中爆发出一阵欢呼声。在iPhone独家合作伙伴AT&T的营业厅,排队的人略少一些。在洛杉矶的一家苹果专卖店外,约有200人排起了长队。而更让人惊讶的是,为了抢到一部iPhone手机,费城市长约翰·史萃特竟然走出办公室,到专卖店前排队等候。

  与iPhone手机如此火暴的情形相比,目前还没有哪一家手机厂商在发售新产品时,能受到这样的待遇。

  “市场上的手机都是垃圾,我已经换了好几部,包括价格很贵的那种。”在芝加哥一家苹果店外排队的一位62岁老人说,“iPhone是最新的玩具,我已经62岁,买玩具的日子所剩不多了。”

  据美国最大的电话公司和iPhone手机的独家服务提供商AT&T发表声明称,手机上市头2天激活的iPhone手机有14.6万部。该公司首席财务官里克·林德纳表示,苹果手机的销售量肯定会超过这个数字,因为很多已出售手机还未激活。

  苹果手机在美国市场的火暴,更激起乔布斯淘金欧洲和亚洲市场的野心。

  据了解,iPhone可能在今年下半年进入欧洲市场,以赶上年底的假日购买潮。目前,德国最大的百货商店Karstadt本周一宣布,它将销售苹果的iPhone手机。Karstadt百货商店发言人表示,公司将提供苹果的iPhone手机,但目前表示是否签署合同为时尚早。他们希望在今年圣诞假日购物季节开始存货。而iPhone在亚洲可能会延迟到明年才推出。

  其实,早在上市之前,iPhone就在整个通讯行业掀起了波澜。智能手机生产商Palm表示,iPhone可能会夺走其Treo智能手机的部分订单,至少在短期内如此。“由于用户尝试iPhone手机,可能令我们的产品销售出现停滞。”Palm CEO在苹果iPhone上市前夕对媒体表示。

  在最初上市的狂热期过后,iPhone的销售额是否会保持增长,目前还不得而知。著名投行Piper Jaffray的分析师本周表示,苹果2009年可能售出4500万部手机,来自手机的营收可抗衡苹果的两大核心业务:Mac和iPod。

  Pacific Crest分析师Andy Hargreaves认为,苹果有充足货源满足初期市场需求,他还提高了对苹果的营收预期,“我们认为,苹果准备推出新的数字媒体服务,可能新增逾10亿美元的年营收,利润率有望超过平均水平。”

  而欧洲市场和亚洲市场,正是手机巨头诺基亚的领地。特别是亚洲市场,在中国和印度,诺基亚是手机市场上的销售冠军。但据诺基亚公布的2007年第2季度的财报,诺基亚手机在其它市场上都保持着快速增长的态势,但惟独在美国市场上,诺基亚手机销量出现了明显的下滑,仅仅售出410万部手机,比上一季度下滑14.6%。业内分析师认为,这主要是苹果手机带来的冲击造成的。

  虽然美国不是诺基亚的主战场,但如今面对苹果的步步进逼,诺基亚开始了反击。

  反击

  苹果手机的疯狂,让手机巨头诺基亚坐不住了!它不但在北美市场推出了“E”系列智能手机,更准备推出触摸屏手机来应对。

  7月11日,针对市场上出现的有关诺基亚和触摸屏技术的传言,诺基亚技术总监特罗公开声明称,光学传感器和触摸屏将是新的关键技术。支持这一声明的是有关诺基亚已经获得Immersion Corporation的VibeTonz触觉回馈技术许可的新闻。

  据了解,这一许可使得诺基亚有权在手机中利用Immersion的VibeTonz触觉回馈技术,这一技术使基于触摸屏的手机能够根据用户的操作生成正确指令。利用这一许可,诺基亚将能开发有趣的手机交互方式。特罗表示,“我相信这方面将涌现出许多创新。”

  而除了在触摸屏技术上的努力,诺基亚在北美地区推出E系列智能手机对抗苹果。据了解,该系列手机是诺基亚今年2月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3GSM会议上发布的,共有E61i、E65和E90三个型号。诺基亚将不会采取常见的无线运营商销售方式,而是通过“辅助销售渠道”向美国的企业用户供应,其中包括一份和Ingram Micro公司签署的分销协议。目前已经有140个注册增值转销商获得授权,向其商业客户销售E系列智能手机。

  iPhone被认为是一个高端消费电子设备,而诺基亚新的智能手机则是面向企业客户的。诺基亚企业方案高级副总裁David Petts表示,对于企业来说,诺基亚E系列智能手机的3G连接功能和方便的后台集成功能是相比于iPhone的两大优势。 Petts说:“正如移动性已成为类似于在客户端服务器世界中的业务级方案一样,应用与互用性和企业后端基础设施的集成就是促成这一方案的材料。”

  这几款新型的E系列智能手机绝对是高端产品,其中E61i采用了传统的超薄设计,可用于高速移动电子邮件;滑盖式手机E65零售价约为530美元(无运营商补贴);而E90则是一个配有更大显示屏和键盘的翻盖式超级“移动电脑”,售价将超过1000美元。

  诺基亚试图将整个E系列智能手机推向美国市场的举动,也是对美国大型无线运营商霸权的另一次调整,它们之前已经成功扼杀了“无限制”手机(比如那些不需要和某个特定服务提供商绑定服务的手机)在美国的销售。从Ingram或者转销商那里购买E系列手机的企业将不得不把这一系列的手机添加到其当前的计划中,通过转销商获得运营商提供的服务,或者使用可转让的SIM卡。

  E系列智能手机是诺基亚打入美国企业市场的最佳利器。诺基亚表示,第一季度诺基亚在所有市场的销售量都有增长,唯一例外是美国市场。据了解,第一季度诺基亚的北美市场手机出货量比2006年同期下降了42.5%。

  谁能抢得先机?

  其实,诺基亚和苹果之间的争斗早在2006年就已经开始。那时,苹果电脑公司还没有改名,更没有推出自己的手机。但那时的争斗,也仅仅限于数字音乐市场。

  2006年8月的一天,诺基亚出资6000万美元收购美国数字音乐发行商Loudeye公司。尽管与诺基亚2005年46亿欧元的经营利润相比,这笔收购费用并不高,但这一交易的影响可能格外深远,因为它意味着诺基亚将与苹果在数字音乐市场展开较量。诺基亚计划利用Loudeye公司容纳160万首歌曲的数字音乐平台,创建自己独立品牌的网上音乐商店。

  苹果电脑在数字音乐市场的地位不言而喻。该公司的旗舰产品iPod音乐播放器一直在美国市场占绝对优势,其在2001年创办的iTunes网上音乐商店也同样受到欢迎。

  与苹果相比,诺基亚最大的卖点是移动通信与数字音乐的结合。用户可以通过手机在其网上音乐商店下载并收听歌曲,还可以通过手机支付下载费用。专门进行电信行业分析的朱尼珀研究公司预测,在未来5年里,移动音乐市场将从目前的以手机铃声下载为主转变成以整首歌曲下载为主。该公司负责人布鲁斯·吉布森预计,到2011年全球移动音乐市场总收入将达到140亿美元,其中来自整首歌曲下载服务的收入将占32%。

  但现在,苹果推出了自己的手机。显然,在这一业务上,苹果占了先机。但这并不意味着诺基亚没有优势。

  作为手机行业的“新人”,苹果iPhone手机还存在很多问题。首先是电池性能不佳。据苹果官方公布的电池性能是:通话或看视频和上网只能维持5个小时,而听音乐能达到16小时,但对待机时间却只字不提。而且电池居然是全内置的,无法由用户自行更换。另外在其他功能上也存在缺陷。比如,用没有实体数字键盘的触摸屏手机拨打电话需要6个步骤;200万像素摄像头拍照效果不错,可惜不能拍摄视频;没有聊天(即时通讯)程序;浏览器不支持Java及Flash……

  而这些问题正是让诺基亚丝毫不担心的地方。诺基亚首席财务官Rick Simonson表示,iPhone手机的上市将推动高端多媒体手机市场的发展,而同时这也将为诺基亚营造出更大的发展空间。为更好地应对激烈的竞争,诺基亚今后将会对市场进行迅速回应,及时增补新款产品及为诺基亚手机注入新式功能。

  不过,虽然苹果手机存在不少问题,但依然不能放松。戴尔创始人兼CEO迈克尔·戴尔当年曾“看不起”苹果,而如今,苹果的市值已经是戴尔的2倍多。

  1997年10月6日,当被问及“如果你是苹果公司负责人,应该怎样做”时,迈克尔·戴尔面对着数千名IT管理人员轻率地说:“我应该怎样做?我想我会关闭公司,然后把资金还给股东。”1个月之后,苹果CEO史蒂夫·乔布斯回应:“我们会一直跟着你们(戴尔),你们已经在我们的视线中。”

  2006年1月13日,历经8年努力,苹果市值终超戴尔,达到721亿美元,而戴尔为719亿美元。今天,苹果的市值已经达到1278亿美元,相当于戴尔的2倍多,而戴尔仅为637亿美元。

  戴尔为轻视苹果付出了代价!现在呢?谁又能满怀信心地说:“我一定能打败乔布斯!”起码现在看来,这是一场没有赢家的势均力敌的争夺战!

编辑 赵国栋 IT时代周刊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