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国家创投项目申报指南发布 首次明确引入VC模式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3 23:39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昨日联合公布2007年产业技术研发资金试行创业风险投资项目申报指南,并首次明确政府产业技术研发资金引入风险投资的模式。

  产业技术研发资金试行创业风险投资项目也被称为国家创业风险投资项目,是指政府产业技术研发资金支持的创业风险投资项目。 《产业技术研发资金试行创业风险投资项目申报和管理若干要求(试行)》指出,国家创业风险投资项目支持高新技术自主创新成果产业化,申报单位应为高新技术领域的企业。

  国家创业风险投资项目既可以由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推荐,也可以由经财政部会同国家发改委招标确定的受托管理机构推荐。

  经筛选后,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提出拟支持的国家创业风险投资项目建议名单及资金初步安排意见送受托管理机构,受托管理机构应在规定时间内对项目进行尽职调查和股权谈判,与项目单位签订投资协议,并提交调查报告和项目投资协议。

  之后,国家发改委会同财政部批复创业风险投资项目,确定国家投资额度,确认项目的受托管理机构和项目投资协议等。批复的创业风险投资项目纳入国家创业风险投资项目计划。国家安排资金可一次承诺,并按照项目投资协议分期到位。

  《申报指南》指出,国家产业技术研发资金将重点支持在集成电路和软件、通信、数字音视频、汽车电子、信息增值服务和数字内容服务、新型药物、新材料、节能环保等9类基础行业中从事研发、设计、生产和服务的相关项目。

  业内人士指出,上述文件首次明确了政府产业技术研发资金引入创业风险投资的模式,并强调“国家资金在被投资企业中原则上不控股”。

  二季度   中国大陆风投金额达5.6亿美元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和道琼斯VentureOne日前联合发布的中国区风险投资季度报告显示,2007年第二季度,中国大陆风险投资交易为55笔,投资额达5.6亿美元,与2007年第一季度的3.75亿美元相比上升49%。

  总体上,二季度,信息技术公司获得大量投资,共产生36笔交易,金额达3.47亿美元,这是自2003年第三季度以来信息技术投资额最高的一个季度,较2007年第一季度增加82%。

  二季度,中国大陆商业、消费、零售行业也取得创纪录的投资额,共获得15笔投资,融资额达1.98亿美元,较第一季度投资额3100万美元增加了六倍多,较去年同期创下的此前历史纪录增长了23%。去年第二季度,该行业共取得15笔交易,融资额为1.61亿美元。在该行业内,共有1.81亿美元投向了11家消费、商业服务类公司,其中包括非技术集中型服务公司。(黄继汇)

  本土PE迎来发展良机

  未来几年将是中国创投基金(VC)以及私募股权基金(PE)发展最好的时机,中国有望出现世界级的VC、PE,这是在昨天举行的“2007中国创投融资高层论坛”上与会专家的共同观点。

  随着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PE在国内退出的渠道越来越宽。现在的退出方式已包括在主板退出、中小板退出、三板退出和在各地产权交易中心退出。而良好的退出机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风险投资者的后顾之忧,为PE更快发展提供了条件。

  北极光创投合伙人周树华说,中国当前的创业者和VC都非常幸运,因为现在VC有30%至40%未来还要再次投向传统行业,所以中国VC即使有周期性也不会像美国那样严重。另外,中国VC资金来源也更趋本地化,而且退出也相对更加灵活。

  软银赛富首席合伙人阎炎认为,今后五年是中国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发展最好的几年。他分析说,中国经过近三十年经济改革开放之后,经济价值链不断提升,而金融是经济价值链最关键之处,这给风险投资基金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会。并且从企业项目供应看,经过多年发展,民营企业不断壮大,国有企业对外国资本的控股投资性开放,都给PE创造了非常好的项目源泉。(赵彤刚王光平)

编辑 赵国栋 中国证券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