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笔记本  >  使用维护
关键词:

玩爽无线冲浪 笔记本无线上网基本知识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4 15:41
笔记本无线上网基本知识之介绍篇
 
  目前无线上网应用最常见有WLAN(Wireless Local-Area Network,无线局域网)方式和移动通讯(GPRS、CDMA、小灵通等)方式,而其中WLAN更是因为Intel的迅弛战略而越发受到关注。 

  从IEEE在1997年6月发表的第一个WLAN标准——802.11开始,有很长一段时间这个标准都鲜为人知,没有公司看好它的发展前景。转机出现在1999年9月,被称为Wi-Fi的802.11b标准横空出世,改变了人们对WLAN的看法,WLAN开始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802.11b采用了2.4GHz频段,可支持最高11Mbps的接入速率,并能按照无线网络不同的情况,自动变速至5.5Mbps、2Mbps和1Mbps。作为目前最普及、应用最广泛的无线标准,IEEE 802.11b技术的成熟,使得基于该标准网络产品的成本得到了很好的控制,无论家庭还是企业用户,无需太多的资金投入既可组建一套完整的无线局域网。但IEEE 802.11b的缺点也是显而易见的,11Mbps的带宽并不能很好地满足大容量数据传输的需要,只能作为有线网络的一种补充。与802.11b相似的802.11a技术,它采用了5.2GHz的频段,而高达54Mbps数据传输带宽,这也是IEEE 802.11a的真正意义所在,不过由于兼容问题以及频段受限制等问题802.11a的推广面临重重困难。直到802.11g诞生,则为无线网络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它是一种混合标准,工作在2.4G频段上,兼容802.11b和802.11a标准,它最高也可以支持54Mbps。 

  WLAN规范还在继续升级,相应的也是技术方面的进一步提升,包括速率以及备受关注的无线安全(我国的WAPI协议本意就在提高我国的无线安全,目前研究的新协议主要也是针对安全)问题。根据IEEE的最新消息,更高技术层次的802.11e和802.11i即将在不久之后被确认为正式标准。 

  此外,蓝牙(BlueTooth)也是一种无线局域网标准,对于IEEE 802.11来说,它的出现不是为了竞争而是相互补充。蓝牙比IEEE 802.11更具备良好的移动性。此外,蓝牙还有着成本低、体积小,适用于多种设备的安装等优点。 
   
  WLAN虽然很诱人,也绝对是未来的主流,但目前由于发展还不是太充分,于是WLAN无线上网必须的无线“热点”还不是很多,WLAN信号的覆盖还不够广,限制了大家通过WLAN无线上网的自由,而其“移动性”也比较差。于是移动通讯方式成为了很多人无线上网的首选,它们的优势就在于可以随时随地上网,中国移动推出了基于GSM网络的GPRS上网,中国联通推出了基于CDMA网络的CDMA1X,中国电信也不甘落后,推出了能够上网的小灵通。 

  GPRS网络属于2.5G网络,与其他两家运营商相比,移动的网络在信号覆盖上面略胜一筹,GPRS网络亦是如此,在一些小县城、村庄里都有比较好的表现。但是相对其他的无线网络,GPRS的速度不是非常尽如人意,跟过去的56K拨号上网差不多,浏览网页、QQ聊天自然没有问题,但是并不适合长时间的下载文件。 

  CDMA1X网络与GPRS一样同属于第2.5代无线通信网络。与GPRS等其他广域无线上网相比,速度的表现是最好的,在大多数地区实际下载速度也能够稳定在10k左右,有掌中宽带之称。 

  采用小灵通的网络实现无线上网的好处就是资费比较便宜,与用Modem拨号的费用是一样的。不过与联通、移动的无线上网方案相比,小灵通上网最大的劣势就是无法漫游,另外在高速移动中的表现也不是很好,这与小灵通手机的表现也是一样。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体验20小时 熊猫无线上网卡降价到450元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