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百度百科:网友为“汉语新词”打“补丁”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3 23:38

  教育部于8月16日发布《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06)》,梨花体、白奴、晒客、半糖夫妻、抱抱装、草根网民等新鲜出炉的171条汉语新词随即引发了各方关注。不少网友自发对此次列出的171条新词条进行解释与补充,而百度百科正以“共同学习完善新词汇”的目的,号召网友举行“识字潮”活动,活动发布在百度百科活动页面,从8月21号到8月29号结束,并为参与的网友提供奖励机制。

  官方公布上年度新词条,网友对其“打补丁”,并初具一定的规模。针对此现象,记者对语言专家、发帖网友和普通市民进行了专题采访。

  网友释词

  误解很多,所以解释

  发帖人:Future

  发帖主题:跑酷

  ·补丁内容·

  狭义理解:PARKOUR它是运用自然的科学方法训练人体快速有效通过自然障碍物。

  广义理解:PARKOUR它是门运动更是门艺术(流动的艺术),仅仅依靠自己身体,在无任何外界的帮助下快速通过障碍物,整个过程中唯一的工具就是我们自己的身体,我们可以运用包括:跑步、跳跃、攀爬等自身的基本技能,快速去完成通过在城市或者自然环境某个区间内的各种障碍物。

  城市公社:参与跑酷的意义阐释,最主要的目的是什么?

  Future:让别人不再对跑酷有误解!跑酷的目的不是“装精”更不是为了吸引美女眼球,它是项新型的运动,更是门流动的艺术!很多解释只是单纯地介绍它的背景知识之类,我觉得不够完善,而且也很难让人理解。

  城市公社:希望别人认可你的解释吗?

  Future:当然啊,我说的都是有依据的,不是瞎吹的!我了解很多国外的资料,而且自己亲身参与该运动!

  城市公社:你的解释不够简练呢?

  Future:这还不够简练?我都用哲学的观念进行了阐述!

  专家观点

  补丁若合理,语委会接受

  ·采访对象·

  卢烈红:武汉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著名语言学家

  城市公社:网友为新词条做“补丁”,作为一位语言学家,你是怎样看待这件事情?

  卢烈红:网友的热情很让人感动。如果网友是抱着严肃的态度看待此件事情,并在查阅一定资料的前提下对此解释,加以补充,我觉得这个行为是很可敬的,对语言学而言是件幸事。

  城市公社:就你所了解的,网友对这些新词条的“补丁”补得如何?

  卢烈红:网友的补充性观点我看的不多,但我认为对于严肃的词汇,网友最好不要做很随意的解释。

  城市公社:从语义学的角度看,网友对这些新词的解释是否具有权威性?

  卢烈红:要成为权威,严肃的态度是必不可少的。语言学家要通过很多的语境考证、钻研才能最终来对一个词语进行权威性的解读。

  城市公社:网友此种做法的主要意义是什么呢?

  卢烈红:网友能用认真的态度去补充这些新词语的含义,如果合理的话,我相信国家语委会及时吸收,并加以修正的!

  网友的“补丁”有可能被收进字典

  ·采访对象·

  宗福邦: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汉语大字典》武汉大学编写组负责人,《故训汇纂》主编

  城市公社:字典编纂史上有没有平民对某个词条的编辑与阐释被收录到字典里去的?

  宗福邦:理论上而言,这是可能的!如果对一个词汇有合理、科学地解释,不管是谁提出,应该可以被接纳。

  城市公社:编纂字典时,一个词条最终能收录到字典的最终标准是什么?

  宗福邦:通常以词义解释是否科学、准确为标准,可能编者会对一些表达方式做些更改与完善的。

  市民态度

  编辑新词条是件好玩的事

  董晶晶(学生)网友为新词条打“补丁”,很好玩,也很有意义。时代催生这些词汇,而网友对其编辑,使这些词汇被更多的人所熟悉。

【责任编辑 丁宏波】

编辑 赵国栋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