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AMD:固步自封 随Barcelona沉沦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3 17:03

  近日,AMD服务器/工作站产品全球业务经理庄富瑞(John Fruehe)在京炮轰英特尔无视客户需求,并称在技术上领先对手英特尔6年,对此,笔者深表怀疑。

  其实早在去年年末时,英特尔凭借领先的“酷睿”架构的Xeon5100处理器平台开始了在双核领域对AMD的反击,并收复了之前被AMD侵蚀的部分失地。面对英特尔的猛烈反攻,仓促之中,AMD抛出了其所谓最新的四核Barcelona试图遏制英特尔凌厉的攻势。但没有让AMD和业内料到的是,英特尔在四核之争中依旧占据了先手,并先于AMD在去年11月推出了四核Clovertown平台,与英特尔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很早就高调声称要推出四核处理器,誓将英特尔置于死地的AMD Barcelona处理器由于设计过于复杂,不得不屡屡推迟发布。

  随着Barcelona的延期发布而来的是AMD财报的亏损和现金的严重不足,甚至业内曾经一度传言,AMD将有被私募基金收购的可能,同时,由于现金的匮乏,还直接影响到了AMD正常的处理器的生产。例如AMD原本希望其在德国德累斯顿的Fab30工厂在2008年内升级至65nm 300mm晶圆生产能力,但由于其第二季度财报中显示公司财务状况尚未大幅度好转,因此不得不将此计划推迟。目前,Fab 30已经为65nm工艺,但只能生产200mm晶圆。众所周知,更大的晶圆可以在接近的总成本下切割出更多的芯片,从而降低单个处理器生产成本,提高利润。但由于AMD的资金缺口,这项计划至少要到2009年才会完成。这意味着当AMD的对手英特尔在全面转向45nm制程的时候,AMD很可能还处在90nm向65nm的过渡或者是即使采用了65nm,但成本优势依旧难以体现的尴尬境地。无奈之下,AMD宣布了芯片制造的外包,但外包对于AMD而言无疑加大了技术实现的风险。

  与AMD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率先推出四核的英特尔似乎找到了感觉,其平台和制程每两年就交替更新的Tick-Tock模式在确保平台稳定的前提下,新的45nm制程工艺的采用,使得AMD更是相形见绌。尽管AMD服务器/工作站产品全球业务经理庄富瑞(John Fruehe)日前炮轰英特尔无视客户需求,并称还没有看到哪一个客户会根据处理器是采用多少纳米的制造工艺来决定是否购买,对客户而言他买的是处理器,而不是纳米工艺。但笔者在此想问的是,难道客户就会在乎AMD一直所称道的所谓的真假四核吗?其实处理器制程工艺的提高,例如从65nm向45nm的转换,会带来更高的良品率和有效地降低处理器的成本,从而给客户带来更具性价比的产品已经是处理器厂商的共识,而恰恰是AMD所宣扬的真假四核,只是业内认为的实现多核手段的不同,但是否就会带来性能的大幅提升和功耗的下降,并未有确凿的事实证明,倒是人们看到的是AMD四核Barcelona的频繁跳票,就连AMD CEO鲁毅智也表示,Barcelona复杂设计是跳票6个月的原因,并称在推出Barcelona的过程中,AMD遭遇的故障超过了原来的预期。我们解决全部技术故障需要约6个月的时间。这从另一侧面反而说明AMD竭力推崇的真四核对于市场和客户到底有多大的实际意义?如果连自己都无法把握的设计,其炒作的成份很大,而且颇有作茧自缚的味道。

  另外就是AMD服务器/工作站产品全球业务经理庄富瑞(John Fruehe)在炮轰英特尔的时候还称英特尔总是热衷于谈数字,比如说主频有多高,以此再次抨击英特尔无视客户需求。笔者认为这种观点显得比较幼稚。IBM在今年推出的主频高达4.7GHz,但功耗并未改变的Power6处理器,证明了主频在当今和未来处理器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为此,英特尔近日已经推出了主频为3GHz的四核处理器平台,相比之下,AMD四核Barcelona在9月首次推出时的主频仅仅为2.0GHz,以致众多的分析师认为,AMD如此低频的四核Barcelona的竞争力有多大值得怀疑,尤其是在英特尔的四核处理器已经发货100万枚的情况下,更不用说届时英特尔还会推出采用45nm制程的新四核处理器平台。所以即使是AMD最终能够在一改再改和一拖再拖之后而在9月“按时”(其实已经推迟了6个多月了)推出四核Barcelona,对英特尔的冲击并不大,不过是杯水车薪,AMD欲借四核Barcelona翻身也只是一厢情愿的美梦。

  最后就是AMD津津乐道的直连架构和内存控制器,其实早在双核的时代,AMD就以此来证明其优于英特尔的设计,但在过了近一年多时间,双方应该进入四核博弈的今天,AMD仍以此为资本的话,就显得有些老生常谈了,反而说明自己创新能力的停滞不前。与AMD不同,英特尔继在去年推出全新的“酷睿”架构之后,更是马不停蹄地将制程工艺带入了45nm的时代,并首先推出了四核服务器,与此同时更加注重产业链的培养,例如近日对于虚拟化厂商VMware部分股份的收购,显示了英特尔高于“AMD唯处理器而处理器论”的做法,恰恰证明了英特尔才是站在客户应用的角度去发展自己的产品。而更为致命的是,AMD所谓的技术领先并没有转变为市场的优势,最为明显的表现是英特尔已经将客户带进了四核时代,而AMD则由于Barcelona跳票和英特尔不断地降价,而被迫下调双核服务器芯片的价格,利润自然也就受到了影响,AMD仍在双核的市场中苦苦挣扎。

  通过上述种种事实证明,AMD自提出四核Barcelona处理器之后,就已经自觉不自觉地走向了固步自封的道路,创新能力的匮乏,老生常谈式的炒作,但人们看到却是AMD正随着Barcelona的一再推迟而走向沉沦,而这种沉沦之势可能不会随着未来Barcelona的推出而有所改观。(孙永杰)

编辑 赵海涛 博客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