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电子产品削弱我们记忆力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4 13:17

  手机的诞生,在给我们带来信息畅通的同时,还带来了诸多方便,比如号码记忆、纪念日提醒等;然而有专家指出,正是因为手机等电子便携设备帮助人们记忆,也给人“惯”出了毛病:连最简单的事情都记不住。那么———电子产品削弱了我们的记忆力吗

  在生活中您是否会有这样的感受:因为急事需要联系某位好友,恰好这时手机没电了,通讯簿又不在身边,您会突然发现,绞尽脑汁也想不起来他的电话号码。

  爱尔兰专家最新一项调查显示,手机等电子便携设备在帮助人们记忆电话号码、朋友生日等信息的同时,也给人“惯”出了毛病:连最简单的事情都记不住。

  据路透社13日报道,都柏林三一学院心理学系的专家在调查了3000人后发现,1/4的被调查者说记不住自己的固定电话号码,2/3的被调查者说不出3个以上朋友或家人的生日,2/3的被调查者表示重要日期要靠手机等电子设备记录。调查还发现,与50岁以上的长者相比,30岁以下、精通高科技的年轻人的表现更加令人担忧。参与研究的伊恩?罗伯逊教授说:“现在的人们需要记住更多的事情,但他们靠的主要是科技,而不是自己的记忆力。”

  那么,手机的使用是否会影响我们的记忆力呢?在生活中我们该如何科学锻炼自己的记忆力?

  手机“动”了我们的记忆力?

  新华网曾经报道过,日本东京第三北品川医院的筑山节院长表示,近3年来25岁—35岁的年轻人患健忘症的愈来愈多,而其中大部分人都爱用电子产品。经检查,这些患者的脑神经细胞没有任何异常,只是大脑的血流量低。他说,如果将大脑比喻成电脑,这些患者的症状可解释为电脑主机和零件正常而软件出了问题。患者中多数是从小玩电子游戏、电脑、移动电话等科技产品的年轻一代。筑山节院长指出,常用电子产品的人大脑利用率低,大脑活动少则血液的流动也相应降低,以致影响到大脑机能。

  在现实中,这种现象出现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北京慧源心理与教育研究中心郑蝉金咨询师说,长期依赖于手机等电子设备来记忆,确实会导致人们在记忆这一部分事情上的记忆功能减退,比如说电话号码、家人或朋友生日或重要日期等数字类信息。他介绍说,大脑的记忆力是人类的一项很重要的技能,作为一种技能,大脑的记忆力都需要不断的练习,如果长期不使用而依赖于电子设备的话,记忆功能就会下降。

  华夏心理网的曹芬元咨询师也持有相同的观点。她介绍说,记忆是大脑的一种能力,它可以分为先天部分和后天部分。先天部分也就是所谓的遗传。一个人的记忆力固然与先天遗传有很大的关系,但是最主要还是靠后天的训练。实践表明,在人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人们越经常使用大脑记忆,记忆力就会越好。现在的人们借助于电子设备进行记忆,没有了依靠自身记忆的习惯,大脑缺乏锻炼,这么一来,记忆力减退就成了必然的趋势。

  我们该不该“抛弃”手机?

  既然依赖于手机等电子设备进行记忆确实使我们的记忆功能减退了,那么我们是不是应该果断地停止依赖它们,完全靠自己的大脑来进行记忆呢?恐怕也不是这样的。郑蝉金表示,目前并没有任何研究表明,这一部分的记忆力下降会导致人类智力的下降,而且一般来说,它对人类记忆力下降所起的影响不是很大。因此人们完全可以借助于这些高科技来记忆这些相对琐碎的小事。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说的也是人们可以而且应该借助人类发明创造的工具来帮助记忆。就算我们不借助电子设备,也很有可能会记不住电话号码、家人及朋友生日或重要日期这些信息。

  曹芬元也说道,对人们来说,并不一定记忆力越好对于个人的生存发展就越好。只要不影响大脑的社会功能,人们完全可以借助于科技设备来记忆。

  头脑被过多的迷散思维占据,则很难集中于手头的工作。忽视无关的分心事物是集中精神所必须的,但是这种能力需要一定数量的空闲“工作的记忆”。这是英国伦敦大学的JandeFockert博士和他的助手的说法。

  不应该依赖电子设备

  科技是前人生活经验与智慧传承的累积,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人们一再改良与创新出更新颖的电子设备,以提升人类生活品质。但是我们不能过度依赖电子设备,事事依赖电子设备。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周爱红博士建议说,人们还是要尽量多依靠自身来记忆,以锻炼记忆力。记忆是人类的一种非常重要的智能,记忆这种脑力活动对于记忆智能来说是很重要的保护因素,人们不应该过分依赖于电子设备记忆,以防止人脑记忆功能的减退。

  郑蝉金也表示了对过度依赖电子设备记忆的担忧。如果什么事情都要去依赖电子设备记忆的话,人的记忆力会全面下降,人脑的功能也会随之下降。不可避免的,人们的社会生活就会受到很大影响。

  不管人类创造出多么先进的科技设备,社会生活的主体始终只能是人类自身。尽管现在有人认为将来有一天人工智能可以代替人类本身的智能,但是那一天还没有到来。“脑子是越用越灵活的”,郑蝉金最后如是说。

编辑 赵国栋 科技日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