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遭遇新媒体 旧媒体会集体消亡?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4 18:03

  也许是接受新事物的迟缓,也许是对未来缺乏足够的“展望”,当很多人和我说起那些新名词和新观点的时候,我往往感到自惭形秽,惊讶对方的灵气和才气。

  表现最突出的,往往是谈论新旧媒体之争时。

  所谓新媒体,就是基于非传统介质传播的媒体,所谓旧媒体无非就是基于印刷或者电视广播传播的媒体,比如报纸、杂志、电视等。因为目前新媒体中网络介质的最为红火,我这里暂时先把新旧概念缩小在网络媒体与纸质媒体上。

  几年来,我都是带着耳朵倾听别人的意见,很少发表自己的看法。但最近在参加了一个纸媒体如何面对新媒体的周末聚会后,我有了想谈一谈自己想法的冲动。

  聚会上,网络界的精英们慷慨激昂,预测纸媒体一定会消亡。他们认为,现在越来越少的人看报纸杂志了,这一点只要用网络广告增长的数据就能说明问题,网络广告每年以30%的速度增长,而旧媒体则没有增长,如果按照GDP增长的速度,那么旧媒体的广告是个负数。在会上,主办方还拿出一个数据给与会者,那就是目前新浪博客的点击量已经超过了新闻的点击量。他们试图以这个现象来说明,当人人都是记者的时候,新闻产业将会有多么巨大的变化。

  的确,科技进步引起的政治、经济、文化变革是无法估量的。蒸汽机的发明,大大降低了运输成本,使古老的马车业务很快死亡;电话的发明,大大降低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成本,使得邮局传统业务大幅度萎缩;相机的发明,让欧洲蝗虫般的画匠们顷刻间丢了饭碗。不说久远的,就是前些年手机替代BP机,也几乎是一夜之间。但,我认为,互联网的出现,以及那些基于网络出生的媒体,并不会让报纸和杂志消失。就像电台的诞生,没有让报纸杂志消失,电视台的诞生也没有让电台消失一样。当然电视也不能让报纸杂志消失。

  网络传播,在传播形态上,只不过是传播的介质发生了变化,它确实大大降低了传播的成本,给阅读者带来很多便捷,同时它的即时性、互动性让传统媒体望尘莫及。但,这种传播也带来阅读的障碍:时间长了,你的眼睛就会感到疼痛,你的身体就会遭到辐射。而且,因为人们很难有耐心长时间盯屏幕上的小字,它很难给读者提供深度的调查类文章。而纸媒体阅读的舒适性以及通过舒适阅读带来的愉悦是网络媒体无法比拟的。

  所以,我认为,随着社会人文与技术的发展,新旧媒体将会进入一个共存的时代。同时也将进入一个相互交融的时代。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能理解网络界的同仁偏爱新媒体,但不能说,你的偏爱就一定会杀死别人的偏爱。

  “当人人都是记者的时候,媒体就会进入一个鼎盛期”。这是有些人叫嚣的观点,对于这句话,我感到有点可笑。如果是那样的话,媒体就会失去它的初衷,权威性和公正性将不复存在。当负责任的和不负责任的信息都同样漫天飞舞的时候,你能相信谁?这就好比说,每个人都发一杆枪,大家都是警察的社会治安将多么的美好啊!博客,大多数写的只是个人单方面的感受,它缺少的,是媒体人的职业操守和客观看待事物发展的眼光。

  纸媒体这几年的广告没有“随着GDP的增长而增长”,一方面确实是新媒体蚕食了纸媒体的部分市场份额;另一方面,纸媒体本身内功练得不够也是个重要原因。无论是内容还是发行,不少媒体都离读者的要求相差很远。在以前的中国,媒体产业一直是在高度垄断下享受着暴利带来的盛宴,但现在,生气勃勃的网络,打破了这样的垄断,争食一些广告份额和生存空间也是正常的。我认为,纸媒体必须全面走向市场,尽快用新的技术武装自己,只有不断地吸收新兴事物的优势,才能不断强大自己。

  面对新媒体,我们要研究的不是纸媒体会不会消亡的问题,而是新旧媒体如何竞争与融合的问题!

编辑 赵国栋 IT时代周刊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