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全球数字信息总产量中国占7.9%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4 11:25

  近日,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推广应用组与相关单位举办的“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专题研讨会”上,IDC中国副总经理万宁在引述IDC最新研究报告《数字宇宙膨胀:到2010年全球信息增长预测》时指出,2006年全球每年制造、复制出的数字信息量共计1610亿GB,这大约是有史以来出版的图书信息总量的300万倍。从2006年到2010年,数字宇宙的信息量将增长6倍多。其中中国数字信息量为127.1亿GB,占全球信息量的7.9%;受“富媒体”、用户创建内容和16亿网民三大因素推动,到2010年,全球数字信息量预计为9880亿GB,而中国的数字信息量预计为900.5亿多GB,占全球信息量的9.1%。由此看出,中国的信息增长速度还要高于全球,2006年~2010年,全球信息量将增长6倍,而中国则将高达7倍。相比之下,印度的数字信息量预计为172亿GB,韩国的数字信息量预计为157亿GB,日本的数字信息量预计为520亿GB。

  这项开创性调研项目首次测定并预测了全球个人或企业制造、复制出的数字信息总量及种类。另一个重要发现是,到2010年,近70%的数字信息将由个人创建,企业和机构将负责其中至少85%的信息的安全、隐私保护、可靠性和法规遵从等事宜。

  中国的数字信息量之大,一方面反映了中国的数字化设备普及程度高,信息化成果显著;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数字化信息的加速膨胀,给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带来了机遇和挑战。IDC研究数据发现,如果要将所有制造和复制出的数字信息全部保存,2007年就会出现存储容量不够用的情况,2008年之后,数字信息量与存储设备容量之间的缺口会越来越大。从2006年至2010年,中国数字信息量的年均增长率约为59%,而存储能力的年均增长率约为40%,存储能力的提高将落后于信息的增长幅度。中国将在2008年开始出现信息存储缺口,到2010年,存储能力和信息总量之间的缺口将约为248亿GB。

  尽管数字信息管理的形势严峻,与会专家普遍对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形势感到乐观,因为当前信息管理的技术已经日益成熟了。EMC解决方案总监马隽根据大量国外经验和案例,对我国的信息资源管理提出了三点实战建议:一是要以信息为中心,重视信息基础架构的建设,采取措施,开发灵活、可靠、安全的信息基础架构,进而控制信息的泛滥;二是要从信息存储、保护、优化、利用的角度,全方位考虑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问题;三是培养信息家队伍,尤其是目前的CIO和IT经理人群,要真正实现从技术专家向信息专家的角色转变。

  当前,我国信息化正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在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共享方面面临着一系列挑战。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指出,世界银行将全球信息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现在欧美发达国家处在第二个阶段向第三个阶段转化,中国整体处在第一阶段向第二阶段的转化。近几年我国仅在政务信息化的投入上就远远高于500亿元,但老百姓离享受电子政务信息化的成果还很遥远。在整个电子政务建设过程中,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共享是最核心的问题之一。在政务信息化的过程中,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共享也是最难的问题之一。未来中国要进一步推动政务信息化,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共享也是最受关注的问题之一。

编辑 乔毅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